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区域聚焦 > 正文

新疆产业结构转型开新局

原标题: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年以来——新疆产业结构转型开新局

一只羊的增收空间有多大?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农民卡迪尔·艾山告诉记者,分割后按部位卖比卖整只羊至少多一半收入;如果串成羊肉串,收入则是卖整羊的2倍。“同样一只羊,不同卖法利润差距很大!”

无独有偶,最近阿勒泰地区发起了“我在阿勒泰有只羊”牧羊计划,邀请全国游客认养小羊“云放牧”,牧民不仅“发羊财”,还吃上了“旅游饭”。

新疆是我国重要的牧区,从一只羊身上,可管窥当地产业结构的深刻变化。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经济呈现传统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资源开发精细化的可喜趋势。今年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9%。

传统产业高端化

走进霍尔果斯馕产业园,烤馕香气扑鼻而来。去年启动的这座产业园,设有馕文化展馆、馕生产基地、游客体验中心等。“目前,内销和出口各占一半。”霍尔果斯市商务局副局长马俊文说,过去馕以作坊式生产为主,通过设立产业园,馕产业实现集聚发展,迈向标准化、品牌化。该产业园还与新疆农业科学院合作,为馕产品生产、储存、研发等提供科技支撑。

近年来,自治区加快对石油石化、纺织服装、林果、馕、葡萄酒等十大产业改造提升,推动传统产业迈向高端。今年7月份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葡萄酒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计划到2025年,全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100万亩,带动文化旅游、餐饮娱乐等相关产业收入300亿元以上。“按照区域品牌带动、龙头企业支撑、特色酒庄协同的发展思路,将新疆葡萄酒产业打造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新疆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尼加提·司马义表示。

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过程中,新疆注重融合发展。日前,新疆文化和旅游厅确定12家葡萄酒庄为自治区休闲旅游特色精品葡萄酒庄,推出15条葡萄酒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旨在发展葡萄酒文化旅游的同时,提升葡萄酒品牌及酒庄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新兴产业规模化

在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疆隆炬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高性能碳纤维项目正加紧建设。该公司副总裁张保平说,高性能碳纤维新材料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装备、新能源汽车和航空航天领域,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碳纤维原丝、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品的新材料基地。

今年以来,新疆大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进工程,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产业。今年上半年,全区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7%和26%,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3个和14.6个百分点;前5个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39.3%。

在此过程中,新疆注重“拉紧”产业链条,让上下游企业“咬合紧密”、高效协作,壮大产业规模。甘泉堡经开区实施“重点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纵深发展模式,推动硅基新材料、碳基新材料等产业集群竞争力不断增强。昌吉高新区则实行链式招商、精准招商,打通产业链堵点,引导园区企业抱团发展。

资源开发精细化

走进新疆油田公司吉庆油田作业区吉7井区,记者没有看到油田常见的“磕头机”,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白色的小房子。“我们采用的是‘无杆泵’采油技术,小房子是油井保温房。”吉庆油田作业区党委书记谢建勇告诉记者,这种开采方式比传统方式更加环保。同时,吉庆油田还打造了智能油田,采油平台实现了无人值守、远程监控。

一年来,全区资源开发迈向精细化,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资源利用方式越来越精细。8月30日,独山子石化塔里木乙烷制乙烯工程投产,该项目以从天然气中提取的纯乙烷为原料,实现资源精细化利用,预计年产值50亿元,可拉动下游相关产业700亿元投资,带动形成以乙烯为龙头和主导的产业集群。

兖矿新疆煤化工有限公司利用新疆丰富的煤炭资源,生产甲醇、尿素,以及液氧、液氮和硫酸等副产品,今年又启动建设三聚氰胺项目,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为建设“煤化一体化综合发展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曲统昱]
标签: 产业结构转型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