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品读“00后”大学生

核心提示: “00后”大学生是空前开放的一代,这种开放打开了他们的视野,充盈了他们的思想,使他们变得包容而自信,活跃而博学。自带网络基因、拥有个性需求的“00后”大学生注重自我的情感体验与价值实现,他们渴求融入小众化兴趣圈层的过程,也是他们彰显个性,寻求存在感、认同感、归属感的过程。

【摘要】“00后”大学生是空前开放的一代,这种开放打开了他们的视野,充盈了他们的思想,使他们变得包容而自信,活跃而博学。自带网络基因、拥有个性需求的“00后”大学生注重自我的情感体验与价值实现,他们渴求融入小众化兴趣圈层的过程,也是他们彰显个性,寻求存在感、认同感、归属感的过程。

【关键词】“00后” 大学生 个性特征 【中图分类号】G641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中提到:“我注意到,今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大多已经退休,大批‘00后’进入高校校园。”当前,“00后”大学生开始作为崭新血脉注入高校大学生群体。被标签为“千禧宝宝”“421家庭宝宝”“独二代”“网络原住民”的“00后”们,成长在经济全球化、科技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具有独一无二的代际特点。

显个性、够独立、求务实、更开放是“00后”大学生的鲜明特点

“00后”大学生偏爱彰显个性。个性张扬是“00后”大学生区别于其他大学生群体的突出表现。自带网络基因、拥有个性需求的“00后”,具有个性化的价值追求,不以物质为主要参考标准,而是注重自我的情感体验与价值实现;具有个性化的兴趣爱好,“二次元”文化、明星、游戏、交友、自拍、动漫、数码、幽默等是“00后”大学生的兴趣所在;具有个性化的表达方式,“打call”“扎心了”“吃鸡”等网络流行语常见诸其日常话语体系,喜爱“以图传意”,喜用短小精悍的短句交流等。总之,贯之以思想与行为,“00后”大学生皆展现出其个性化的一面。个性化表征的背后,揭示了“00后”大学生对多元社会思想文化与多样社会行为选择的反映特性。一方面,尽管个性十足,但“00后”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未偏离。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个性化藏匿着较强的个体意识,暗隐着外部群体的不理解、怀疑乃至批判性眼光,如此则易造成个体的固执己见及与其他群体的分化隔离。

“00后”大学生足够独立。独立的思想意识与独立的行为举措是“00后”大学生的特质。相较于“80后”“90后”大学生,“00后”大学生的独立性更强。无论是入学前学校与专业的选择、入学报道的完成、学校与社会中学习及活动的参与,还是面对未来的职业选择与人生规划,“00后”大学生基本都能够进行自我独立的意识判断,敢于行动,勇于摆脱依附而独立完成。“早熟”“独特”是外界赋予“00后”大学生的标签,“独立”“自信”则是“00后”大学生的自我认定。该群体的独特家庭环境与极其开阔的眼界视野,塑造了他们对自我成长的独到见解。归根结底,“00后”在中国基本实现“富起来”的历史进程中成长起来,这种与生俱来的自信与自觉,激发了他们较强的独立意识与主见。在此意识的支配下,他们更乐于依靠自己开展自主的学习,进行自立的生活。然而,独立并非意味着真正的成熟与强大,少年时期的过度独立,与应对现实的种种挫折,让“00后”大学生更渴望家庭的温暖与真情的陪伴。

“00后”大学生着力追求务实。务实是“00后”大学生在物质与精神交织下,倾向实际、理性与现实主义的品质体现。市场经济的利益导向、竞争的驱动力,使“00后”大学生摒弃了父辈以往的理想主义色彩,而代之以更为客观冷静的眼光看待自身生活的世界。这种务实不是盲从于单纯的物质取向,而是立足于自我所处的现实社会,积极关注当下而形成的相对理性的价值观念。“00后”大学生的务实特性展现在多个方面,例如务实的消费观,据统计,“千禧一代”成为消费主力军,他们“品牌意识强,看重性价比”“对各种营销手段保持理性”“认为国产品牌不比国外品牌差”。务实的人生目标并非空谈人生理想,而是给自身以恰当定位,将获得更好的工作视为学习的动机。务实的奋斗理念,将脚踏实地的个人努力看作通往成功的关键。“大人不华,君子务实。”作为迈向成功的积极品质,务实是“00后”大学生适应竞争大势的有效选择。然而,“00后”大学生的这种务实,也可能导致个人主义色彩浓厚,缺少该年龄本应有的朝气与活力。务实当与正确的理想、担当结合,才能走得更远更好。

