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校安全风险防控 > 智库研究 > 正文

宗春山:教育好孩子 是防止校园欺凌的底线

前不久,一条新闻在网上炸开了锅:江西上饶市第五小学内发生持刀伤人案件,上饶警方发布通报:经初步查明,嫌疑人王某建(男,41岁)系该校学生家长,因其小孩与受害者刘某宸发生纠纷,持刀将刘某宸刺伤,后经紧急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对于此次案件,宗春山认为,在每一个家庭里,家长都应以身作则,用爱和规则培养出一个遵纪守法、懂分寸、有爱心的孩子,这不只是教育的底线,更是防止校园欺凌的底线。

校园欺凌现象普遍 成人应当以身作则

“上述案件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这个男孩到底是不是欺凌者,到现在还没有人能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当然,即使是欺凌的孩子,那位父亲也不应该用这种极端的方式解决问题”,宗春山表示。

据2017年《中国校园欺凌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中部地区学生校园欺凌行为发生率高达近50%。换言之,你面前站着两个孩子,他们两个当中或许有一个就可能遇到了校园欺凌。由此可见,欺凌和被欺凌现象非常普遍。

宗春山认为,这个世界上不管人性本善还是本恶,都没有无缘无故的好孩子,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坏孩子,养育孩子就是父母的责任,而养出一个好孩子也是父母必须履行的义务。家长在保护孩子不要被别人伤害的同时,也要有一个底线,那就是不要让自己的孩子去伤害别人。

宗老师以去年一段“美国父亲惩罚10岁儿子”的视频为例进行讲解:因为儿子在校车上欺负同学,这位父亲就惩罚孩子连续1周不能坐校车,每天必须跑一英里(相当于1600米),即使刮风下雨也不能停歇。当然,父亲也担心儿子的安全,所以每天都会开车尾随……视频中最让宗老师印象深刻的是父亲说的三句话:

因为孩子欺负别人,我对这件事不能容忍;

自从他跑步上学之后,他的行为好多了,老师对他这一周的表现都很满意;

这是惩罚孩子的一种健康的方式。

“对于这个10岁的孩子而言,如果不是父亲及时的引导和教育,或许未来他真的是校园霸凌中的一员。大人以身作则,用爱和规则培养出一个遵纪守法、懂分寸、有爱心的孩子,是我们教育的底线,也是防止校园欺凌的最后底线”,宗老师说。

欺凌的背后大部分有迹可查  家长应履行义务

宗老师提醒家长不能只关注自己孩子是否受到欺凌,也要关注孩子是否有欺凌别人行为。“童年时期,我的父亲就说过这样的话——如果你和别人打架,不管谁对谁错,回来我还要打你一顿。这话当时听起来很气愤,但今天想起来还真有一点道理,至少当时会震慑住我,潜意识我明白不能轻易去欺负别人。如果要欺负,就要想到后果”,宗老师说。

宗老师认为,校园欺凌这个方面,有一些迹象是家长可以察觉到的,也可以说这些迹象将来可能会成为孩子欺凌别人的一些基础因素。例如在家里故意摔坏玩具,故意摔坏指的是孩子不是为了研究玩具把玩具拆分,而是为了发泄。或者想玩别人的玩具,玩不到就把它摔坏,这就是恶意。或者孩子出现故意挑衅他人,或者讨厌别人(嫌别人长得脏,嫌别人长得丑)等现象,以及缺乏同理心和道德感,如伤害小动物,没有爱心。面对这些举动,家长就应当加以关注,适当引导,这样他们才会逐渐用更好的方式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

最后,宗春山表示,希望家长们都能够认真进行思考,面对欺凌问题,不能简单地判断欺凌者是好是坏,而更应该更多地去教育孩子在不受欺凌的时候也不做欺凌者。因为家长不会知道,在未来的某一天,孩子偶尔一次欺凌别人后,就会被当成欺凌者,此后也将会有不可预知的后果。就像那句话说的——你不教育你的孩子,别人将会替你来教育。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宗春山   校园欺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