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辽阳县创新举措激发基层党员活力

核心提示: 辽宁省辽阳县积极探索激发党员队伍活力的有效路径,通过抓特色活动、抓教育培训、抓服务管理、抓激励关怀,着力打造一支党性强、能力优、作风硬的党员队伍,切实激发出党员队伍的蓬勃生机。

辽宁省辽阳县积极探索激发党员队伍活力的有效路径,通过抓特色活动、抓教育培训、抓服务管理、抓激励关怀,着力打造一支党性强、能力优、作风硬的党员队伍,切实激发出党员队伍的蓬勃生机。

精心为党员构建实践活动平台。通过主题党日活动、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在职党员进社区、“五优党员”评选、“七有”党组织创建等活动载体,积极为党员搭建发挥作用的大平台、大擂台、大舞台,引导广大党员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确保党员身上有担子,身边有尺子,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中接地气、受教育、转作风,激发党员在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中带头服务群众、带头争创一流。在建党98周年之际,全县基层党组织开展各类党员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黄泥洼镇发起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和环境整治的党员志愿活动,让村民了解垃圾分类的常识,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了“慈善义工队”,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加入“慈善义工”队伍,开展义务服务活动。县税务局在党日活动中,坚持把践行雷锋精神与纳税服务、志愿服务紧密结合,63名党员齐上阵为纳税人解决纳税人实际问题……党员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形成了“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热烈局面,党员服务群众热情被充分调动。

精心为党员制作培训套餐。针对不同领域党员,确立不同的培训方式方法与内容,做到务实管用、灵活多样,按需施教、分类施教。通过集中大班学习、分领域小班学习、党员点播学习的“聚餐”“分餐”“点餐”形式,确保培训有扎扎实实的成效。2019年初,根据全县全年中心工作和各领域党员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目前已确定本年度举办组工干部培训班、村(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各类各领域培训班34期。反映基层党员期盼,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规化制度化,从领导干部、优秀村(社区)书记、各领域先进人物、农村致富能手等群体中建立人才库,不定期组织人员深入机关、学校、非公企业、农村基层宣讲辅导,与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关晟还深入到各乡镇开展基层党建调研,了解基层党员工作、学习情况,调研中关晟部长就《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行了宣讲,每次宣讲结束后立即组织《条例》知识测试,并且每次题目都不同,现场打分公布成绩,有效激发党员干部群众学习主动性、自觉性。

精心为党员开设服务管理驿站。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为党员日常学习、党组织关系转接、方针政策宣传等事项提供便捷服务。探索推行“把党员连在线上”的管理模式,通过微信群等方式保持与党员的密切联系,及时传递党的声音、及时安排党的工作、及时提出党的纪律、及时了解基层党员之所想所需,为广大党员提供网上学习互动交流新平台,同时也利用网络进一步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做到流动党员基本情况清、流动方向清、联系方式清。县委组织部通过向基层党组织统一发放服务群众登记本等村级组织日常管理“六簿、六册、四本”、编印下发基层党建工作流程图解等方式, 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开展工作、管理服务党员提供了极大的方便。通过建立村级档案“专人、专室、专柜”的“三专”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员档案工作,在首山镇建立党员档案管理示范点,以点带面逐步落实到全部乡镇,做到“档案归档、党员归心”。

精心为党员建立关怀激励机制。不断完善评先评优、走访慰问等党员关怀激励制度。通过健全党员管理台账、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做好典型宣传、突出量化考评、强化公示环节、党费向基层倾斜等手段,不断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县委组织部每年春节、“七一”等重大节日前,都会对农村困难党员、下岗失业党员、老党员、因公牺牲(殉职)党员家属情况进行统计,建立台账,并对走访慰问对象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为党内开展结对联系、扶贫帮困、生活救助等提供准确的信息,确保弱势群体党员始终处在组织关爱之中。近3年以来,共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等群体3100余人次。县委结合全县实际在“七一”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集中表彰。利用党建网站、槐花节文艺汇演、手机微信公众号等不断加强对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培养广大党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励广大党员在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全县还通过举办各类文体活动、联谊活动、户外活动等多种形式,帮助基层党员干部释放压力,增添生活情趣,放松身心,最终形成团队合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辽阳县   举措   党员   基层   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