“00后”大学生思想尤显开放。开放是时代赋予“00后”大学生的显著特色。作为伴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成长起来的一代,世界的开放性在他们眼中空前加强,特别是近十年中国的开放由“引进来”迈向“走出去”的新阶段,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00后”有着更多走向国际的机会。加之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与国际互联网的影响,使得“00后”大学生一面善于表达,乐于将自我尽情展现,一面善于接纳,敞开心胸迎接世界。由此,“00后”大学生早已冲破了以往封闭、禁锢的思想枷锁,而以开放的心态、开放的国际视野与开放的思维投身于现实世界,加以淋漓尽致地挥洒。可以说,“00后”大学生是空前开放的一代,这种开放打开了他们的视野,充盈了他们的思想,使他们变得包容而自信,活跃而博学。但同时,这种开放也容易让不良思想文化趁虚而入,因此,加强对消极腐朽思想文化的抵御,就成为当下引导“00后”大学生发展的突出性问题。

“00后”大学生的新需求:小众的兴趣圈层、丰富的精神支撑、包容的试错空间、多元的国际交流

“00后”大学生的上述这些特点,在根本上是他们内在需求的外在反映。需求总是在满足的基础上又不断产生新需求。随着新时代社会需求的整体变迁,“00后”大学生的需求也发生着巨大的变更。

“00后”大学生追求小众化的兴趣圈层。网络化生存方式的浸染、多元思想文化熏陶,使带有极强个性特征的“00后”大学生依托网络阵地,以相同或相似的兴趣爱好自主地聚集成“圈”,不同的“圈层”偏好不同的文化,具有不同的内容,一般在人数、规模上较为有限,且他们并不以寻求大众认可为目标,因而是小众化的兴趣圈层。小众化的兴趣圈层是“00后”大学生的各个分散聚集地,是集交友、爱好、学习于一身的归属地,在各自的圈层中,还在内部形成了共同的话语体系或交流方式,带有一定的情感与价值依托。因此,“00后”大学生渴求融入小众化兴趣圈层的过程,也是他们彰显个性,表达自我,寻求存在感、认同感、归属感的内在需求表现。然而,伫立在小众化兴趣圈层内部的“00后”大学生,愈是想要在内部寻求需求满足的获得感,愈是架起了圈层与外界的屏障,这既隔断了外界的不良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圈外“正能量”的传播。可见,正视“00后”大学生的小众化兴趣圈层需求,要透过表象看本质,加以合理化引导。

“00后”大学生追寻丰富性的精神支撑。本世纪初,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上已达到小康水平,物质文明建设成效明显,但总体上看,精神文明建设却没有取得可与之媲美的成绩。在此环境下长成的“00后”大学生,在物质与精神的平衡体系中,体现出对丰富性精神支撑的需求。这种丰富性的精神支撑,具有情感性、文化性与理想性的多重色彩。首先,独立性较强的“00后”大学生,在精神上不免有一种孤独与落寞,加之部分“00后”大学生单亲家庭、留守家庭与“被保姆”家庭的特殊成长背景,使他们更渴望情感的丰盈。因而对他们而言,温暖的家庭与知心朋友,成为高居首位的生活憧憬样态。其次,社会各界对教育的极端重视、互联网的学习性运用,使“00后”大学生具有更为广博的学识与见识。从小就上各种“兴趣班”“补习班”的他们,对文化性的精神需要远远超过前人,他们热切需要丰富的文化给养,以充实精神世界。最后,“00后”大学生对理想的根本追寻在于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在共同理想中实现个人理想。因而,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他们强大精神力量的源泉。

