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教育报国守初心 立德树人担使命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  徐  飞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从事高等教育事业的共产党员和大学校长,定当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把高校人才培养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中国要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迫切需要高等教育深化改革,加快高等教育现代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西南交大的初心和使命是,坚持科教兴国和交通强国,早日建成交通特色鲜明的一流研究型大学。作为中国轨道交通领域办学历史最悠久、学科门类最齐全、专业配套最完善、综合实力最强的高校,西南交大定当秉持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发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精神,传承好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传统,树立新时代人才培养理念,牢牢扎根中国大地办学,切实落实好“四个服务”。同时,不断完善价值塑造、人格养成、能力培养、知识探究的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培养有社会担当和健全人格、有职业操守和专业才能、有人文情怀和科学素养、有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有创新精神和批判思维的拔尖创新人才。

[责任编辑:郑韶武]
标签: 立德   树人   初心   使命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