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守土有责 守土尽责——扎赉诺尔区积极推进露天矿地质环境治理及世界地质公园申报

中共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委员会

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人民政府

实施露天矿地质环境治理,挖掘整合矿山文化遗产,着力打造世界地质公园,是我区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一、基本情况

扎赉诺尔作为缘矿而建、依煤而兴的典型工矿区,有近120年的煤炭开采史,是内蒙古煤炭工业的摇篮。其中露天煤矿开采始于1902年,2017年6月闭矿停产,累计生产原煤5000余万吨,有力支持了国家能源建设。在生产过程中曾出土了亚洲最大的猛犸象化石和著名的扎赉诺尔人头骨化石。由于长时间、大规模的露天开采,形成了面积达500公顷,总占地面积达1276公顷的巨型“人造天坑”——扎赉诺尔露天矿坑,巨量的矸石堆积,对空气、水质、土壤造成了极大污染,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为有效治理扬尘污染和水土流失等问题,2017年将露天矿地质环境治理纳入呼伦湖生态综合治理重点工程。计划投资1.25亿元,通过3年时间完成边坡稳定治理、场地修复平整、生态恢复治理及铺设灌溉供水管网、排洪沟、内部环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二、推进情况

一是综合治理成效显著。截至2019年6月,累计完成投资1.18亿元,露天矿坑生态环境得到初步恢复,矿坑面貌焕然一新,一改过去满目苍夷、伤痕累累、毫无生机的荒芜景象。覆绿面积达380万平方米,在土壤改良、生态恢复、植物种类、植物品种方面发生了质的变化,现已有多种飞鸟、昆虫、动物在这里繁育,初步形成局部的良性小气候环境,绿意盎然、欣欣向荣,一片生机勃勃。全部工程计划年内完工,届时,采坑区域绿化率可达80%以上,种植植物存活率在85%以上,百年矿山将凤凰涅槃、披绿蝶变。同时,为集中反映矿山修复的治理措施及研究成果等,由蒙草集团投资建设的扎赉诺尔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公共服务中心即将于7月21日正式揭牌开放。

二是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在抓好露天矿生态恢复治理、推动百年矿山向绿水青山转变的同时,成立了扎赉诺尔区露天矿地质环境综合治理与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合理利用矿山文化遗产,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开发以历史文化、科考研学、摄影、健身、体育为重点的文旅融合产品,着力打造国家露天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区和特色工业旅游区。同时,积极用好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公共服务中心平台,全面提升露天矿生态恢复治理成效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此次论坛上,与会矿山修复方面的专家将全方位为我们把脉问诊、推动发展。

三是强力推进申报工作。今年4月10日,布小林主席到扎赉诺尔调研指导工作时,对露天矿地质环境治理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加强露天矿生态修复、历史人文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强调“要将扎赉诺尔区露天矿工业遗址打造成为集科研、旅游、文化、地质变迁于一体的世界级矿山地质公园”,为建设美丽内蒙古做加法。扎赉诺尔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落实,成立了地企联合工作推进专班,研究提出11项有针对性的贯彻落实意见,先后赴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林业草原局就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工作进行对接,邀请自治区地质环境监测院专家进行科学考察评价。世界地质公园规划编制、露天矿坑旅游规划编制、申报要素资料整理等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还矿山以青山、化青山为金山的“两步走”战略,充分利用矿坑及排土场等优质资源,同步培育光伏发电基地及中药材等经济作物种植基地,积极谋划以露天矿坑为核心,辐射带动灵北矿井、鲜卑古墓群、日俄历史街区等周边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开放,找准业态,扎实培育,全力打造集科研、旅游、文化、地质变迁于一体的世界地质公园,推动矿区变景区、矿山变金山。

[责任编辑:王博]
标签: 地质   扎赉诺尔   露天矿   环境治理   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