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校安全风险防控 > 平安一家亲 > 正文

高层住宅居民家中不慎起火 8岁女孩处乱不惊 带6岁弟弟火场逃生

家中起火,年仅8岁的姐姐处乱不惊,带着6岁的弟弟完成了逃生、报警等一系列操作,令人惊叹,也让人忍不住要为这个小姑娘点赞。我们来了解一下。

日前,古里镇某小区高层住宅内的一户居民家中不慎起火。当时,家中仅有一个年仅8岁的女孩和她6岁的弟弟。

女孩:我在床上睡觉,弟弟说外面着火了,然后我就赶紧去看,还真的着火了,弟弟说浇水浇水,然后我就不让他浇水,然后我让弟弟把开关关掉。然后呢,我带着弟弟开门到邻居家,打我爸爸电话,让我爸爸打119。

小女孩告诉记者,她之所以能如此镇静地完成这一系列处置,得益于平时学校里的安全教育。

女孩:安全教育平台上有灭火怎么灭,还有不能这样做,不能那样做。可以做的事情我们都做了,不可以做的事情,我们都不做。

记者了解到,这位小女孩就读于常熟市古里中心小学,学校平时非常注重对孩子们的安全知识教育,借助学生安全教育平台等阵地,经常性地让学生开展安全知识学习和实战演练。

古里中心小学副校长姚国春:比如全校性的组织我们全校师生开展消防演练,了解在突发事件的情况下,如何做到安全的逃生,然后也会按照小朋友的年龄的实际,开展各个年级的消防演练,包括一些安全知识,包括一些逃生的基本要素等等,然后同时也会邀请一些消防办的人员来定期的讲解一些消防知识,同时也会带领小朋友到消防中队去参观,实地学习消防知识。

常熟市消防大队四级指挥员范熠波介绍,消防部门近年来不断加强全社会层面的消防安全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率和知晓率不断提升,市民的消防意识也在不断增强,而学校也历来是他们宣传教育的主阵地之一。

常熟市消防大队四级指挥员范熠波:非常高兴这次我们学生能够用上我们所教的这些知识,能够安全的逃离现场,今后我们也会大力的开展学校的培训,为广大小朋友,广大学生,广大市民朋友做好我们的宣传工作。

(都市现场 2019年2月22日)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