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独家连线 > 正文

深圳市光明区委:在实践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核心提示:6月19日下午,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和深圳市光明区委主办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课题研究成果发布会暨全面从严治党智库(深圳•光明)第一届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所长陈甦、国际法所所长莫纪宏,深圳市监委委员李丁文,深圳市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出席会议并讲话。光明区领导姚文胜、刘桂林参加活动。数十位国内知名法学专家受邀参与研讨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在研讨中指出:深圳市光明区党委在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所取得的成果,堪称基层党委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一个重要范本。无论是逻辑较为严密的规范性文件,还是设置较为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都体现了对全面从严治党理解与实践的纵深推进。建立平台、理顺机制、设置标准、列出清单、科学考核、落实监督,从而形成一个科学规范的体系和逻辑严密的闭环,为真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供充分的条件,都很好地体现了中央精神与地方实践、科学理想与实事求是的结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的艰苦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放眼世界,二战后亚非拉广大殖民地和半殖民地获得解放和独立已历经四分之三个世纪,但能够同时实现政治稳定、社会有序、生活文明和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屈指可数;而能够以十多亿人口规模,对内实现稳定、文明、和谐,对外保持和平、独立、自主,不靠殖民、侵略、战争、掠夺,不靠出口资源和对外依附而实现经济腾飞的,更是仅中国一例。在两次从欧洲策源的世界大战之后,“中国奇迹”使人类文明在二十世纪后半期迎来了新的希望和曙光。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但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就成为新时代的内在特质,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取得伟大胜利的必然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保障

中国奇迹已经成为国内外思想界和学术界的理论富矿。“中国为什么能”,“中国发展的秘诀何在”,成为最具理论锐度的时代课题。为什么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能够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为什么科学社会主义能够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能够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些时代之问不仅意味着对中国道路的理解和思考,更意味着对人类未来发展之道的探索与选择。

“中国共产党领导”,就是最响亮的回答。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而“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就在于党能以纯洁性保持先进性,加强民主集中、巩固团结统一、维护党群关系,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从而成为具有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使命,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就必须自身过硬。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其中起根本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勇于直面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全面从严治党要强化基层工作,狠抓业务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正是出于对党的力量之源和执政之基的深刻认识,出于对党在新时代需要解决的新挑战和新问题的深刻认识,我们党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员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取得了卓越成就。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宏伟蓝图。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党要在新时代继续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必须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的方向,切实解决城乡差别、贫富分化以及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和居住上面临的难题。中华民族要为人类作出较大贡献,也需要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提高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这就意味着,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要体现在以顽强意志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之中,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保持之中,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加增强之中;还要体现在党群关系更加改善,执政能力持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不断推进,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得到实现之中。

这是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辩证统一。全面从严治党要武装头脑,就必须能够指导基层具体工作,深入一线业务实践。服务人民在基层,具体工作在一线,人民感受在实践。“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部署,要具体体现在对社会基本矛盾的解决上,对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满足上;基层一线工作往往与人民切身利益关系最密切,与高铁、港口、国防、航天等国家大事一样,人民群众的育儿养老、住房医疗等民生“细故”,也极为重要;国家发展好不好,最终要看人民群众的感受,看他们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五年来,我们不仅在全党的层面上实现了管党治党新境界,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的要求,也在各地、各部门的基层具体工作和为人民服务的一线业务实践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其中,深圳市光明区党委在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所取得的成果,堪称基层党委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一个重要范本。无论是逻辑较为严密的规范性文件,还是设置较为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都体现了对全面从严治党理解与实践的纵深推进。特别是对都市更新、查违拆违、治水提质、土地整备、集体“三资”等重点工作的关注,都很好地体现了中央精神与地方实践、科学理想与实事求是的结合。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精细化治理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是基于我们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社会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盛行,不确定性增加、风险源头增多、外部发展环境发生较大改变;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期,也是精准脱贫的攻坚期,矛盾多发的转型期。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在我们这样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复杂情况的大国,都会特别复杂而艰巨。在这个过程中,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根本政治保证,而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领导力的关键因素。这就需要对我们面临的形势有更清醒的认识,对挑战和机遇有更科学的分析,从而实现精准治理、有效施策,坚定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真正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要认识到现代社会发展的日益复杂化和联动化。信息革命春潮涌动,人类社会正发生深刻变革。工业化、全球化和信息化扩展了人类活动范围,强化了国际产业分工,带来了新的治理难题。当今时代,是一个利益日趋复杂、主体日趋多元、认识越发多样、风险不断增多的社会;尤其是在信息技术应用的助推下,社会联系越来越紧密,主体互动越来越频繁,问题联动性越来越增强。从这个意义上讲,“地方”正在消失,所有问题都可能是全局性的。同样,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能动性和创造性,使每一个地方都能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取得真正的突破和实效,问题就地解决,矛盾无需上交,对整个党和国家事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是在治理机制上需要更加体系化和精细化。在工业革命和信息革命的叠加下,人类已经克服了原始时代的孤立无援、农业社会的封建割据,走向国际分工、一体协同的全球化时代,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社会那种由于信息不对称、国家能力有限而导致的地方封闭、隔离等问题,已经得到前所未有的解决。面对瞬息万变的社会形势,需要国家治理作出更迅捷的响应、更科学的分析、更精准的判断、更及时的决策,而这些就需要更加集中统一的平台、更加科学统一的标准。在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也同样如此。正如深圳光明区所做的,建立平台、理顺机制、设置标准、列出清单、科学考核、落实监督,从而形成一个科学规范的体系和逻辑严密的闭环,为真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供充分的条件。

三是监督问责需要差别化处对待和人文化关怀。从文本上看,深圳光明区党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相关规范性文件的一个重要亮点,就是明确规定了容错纠错机制。这是一个坚持了实事求是原则和体现了精细化治理思路的重要举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严格监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更要求执纪问责。但管理学的常识告诉我们,压实责任、落实监督的前提,是科学界定责任、清晰划分责任、精确认定责任,否则就可能出现责任认定有偏差、监督板子打错人的严重后果。

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党员干部也是有血有肉、有家有口的普通公民。在很多时候,他们也可能会出现一些过失、犯下一些过错。在这个时候,就需要准确地判断过失和错误的性质,做出区分处理。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严格执纪问责;但对那些由于人类客观认知能力有限或者客观条件所限而不可避免的失误,在不是原则问题、情节轻微的情况下,就应该有一定的容错纠错机制。而且,党员干部作为普通公民,也有家庭正常生活的需要,也要承担育儿养老的家庭责任。干部如果经常回不了家,如何能够建设家风?不能修身齐家,何以治国平天下?如果配偶子女出了问题,党员干部又如何能够独善其身?因此,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同时,既要抓住关键少数,严格执纪问责,也要坚持先进性和人文性的结合,严管厚爱。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让干部在八小时之外能够尽可能回归家庭和社区,承担家庭责任,履行公民责任。让党员干部能够建设良好家风,感受家庭温暖,给他们更多党内关怀和人文关怀,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也是大有裨益的。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

相关链接

深圳市光明区出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

深圳市光明区出台实施办法 以制度创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圳光明区委这样处理好六项关系

以科学方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