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时事洞察 > 正文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前海: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专题

图层 23

人民论坛网7月24日讯 (张迪) 一字排开的无人机螺旋桨不停地旋转,螺旋桨上竟有动漫人物进行舞蹈表演。这是微峰创联所展示的航空器视频全息投影系统。据公司创始人兼CEO姚刚介绍,该系统可以将屏幕搬到空中,能够用于空中灯光表演、广告营销,甚至星空舞台剧等。

近日,记者走进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参观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前海石等地标建筑,聆听创新创业故事,了解科技创新成果,感受前海高质量发展的脉搏。

9

前海石 资料图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规划面积28.2平方公里,分为前海区块15平方公里(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范围)和蛇口区块13.2平方公里。其中,前海合作区全称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位于珠江口东岸,南头半岛西侧,由桂湾、前湾、妈湾三个片区组成;蛇口全称原为招商局集团蛇口工业区,于深圳南头半岛东南部,与香港新界的元朗和流浮山隔海相望,是我国改革开放重要的发源地。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谋划区域开发开放,聚焦制度创新这一核心任务,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以平均3天推出一项制度创新成果的前海速度,在全国各自贸区中率先打造了制度创新的高地。

截至目前,前海累计推出401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首创或领先达133项,全国复制推广28项,全省复制推广62项。

8

余晖中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 资料图

前海多维度打造双创平台,匹配不同领域港澳台青年需求,全面促进港澳台青年来前海集聚发展。目前,前海已建成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前海深港创新中心、前海深港文创小镇等人才培养平台。以深港青年梦工场为例,率先打造集创意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信息链、人才链等“六链合一”的全链条创新创业生态圈,引进了香港X科创平台、数码港、香港青年专业联盟众创空间、香港科大蓝海湾、深港产学研基地、IDG投资、澳门绿展、台湾创博汇等一批港澳国际创业孵化机构,集聚了一批优秀港澳台创业团队。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前海调研期间,接见了梦工场5家创业团队代表,并给予“梦工场是圆梦的地方”的高度评价。

截至目前,深港青年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56个,其中港澳团队176个,超半数项目成功拿到了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机构及团队获专利498个;为香港大学生提供2000余个实习岗位,接待2万余名香港学生前来交流学习。推动十多类香港专业人士在前海直接执业,将137家香港工程企业纳入前海专业机构名册,160多位香港建筑专业人士在前海执业,打通深港人才双向流动通道。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