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农村基层党组织功能缘何弱化

核心提示: 当前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组织软弱涣散、党员干部工作适应能力弱,无法有效调动农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等问题。对此,应从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合理定位、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行动力等方面着手,切实发挥党组织在农村的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摘要】当前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组织软弱涣散、党员干部工作适应能力弱,无法有效调动农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等问题。对此,应从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合理定位、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行动力等方面着手,切实发挥党组织在农村的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关键词】农村党建 基层党组织 功能弱化 【中图分类号】D267.2 【文献标识码】A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基层党组织如何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领乡村社会治理工作开创新局面,是当下亟需研究的重要课题。

农村基层党组织面临组织软弱涣散、党组织成员工作能力弱、无法调动农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等问题

农村党组织在长期的建设发展中取得了显著成绩,但随着农村社会不断发展变化,农村党组织建设也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第一,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自身软弱涣散,对农民的组织力和影响力急遽下降。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当前中国人口呈现大规模的流动状态。农村人到城市读书、就业甚至出国工作都不再是新鲜事,更有数以亿计的农民工常年来往于城市与乡村之间。在自主的生产经营方式下,群众对基层组织的依赖性大大减少,基层党组织对农民的影响力也大大减弱。部分基层党组织不能根据时势及时调整自身定位,并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导致工作效率每况愈下。

第二,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成员的工作能力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随着网络、交通以及物流业的发展,特别是农村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城市里的问题,乡村基本都有。但农村并没有城市那样功能结构齐全的职能部门。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发挥核心作用,担负起社会发展的领导重任;要求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有时代的责任意识,要有与村民沟通的能力。部分基层党员干部缺乏服务意识,服务能力较弱,组织协调能力较差,这些都导致基层党员干部在上传下达的工作中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第三,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无法有效调动群众积极性。农村基层党组织要主动地融入到群众生活中,与群众相互沟通,共同做好乡村治理工作。基层党组织是农村治理的领导者,群众是社会治理的参与者,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有效地参与到乡村建设与治理中。如果在农村治理中缺乏群众的积极参与,最终基层党组织也将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党群协商就是要解决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问题。民众对参与农村社会建设治理兴趣不高,可通过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引导动员作用来解决。

农村基层党组织功能弱化在理论和实践层面的表现

在理论层面,农村基层党组织功能弱化的第一种表现是理论之间的差异。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功能发挥过程中需要有两种行动,一是组织系统的衍生。强调农村基层党组织是政党在地区事务当中的功能延伸,以实现党的任务和目标为工作重心,自上而下地开展社会治理工作。二是政党的社会性。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服务好基层工作,其工作绩效标准就是农民的满意度。从理论上讲,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两种行动能够协同共存,但是实际上并非如此。农村基层情况纷繁复杂,有很多时候,上级设计的量化考核指标并不完全符合农村基层工作要求。需要由社会对应的管理部门与高度同质化的农村基层组织结构在不同方面进行对接,基层政府因此需要承担更多的任务,基层治理的工作效率受到影响。

农村基层党组织功能弱化在理论层面的第二种表现是治理方式之间的冲突。科层化与网络化治理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治理过程中较为明显的冲突表现。科层化管理更加强调管理内部的分工,对权责关系及运行加以详细的规定。组织结构当中采用纵向管理方式,也就是上级负责领导和监督下级,下级接受上级领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如果按照科层化进行治理,该行为和逻辑将会限制农村社会发展。农村基层党组织应通过协商方式解决农村公共事务,吸引更多群众参与治理。

在实践层面,农村基层党组织功能弱化表现在管制与服务之间的差异。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工作方式和思维模式上还存在较为明显的管制倾向。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管理模式,需要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引导作用,实现治理主体多元化的同时,使各方利益关系都处于合理的位置。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协调其他公共组织开展工作,保证不同利益主体都能够参与其中。

农村基层党组织功能弱化在实践层面还表现在矛盾冲突的多元性。不可否认,在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中还存在官僚作风与服务意识的矛盾,这说明农村社会建设与党组织的功能发挥不协调。农村基层党组织要贯彻落实上级政策,时刻保持党与基层的联系。因此,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利用组织优势,通过村民自治的各种形式,畅通各种表达渠道,构筑科学化制度化的民意表达平台,充分了解和倾听农民的各种诉求,最大程度地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要建立有效的群众诉求平台,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把党组织的工作重点下移、前推。还要建立预防机制、排查调处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

对农村基层党组织进行合理定位,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行动力,促进农村社会有序发展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领导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密切联系广大农民群众等方面,发挥着领导核心和坚强战斗堡垒作用。为了能够更好地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弱化问题,促进农村社会有序发展,必须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功能。

其一,合理准确地对农村基层党组织进行定位,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功能。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以党在农村的政治功能为基本定位,突出自身的政治功能特点,加强对群众的组织,通过各种宣传、宣讲、教育等实践活动,使群众的认识与党组织保持基本一致,以吸引更多的村民参与到农村公共事务治理当中。农村党组织要建立高效的农村事务交流平台,深入到农村社会,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活动时效性,并使党员干部以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农村管理和服务之中。让村民对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进行更全面的监督,提升农村地区民主化水平。

其二,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行动力,增强农村党组织的工作能力,着力解决好基层政府建设与农村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农村党组织必须努力构建党组织与政府的有效互动模式,使双方能够更好地开展交流,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保证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农村发展中的效能发挥。为此需要对农村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系统培训,提升他们的政治素质,使他们能够掌握娴熟的工作方法为村民服务,牢固树立党员干部服务民众的宗旨。要完善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方式,基层党务工作者要避免在工作当中说大话、假话和空话,以更加接地气的、易于接受的方式与农民进行有效沟通,实事求是、一心一意做好农村工作,使农村社会秩序更加稳定。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要转变工作方法,在思想上确立为农村办实事的意识,建立全新绩效考评标准,以农民切身利益为根本出发点解决实际问题。

(作者为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博士研究生,江苏警官学院法律系副教授)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合规管理视角下陌生人社会新生代员工沟通冲突研究”(项目编号:15BGL107)的成果】

【参考文献】

①朱正平:《新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功能转换与实现路径探索》,《湖北社会科学》,2011年第12期。

②马勇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功能及实现路径》,《青海社会科学》,2017年第5期。

③易新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三化”问题研究》,《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1期。

责编/陈楠 美编/宋扬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谷漩]
标签: 党组织   基层   农村   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