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深圳市光明区出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

人民论坛网讯(张迪)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怎么做、如何评,中共深圳市光明区委给出了先行先试的答卷。近日,光明区委印发了《中共深圳市光明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引起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受到各级党组织的广泛关注。

强调主体责任 重在责任落实

据了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课题研究是深圳市光明区委书记主抓的重点改革项目,也是深圳市纪委监委系统2019年度重点改革创新课题。作为课题研究成果的《办法》,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指导思想、责任主体构成、责任内容,监督检查,评议结果运用、责任追究和容错纠错等作出了系统性规定,是目前国内率先推出的系统性、可操作性的主体责任实施办法。

《办法》共7章30条,分为总则、责任主体、责任内容、监督检查、责任追究、容错纠错及附则。《办法》明确主体责任内容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六大建设责任,并在配套制定的三个《指标评价标准》中,对六大建设责任一一细化、明确。《办法》明确规定责任主体包括两大类,第一类为党组织主体,即包括区委,街道党工委,区委各部门、区直单位、驻区单位,区属企业,社区党委及其他党组织等6类党组织责任主体;第二类为党员主体,即包括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其他党员各自的主体责任,实现了责任主体的全覆盖。

监督必然得法 奖惩分明必行

按照《办法》,区委成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区委书记任组长,成员由区委常委组成,负责组织、领导全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检查工作。办公室设在区纪委监委,负责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其他各级党组织按照“下管一级”原则,根据实际情况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负责对下级党组织及领导干部的监督检查工作。

《办法》要求考评遵循三个原则:一是每年选取一定比例的党组织进行监督检查,实现一届任期内全覆盖;二是综合运用相关评议结果,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评议时,可综合运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等结果;三是定性与定量评议相结合。《指标评价标准》设基本分100分,涵盖了六大建设责任,并设定评价标准、扣分和奖励情形。同时,注重结果运用,将考核评议结果与干部使用、奖惩、教育、管理结合起来,以此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及党员的工作积极性。

健全容错纠错,追责还需容错

在追责过程中坚持强化问责但也慎用问责,严格区别责任的不同情形。同时注重容错纠错,不搞简单的“一刀切”。此外《实施办法》对如何容错纠错也作出探索性规定,一是明确了容错的五种情形;二是强化了容错后的纠错环节;三是健全了澄清保护等具体措施。做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放手干事创业。

全面从严治党 永远在路上

“《办法》既有顶层设计又接地气,是做了大量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结果,也是新时代管党治党的创新成果。”深圳市光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办法》已经印发,对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出高标准、严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四个全面”部署在光明落地生根。

“《办法》将主体责任指标规范化,指标评价标准具体可操作,能够全面准确反映落实情况,避免监督检查中的形式主义,始终秉持为基层党组织减负的理念,监督检查过程中坚持综合考量各类考评结果。”光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媒体如是说道。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歇歇脚”也没有“休止符”,光明区各级党组织将继续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层层传导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推动光明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