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新零售•三农 > 正文

新疆哈巴河县实施组工干部包村制度 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

今年以来,新疆哈巴河县实施组工干部包村联建工作制度,推动工作力量下沉,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队伍,找准基层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进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实现党建、维稳、致富同步推进。

明确任务清单,分好“责任田”。建立组工干部挂乡包村工作表,以业务科室为单位,每个科室包联1个乡镇,每名组工干部包挂2-3个村,其中先进、一般、后进各占1/3县委组织部12名部领导及科室负责干部、19名一般干部分别联系全县6个乡镇68个村(社区)全覆盖。制定《哈巴河县组工干部包村工作实施细则》,具体落实指导“访惠聚”驻村工作、农牧民夜校、发展党员工作、“三会一课”等10项工作。坚持集中指导和分散指导相统一,每周至少到村指导开展工作一次。参与村“两委”、工作队联席会,帮助定方向、把规范,落实好维护稳定、值班备勤等各项任务。对邻里矛盾较多、思想认识落后的群众履行好引导、教育、培训、服务和管理五项职责,到家中走访,开展谈心谈话,组织开展“困难矛盾走访化解”“惠民政策宣讲周”等活动200余场次,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反对国家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

规范落实任务,一线“传帮带”。每季度开展1次与乡镇党委面对面、点对点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交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抓实基层支部,切实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服务化水平。按照“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原则,完善村级组织工作、管理制度,监督执行党组织公开承诺、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每月轮流参加一次所包联村党支部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在参与基层党支部党务活动中,“解剖麻雀”,深入挖掘先进典型,提炼总结经验亮点,并督促乡镇包村领导参加所在村的组织生活,促进党内生活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充分发挥组工干部优势,举办党务工作培训班、专题讲解、现场指导,提升村党务工作者能力。对发现的发展党员、“三会一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将查找的问题及时梳理,及时反馈到每个村级党组织,由包村乡镇干部与包村组工干部一起帮助指导村级排除工作遗漏事项。

转变干部作风,搭好“连心桥”。每名组工干部在村工作期间,围绕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对联系群众基本情况做到一口清,系统梳理出贫困户生产生活实际困难80件,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措施和办法,协调联系县直联建单位对挂点村的帮扶,真心实意为贫困党员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结合村情实际,开展党员干部群众的科技培训120场次,大力引导党员群众办基地、建项目,推进农村产业发展。积极为集体经济项目和农村产业项目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配合驻村力量引导住户积极参加致富技能培训,掌握一门就业技能,实现稳定就业。同时,将干部年度考核与所包联村考核实施捆绑,实现片区同包、业务同干、责任同担,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落地生根。

(作者单位:新疆哈巴河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哈巴河县   基层组织   新疆   战斗力   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