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校安全风险防控 > 热点时讯 > 正文

健全机制,推进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学校安全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首要保障,关系到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关系到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稳定。各级党政部门历来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更是把学校安全放在教育工作的重要位置。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安全工作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如何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风险防控工作,保障师生平安、校园稳定,是我们必须认识研究和不断探索的新问题。

近年来,泰州市通过健全机制,落实措施,不断推进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是顶层设计得到强化。泰州市先后成立安全维稳、校车安全管理、校舍安全工程、平安校园创建、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等领导小组,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对各市(区)、市直各学校安全维稳联系挂钩和定点定向督查制度。同时先后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工作。

二是基础建设不断筑牢。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都成立安全维稳和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置独立的安全管理专门机构,具体负责安全稳定工作。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门口安装防冲撞防护设施。开展“校园可视化监管”联网联通工作,实现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及周边所有重点部位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启动合格校园警务室建设工作,按照硬件设施、队伍建设、制度管理、工作规范、基础台账“五统一”的要求,全部建成合格校园警务室。

三是安全教育扎实有效。从2014年5月,泰州市整体加入中国教育学会安全教育实验区以来,全市上下按照实验区办公室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安全教育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山东潍坊、广西梧州、镇江、苏州等省内外代表团先后来泰州实地考察。2016年,泰州市被中国教育学会评为安全教育实验区“全国示范单位”,列全国市级实验区第一名。泰州市教育局多次受邀在全国安全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经验交流,6人被聘任为“全国安全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专家组成员。

四是管理机制健全完善。市教育局督促中小学幼儿园严格执行外来人员盘查登记准入、交通监管、食品卫生、消防安全、领导和教师带班值勤、小学低年级学生和幼儿园幼儿上下学交接等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努力提高执行力,有效防范了各类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同时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推行安全隐患日查周结月报制度,对学校日常安全管理的30个方面内容逐条细化,提出具体要求。所有校车严格执行“五定”“五统一”管理,运行过程实施“八个实时”监管。在全省率先建立校园周边“五岗”管理模式,努力形成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

如何做好学校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是党委政府十分关心、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内容,已成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需要我们在队伍建设上再加强,在工作措施上再强化,在宣传教育上再发力,在责任落实上再严格。

打造一支过硬的安全管理队伍。一是打造执行力强的安管干部队伍。二是打造工作负责的保安人员队伍。三是打造安全意识高的教职工队伍。建立学校安全教育实训基地,扎实开展教职工安全素养全岗全员线上和线下培训活动。力争通过几年的时间,实现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安全素养培训全覆盖,全面提升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构建一套完善的风险防控体系。一是构建完善的学校安全风险预防体系。二是构建完善的学校安全风险管控机制。三是构建完善的学校安全事故处置化解机制。落实学校安全事故应对措施,探索建立多元化的事故风险分担机制,依法处理学校安全事故,严厉打击危害师生人身安全、利用新媒体故意歪曲事实真相以及其他干扰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行为。

推进一种全面的宣传教育模式。一是着力推进安全教育进课堂。二是着力推进应急演练进校园。三是着力推进安全提醒进家庭。要依托中国教育学会安全教育实验区平台APP,督促市(区)教育部门和学校在紧急情况下发送预警通知,提醒班主任在每周末和节假日前,选择平台推送或自行编制的安全提醒,发送给每一名学生家长,告知家长应尽的安全责任和义务,并要求家长第一时间收看安全提醒,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安全提醒机制。

执行一项严格的安全管理方法。一是严格制度执行。二是严格督导检查。三是严格考核奖惩。坚持严格考核、公平操作、一票否优的鲜明导向,将学校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纳入对各市(区)、各成员单位、各学校年终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优。

(作者系泰州市政协副主席、泰州市教育局局长)

(《江苏教育报》2019年1月25日)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