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校安全风险防控 > 智库研究 > 正文

任友群:教育信息化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翻转课堂、创客空间、可穿戴技术、自适应学习技术等新技术的兴起对教育产生重要影响。信息时代提倡以学生为中心,但并不代表教师的作用被弱化,而是给教师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老师该如何迎接新变化?

10月21日,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教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在接受搜狐教育·智见专访时谈到了这一话题。他认为,现在几乎所有国家都把教育信息化上升到国家战略来进行。为应对这一变化,老师要完成两项任务:

第一,足够的信息素养,在教育教学环境中需要用到的装备能熟练操作,能够用技术手段为自己的教学提供准备。比如,做资源、做视频、做PPT等。第二,就是老师要在教育教学环境中用好这种技能,在课堂中要能够用信息化装备教好学生,在日常教学、教研活动中会用这些装备去沟通。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教育信息化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

全球趋势:很多国家把教育信息化上升到国家战略

Q:就全球范围来看,您觉得教育信息化进入什么样的发展阶段,目前这种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有什么样的趋势?

A:教育信息化现在进入到各个国家政策层面开始高度关注的阶段。原来只是社会影响学校中的一部分老师和同学,现在几乎所有国家都把教育信息化上升到国家战略来进行。教育信息化在国家战略当中包括两大内容:

第一,包括老师、学生、管理者的自身信息素养的提升。

第二,信息技术作为一个工具、一个应用,在所有的教育领域各个方面的使用。

2018年4月,国家教育部出台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就把这两个方案都结合在一起,一方面提升老师、学生等所有人的信息素养,另一方面要把教育信息化,把信息技术作为工具、作为方法、作为平台把它用好。

教育信息化未来的趋势还是越来越多的教育系统会使用越来越新的装备,尽早的采用一些方式,就能早一点进行顶层设计。同时,避免少走弯路就可以更多的获利。有时争取早一年,就多一届的孩子受益。我认为有时候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这样既能够让更多的孩子能够赶上发达国家的孩子,又能够让孩子接受到这个时代最好的教育。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