“00后”大学生需要包容性的试错空间。大学是当代青年求索真理、追逐梦想与探寻未知的始发站。独立务实的“00后”,渴望在大学里获得独当一面的成长机会、进行批判性思考的独处时间及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的广阔平台,而这要求学校、社会为其创造包容性的试错空间。一方面,“00后”大学生希望学校、社会树立包容的试错理念。思想活跃的“00后”,对于世界、未来有着新奇别样的理解与设计,学校、社会应尊重他们的想法,而不是以原有的“标准答案”去否定他们。同时,遭遇挫败是成长的必修课。他们渴望拥有理性看待失败和挫折的成长环境。另一方面,“00后”大学生需要包容的试错成长机制。拥有务实特点的“00后”在考虑问题时,会更多地顾及成本与代价,这使得他们容易夸大问题的严重性,并在面对挑战时出现犹豫与焦虑情绪。他们希望学校、社会能够为他们提供包容的试错机制,降低犯错成本,并在产生畏难心理时给予必要的指导与鼓励。

“00后”大学生向往深层次的国际交流。具有开放特点的“00后”大学生,迫切需要更多的国际深层次前沿知识满足他们的专业与兴趣需求,而这恰恰是碎片化阅读、观光式游览所无法提供的。“00后”大学生需要深入、持久与多元化的国际交流。首先,“00后”大学生要求获得更多走出去的机会。他们希冀于学校、社会能够在公平竞争原则的基础上,为其创造更多到世界知名大学访学的机会。其次,“00后”大学生希望加强同来华留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调查显示,目前我国留学生同当地社会的接触较少,同校内中国学生的接触也不足,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二者之间的疏离。而来华留学生实际上是我国大学生近距离原汁原味了解世界文明的重要窗口。最后,“00后”大学生需要更专业化、多元化的国际交流平台。借助于网络媒体、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00后”希望能够拥有集世界各国青年、各领域专家学者在内的网络交流空间,以便及时全方位、深入了解前沿科学知识及文化艺术,寻求技术支持并发表见解。

了解、融入、引导、提升是高校对“00后”大学生因势利导的有效环节

“00后”大学生具有不同于其他大学生群体的新特点和新需求,根据特点找寻规律,把握需求实现引导性满足,都不可能“平面式”推进,更不可能一蹴而就。过程科学其结果才能有力,只有在全面科学的过程性环节中,高校才能层级递进式地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对“00后”大学生的因势利导。

高校必须通过多种研究与调查渠道,切实了解“00后”大学生的思想与行为状况。如果没有真正的了解,做工作之前就没有清晰的“参照系”,这样的工作势必只能事倍功半。与此同时,高校要做好融入工作,融入过程与了解过程互为促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越是能了解“00后”大学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便越能融入“00后”大学生中,反之亦然。高校应根据其特点与成长规律,迈进“00后”大学生的圈子之中,与“00后”大学生的成长同步,以此真正融入“00后”大学生群体之中。

融入在根本上是为了实现引导,引导是高校的主要与核心工作。“00后”大学生的新特点与新需求尽管在一方面体现了他们与时代同步向前的优秀品质,但同时也烙上了与自我发展、社会进步的矛盾。化解“00后”大学生的内部矛盾,培育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校必须在引导工作上下功夫。引导要在了解、融入“00后”大学生的基础上进行,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与学生成长规律,以此有意识地带动他们朝着有利于国家、社会与个人发展的方向前进。引导工作的关键是对正确方向的牵引,而提升则是在正确轨道上的向上发展。因此,提升是高校做好“0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根本目的,这其中既包括高校立德树人能力的增强,也包含对“00后”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以前者为手段,后者为目的,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教育事业之中。总之,实现高校对“00后”大学生的因势利导,高校必须把握好了解、融入、引导与提升的各个环节,以及各环节间的递进,使高校各方面工作紧跟大学生的成长趋势,为“00后”大学生创造更加适宜的成长环境。

(作者为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天山学者,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长江大学特聘教授,西南政法大学讲席教授)

【参考文献】

①《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人民日报》,2019年1月1日。

②王祖嫘:《北京高校留学生跨文化适应实证研究》,《中国高教研究》,2016年第1期。

责编/赵橙涔 美编/李月敏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娜]
标签: 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