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党员干部对“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存在哪些误区

核心提示: 对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领会不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和认同不够,对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理解不深,是一些党员干部对“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存在的认识误区;对“两个维护”践行不彻底、对指导思想地位巩固不充分、对党的群众路线贯彻不到位,则是实践误区。若不对此加以重视,就会损害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动摇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削弱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摘要】对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领会不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和认同不够,对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理解不深,是一些党员干部对“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存在的认识误区;对“两个维护”践行不彻底、对指导思想地位巩固不充分、对党的群众路线贯彻不到位,则是实践误区。若不对此加以重视,就会损害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动摇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削弱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关键词】党员干部  “四个意识”  “四个自信”  认识误区  实践误区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识码】A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对党忠诚,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正所谓知行合一,“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既包含在认识范畴之内,又需要通过实践来体现其真正意义。前者的出发点在于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后者的着眼点在于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二者的落脚点皆统一于人民至上的价值导向之中。它们在理论上互相支持,在实践中彼此嵌套,在目标上协调一致,并且关系到伟大工程的建设、伟大事业的推进和伟大梦想的实现。因此,党员干部必须走出对二者的认识误区和实践误区,以立场的坚定增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以思想的统一促进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以作风的优良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认识误区:一些党员干部对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领会不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和认同不够,对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理解不深

认识是实践的前提和基础,认识不清则实践不力。如今,一些党员干部对“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存在认识不清、认识不准的误区。若不加以重视,就会对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严重危害。

对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领会不足。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重大论断,其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政治观点,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厘清了首要问题,为党员干部树立和增强“四个意识”提供了根本依据。若党员干部对此领会不足,对“四个意识”的认识便不可能清晰。这一认识误区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背离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本原。“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但一部分党员干部或是把“讲政治”等同于“政治极端化”,或是将“讲政治”与经济建设对立起来,又或是把“讲政治”等同于政治权术,这些认识便是把“讲政治”极端化、虚无化和庸俗化,背离了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求真、求实、为民、务发展的本来面貌。第二,否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历史已经证明,政治发展没有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伟大历史转折才能实现。然而,一部分党员干部囿于西方“国家—社会”的二元权力结构范式,忽视了中国共产党在推动历史进程中的核心动力作用,否认了其独特的领导优势,扔掉了解读“中国奇迹”的金钥匙,只见他人之“树木”,不见自己之“森林”。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和认同不够。“四个自信”归根结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其本质是政治自信,即是社会主义的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的,是中国特色的而不是照搬照抄的,是原则性的而不是策略性的。只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足够自信和坚定,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才能得到巩固,促进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制度保障才能更加坚实。若党员干部对此认同不够,对“四个自信”的认识便不可能准确。这一认识误区主要表现为以下两种思想倾向:一方面,一些党员干部看到别国政治制度中有的而我们没有的,就不假思索地认为需要搬过来,将自身政治自信扎根于别国的社会土壤之中,脱离了具体国情、忽视了现实问题、丧失了政治立场。另一方面,看到我国政治制度中有的而别国没有的,就毫不犹豫地认为需要去除掉,以别国的政治框架作为衡量自身政治优劣的唯一标准,割裂了历史和现实的统一、理论和实践的交融、形式和内容的契合。

对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理解不深。政党宗旨即其成立的主要目的或意图。1945年4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所作的《论联合政府》报告中,首次把“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提升到了宗旨的高度,明确指出了我们党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和服务态度。“人民”这一根本宗旨的关键词,不仅仅是“为了谁”这一问题的答案,还是界定“我是谁”和明晰“依靠谁”的核心。“人民”既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领导力量强弱的评判主体,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力量支撑,是增强“四个意识”和坚定“四个自信”的价值导向。若党员干部对该宗旨理解不深,势必会对“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存在认识误区。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在“为了谁”的问题上不清醒,没有将人民的主体地位放在心上,只想当官不想做事,只想掌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名不想出力。第二,在“我是谁”的问题上不清晰,忘记了各级党员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公仆,把自己的名誉看重了,把群众的利益看轻了。第三,在“依靠谁”的问题上不清楚,忽视了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认为群众的意见无关紧要,群众的智慧微不足道。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四个意识”   四个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