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乡村振兴要做好分布式能源“文章”

【摘要】分布式能源能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当前,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相关部门应该抓紧建设农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示范项目,合理建设和优化配置分布式能源系统,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政府监管,改革补贴形式。

【关键词】分布式能源  乡村振兴  政府监管    【中图分类号】C913    【文献标识码】A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前,我国农村的用能问题尤为突出,比如,散煤、秸秆等燃烧造成的环境污染、农村地区电网容量不足、电费过高等,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障碍。能源变革与农村发展息息相关,是乡村振兴需要破解的重大课题。

2018年,《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实施,明确提出要构建农村现代能源体系,强调要“优化农村能源供给结构,大力发展太阳能、浅层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因地制宜开发利用水能和风能”“加快推进生物质热电联产、生物质供热、规模化生物质天然气和规模化大型沼气等燃料清洁化工程”。事实上,没有现代能源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目前存在的消费结构与环境污染互为因果、能源利用效率低下、新能源推广不理想等问题。

分布式能源是满足农村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的重要方式

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特别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推进,农村地区的能源需求将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由于我国农村市场分散、地区偏远,如果完全依靠集中统一的供给方式进行能源生产和运输,不仅投资费用较大,而且难以满足农村用能的多样化需求。

分布式能源是相对于传统的集中供能而言的,主要是指因地制宜地选取一次能源,如天然气、太阳能、风能、沼气、生物质能等,其特点是靠近用户端、直接应用、独立运行,降低了能源长距离传输的损耗。同时,其可以采取能量阶梯利用的方式,利用电厂余热、热电联产、冷热电三联产等形式,为农民采暖以及农业项目供热或制冷提供综合能源服务;热电联产与分布式能源可以进行耦合互联、相互补充,提升能源的综合利用效率。总之,分布式能源有利于充分挖掘农村地区的资源潜力,增强农村能源的自给能力,满足农村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

分布式能源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有力举措,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大理市湾桥镇谷生村考察时指出,“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当前,我国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等的集中化和无害化处理还比较落后,“脏乱差”问题影响着农村的整体环境。中国是农业大国,每年除了生产农作物产品外,还有大量的农业资源。比如,我国每年约有9亿吨秸秆,可折合4亿吨标准煤。但由于缺乏对其的有效利用,每年都有大量的秸秆被露天焚烧,造成了雾霾等环境污染问题。事实上,生活垃圾、禽畜粪便等也是农村可供开发的能源资源。通过秸秆发电、沼气工程、垃圾发电等有效的资源利用方式,不仅可以满足农村的用能需求,还能有效地解决农村发展的环境问题,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建设美丽新农村。

中国要强,农民必富。“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的收入问题。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明确指出,“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而分布式能源开辟了一条农民增收的新途径。农民可以通过组建合作社性质的企业,自筹资金,单独或联合电力企业投资开发分布式能源项目。这样不仅可以解决农民自身的用电问题,还可以把多余的电量卖给电网,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不仅能够解决分布式能源的融资问题,还可以通过投资使农民成为项目的参与者和获益者。

推动农村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应抓紧建设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示范项目,合理建设和优化配置分布式能源系统

当前,在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农村的分布式能源开发建设工作逐步推进,但仍存在项目设计粗放、电网缺乏有效调度手段、后期管理和维护欠缺等问题。为了更好地推动农村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各地必须抓紧建设农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示范项目。应在不同地区研究建设具有典型性的示范项目,为下一步更大范围的推广奠定基础。由于目前的分布式项目已经向智能化、数字化、低碳化方向发展,涉及行业广、技术含量高、投入资金多,因此,需要政府牵头将相关单位和部门组织起来,形成集投资、研发、建设、管理于一体的研究团队,边投资、边研究、边建设、边运行、边管理,不断积累经验,针对目前面临的技术及机制问题提出科学系统的解决方案。同时,应加快建立包含建设、技术、运营、评估等在内的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应用模式,争取取得较好的市场推广示范效果。

此外,应合理建设和优化配置分布式能源系统。多样化是分布式能源的主要特点。由于不同地区在资源禀赋、基础设施和多元负荷水平等方面存在差异,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建设不能采用固定模式,而是要注重与农村地区的特点相结合。比如,对于生物质燃料供应充足的地区,可考虑利用生物质固体压缩燃料进行热电联产;对于生物质燃料供应缺乏的地区,可以利用液化石油气、洁净煤等清洁能源提供部分生活用能,形成对风能、太阳能的补充。对于生物质、太阳能、水电资源丰富的地区,除了满足本地居民的各种用能需求外,还可以探索向附近地区进行能源输出。合理建设和优化配置分布式能源系统,不仅能够获得较好的商业价值,还能有效提高综合能效,从而实现生态、经济和环保效益的最大化。

推动农村分布式能源发展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改革补贴形式

推动农村分布式能源发展应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要进一步明确分布式能源在能源转型中的发展定位,将分布式能源纳入我国能源转型的整体规划和战略布局中。要把分布式能源作为解决农村用能问题、有效利用可再生能源、提高天然气在能源消费结构中比重的重要途径。要尽快完善分布式能源的价格形成机制,在经济效益上充分体现分布式能源的环保、低碳、高效特点,提高行业竞争力。要健全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补充和细化分布式能源发展的总体目标、具体指标以及相关支持性政策,为分布式能源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推动农村分布式能源发展应加强政府监管,改革补贴形式。随着职能的转变,政府除了要大力扶持分布式能源发展外,还要加强对能源建设项目建设标准的制定以及建设质量的监督,要对分布式能源建设项目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及时把握项目进展和实施情况,确保项目取得预期效果。同时,也要改革政府给予农村分布式能源一次性装机补贴的粗放形式,可以通过建立包括农民、设备企业、专业化系统维护服务商等在内的合作社,以能源输出补贴的形式(如生物质能、光伏、风电的度电补贴;沼气的流量补贴;地热的热量补贴,等等),促进分布式能源发展。

(作者为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国家能源集团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

【参考文献】

①《中共中央 国务院 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新华网,2018年9月26日。

责编/孙渴    美编/于珊

[责任编辑:赵橙涔]
标签: 分布式   振兴   乡村   能源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