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时事洞察 > 正文

浙江嘉兴:“红船精神”激发企业创新发展生命力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嘉兴7月19日电 (扶婧颖)“一船红天下,万众跟党走。”98年前,中国共产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中诞生。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如今,南湖儿女将“红船精神”融入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唱响新时代最强音。

从无到有 首创省校合作模式

——嘉兴科技城用创新驱动发展

嘉兴科技城展示馆·智立方 (扶婧颖摄)

嘉兴科技城是嘉兴创新发展的典范。据了解,嘉兴科技城创建于2003年,区域面积29.5平方公里,是浙江省最早规划建设的科技城。2018年,嘉兴科技城实现规上工业产值445亿元,增长21%;财政总收入20.2亿元,增长17.8%,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5亿元,增长29.2%;曾获国家互联网产业国际创新园、浙江省小微企业集聚发展“十大优秀平台”称号等荣誉。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是嘉兴科技城取得创新硕果的“法宝”。据嘉兴科技城展示馆馆长王丽婷介绍,省校(院地)合作模式是嘉兴科技城首创。2003年底,嘉兴科技城争取到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落户;2004年,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落户。此后,嘉兴科技城经过十多年的开发建设,与1500多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建成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市级重点实验室12个,研究所、工程中心21个。

砥砺奋进 在艰难处境中崛起

——加西贝拉公司用奋斗实现梦想

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宣传片 (扶婧颖摄)

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创建于1988年,被称为“世界冰箱的心脏”。作为全球单一地区最大的环保、节能、高效冰箱压缩机的专业研发制造企业,加西贝拉公司的成长并不是一帆风顺。

1996年,受亚洲金融风暴影响,加西贝拉公司深陷“三角债”危机,跌入谷底。1998年10月,时任嘉兴钢铁厂朱金松调任加西贝拉公司总经理,带领企业进行艰难的债务追讨。“我们的追债过程可以说是‘千方百计、千言万语、千山万水、千辛万苦’。”朱金松这样形容那段“追债时光”。

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金松接受采访(扶婧颖摄)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加西贝拉公司起死回生。朱金松意识到,“要技术创新,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企业很难有出路。”于是加西贝拉公司开始探索自主创新之路,掌握压缩机的核心技术。“三个月内必须完成,违者下课!”朱金松给员工下达了“死命令”。在这样的高压下,加西贝拉公司成功完成了自主设计改进的“吊簧改座簧”项目,产品性能也得到大幅提升。

如今的加西贝拉客户遍布全球,产品销往世界30多个国家60多家冰箱企业;连续十三年出口国内行业第一,出口占比超50%;全球市场占有率12%,欧洲市场占有率超35%,今年1-6月,美国市场增长107.8%;先后获得全国“质量标杆”、中国企业品牌创新成果、全国压缩机行业质量领先品牌、全国质量诚信标杆典型企业等荣誉……这是加西贝拉凭借顽强奋斗打出的一片广阔天地。

联动发展 探索“新农业+”发展模式

——青莲食品用产业融合打破农业“刻板印象”

“养一头科技的猪,打造一个品牌矩阵,拓一条发展新路”是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方向。青莲食品成立于2001年,18年来青莲食品专注钻研高科技养猪、探索“新农业+”裂变发展模式、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了贯穿良种繁育、生态养殖、全透明加工工厂、冷链物流、品牌门店乃至文化旅游等的全产业生态链。“从这条产业链就可以看出,青莲食品绝对不再仅仅一家生猪养殖和屠宰企业了,我们有自己的深加工环节,有自己的销售渠道,还有自己的文化产业。”青莲食品品牌总监缪雨介绍说。其中,“猪猪星球”项目就是青莲食品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创新之举。

“猪猪星球”游乐设施 (扶婧颖摄)

“猪猪星球”是全国首个以猪为主题的一站式体验地,除特色的小猪表演、儿童游乐、餐饮购物外,“猪猪星球”还融合了科普、科研、体验等多种业态。自2017年开园以来,“猪猪星球”已接待游客近30万人,对创造就业机会、带动周边地区产业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外,缪雨向记者介绍,青莲食品正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其秉承原种、原产地、原生态、原住民理念,与贵州生黄平县等地合作生猪养殖,帮助贫困地区进行商业运作,同时打破百姓对生猪养殖的刻板印象和传统产业链限制,为新农业、新商业、新文旅的紧密融合提供新思路,最终实现养殖户、公司、消费者、社会的共赢局面。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社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林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企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创新,包括技术、管理、文化等各个方面都需要系统的、综合的创新。要有首创精神,有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红船精神”所包含的首创、奋斗、奉献精神,在新时代背景下被注入新的内涵、得到新的阐释,永不过时。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