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基层党建如何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核心提示: 以党建助推服务基层群众,基层党组织建设是重点,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精神富足是目标和方向。需搭建信息服务平台,抓帮扶强产业,助力乡村经济振兴、实现人民群众增收;促进粗放管理向精细化服务转变,强化能人引领,助力扶贫脱贫、实现人民群众致富;传承文化记忆,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助力文化引导、建设人民群众精神家园。

【摘要】以党建助推服务基层群众,基层党组织建设是重点,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精神富足是目标和方向。需搭建信息服务平台,抓帮扶强产业,助力乡村经济振兴、实现人民群众增收;促进粗放管理向精细化服务转变,强化能人引领,助力扶贫脱贫、实现人民群众致富;传承文化记忆,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助力文化引导、建设人民群众精神家园。

【关键词】党建引擎 人民群众 增收 服务 精神家园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识码】A

基层是我们党服务群众的主要阵地,党建工作应以服务群众为宗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毋庸讳言,基层组织建设是确保基层党建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以党建助推基层群众服务,基层党组织建设是重点,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精神富足是目标和方向。

以党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人民群众增收

党建工作助力服务基层群众,最为重要的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和质量。应致力于乡村经济振兴,搭建信息服务平台,不断改善乡村产业结构,抓帮扶强乡村产业,增加群众收入。

搭建信息服务平台。由于乡村信息传递相对滞后,群众对各类信息的了解多依赖于传统媒体。除此之外,对信息的了解更多还与受众的文化水平和知识结构有关。由于信息的滞后和不对称,一些乡村经济实体出现产品严重滞销的状况。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数字化、云数据等新技术成为党建工作发展的新方向。应以此为契机,打通民情信息不畅的障碍,实现对基层党组织辖区内民情信息的全面掌握,并在收集群众信息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整理,做好乡村经济发展的统筹规划,进而增加农民收入。需要注意的是,在对基层党组织辖区经济发展状况和群众收入情况的数据采集过程中,要对民情信息、乡村经济发展现状数据信息进行收集整合,不能就数据解读数据,要找出数据背后隐藏的规律,以对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数据支持。

抓帮扶强产业。乡村经济的发展,不仅能增加群众的收入,还能实现群众就近就业,避免因青壮年外出务工而产生的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等问题。乡村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技术人才的支持;抓帮扶强产业,最为重要的是人力资源的供给。目前,我国乡村劳动人员普遍存在受教育程度不高的问题,尤其是缺少相关专业技术。因此,需通过宣传党和国家的经济政策,结合乡村经济的实际情况,整合乡村资源,积极探索乡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搭建技术引进平台,为乡村经济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解决乡村经济发展的技术难题。在解决人力资源和技术支持问题的基础上,还应针对乡村创业人员缺乏资金的现状,充分利用外资解决创业资金的融通问题。同时,还要不断完善各项基础设施,为乡村经济发展提供便利的交通条件。

以党建助力扶贫脱贫,实现人民群众致富

党建助力扶贫脱贫,需要加强精细化服务,强化能人引领,在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上,确保基层党建服务人民群众致富作用的发挥,实现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

加强精细化服务。在扶贫脱贫、实现群众致富的过程中,脱贫需要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可见,扶贫与党建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目前来看,传统党建工作管理较为粗放,所以以党建助力扶贫脱贫、实现群众致富,需要向精细化服务转变。加强精细化服务,需及时、全面了解和掌握扶贫对象的自然环境、生产观念、产业能力等基本情况,弄清楚他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现实诉求,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制定出合理的符合各个扶贫对象特征的个性化解决方案;充分发挥上传下达的作用,及时向人民群众传达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激发他们参与脱贫的积极性主动性;防止出现形式主义,力求党建工作落实落地,把扶贫工作做实做透;创新精细服务内容,尤其应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新媒体等多种服务平台,不断丰富服务的方式,为人民群众脱贫致富提供服务保障。

强化能人引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能人应当是扶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应在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上,确保基层党建服务人民群众致富作用的发挥。为此,需着重解决以下两方面问题:

一是能人的筛选。适时对农村种养大户、企业技术骨干开展培训,可请专业技术人员下乡授课,或者定期组织去各地党校、技术学校参加技术培训课程,着力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型职业农民,以带动其他农民致富;坚持高标准选人的导向,按照“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标准,把那些政治素质好、致富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过硬、愿意为群众服务的人选上来、用好,着力建强村“两委”班子队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二是如何引领群众脱贫致富。这是更为重要的方面。着力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履行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典型示范、价值引领,调动先富起来的群众的积极性,鼓励能人通过分享自身创业致富成功经验,为困难群众提供经验指导,启发群众、提高群众,促进先进理念、先进经验的交流传播,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让科技致富、创新创造、互联网经营等内容成为基层群众的自觉实践方式。

以党建助力文化引导,建设人民群众精神家园

人民群众物质上、精神上的富足,是基层党建工作的落脚点。通过党建助力文化引导,建设群众精神家园,既是传承文化记忆的需要,也是增强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内容。

传承文化记忆。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一些乡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遭到破坏或者遗失,这对建设人民群众精神家园构成一定的威胁。因此,党建应将传承文化记忆、建设群众精神家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而党建助力传承文化记忆,既是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也是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其积极意义表现在诸多方面。比如,可以增强人民群众的凝聚力,人民群众劲往一处使,产生的积极效果不容小觑。在爱国精神的感召下,团结起来的人民群众能够检举揭发文物破坏行为,为保护文物提供志愿服务。同时,要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平台的职能,在传承传统优秀文化的同时,通过引进形式多样、内容各异的文化资源,逐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发挥乡规民约的规范作用。乡规民约是乡村进行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民间法规,包括社会公德、乡村生产生活关系、贯彻国家政策法令等各个方面的内容,对于加强乡村团结、促进乡村生产、保护乡村文化遗产具有重要作用。现阶段,一些由于邻里关系紧张而导致的纠纷仍然存在,应以构建和谐邻里关系为目标,健全和完善乡规民约,使之成为群众自觉遵守的良好规范。

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这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迫切愿望,也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是对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量化指数。影响人民群众感知幸福的因素主要取决于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两个方面。在物质生活方面,发展经济、增加群众收入是基本内容,也是党建工作服务基层的重要目标之一。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部分寄托于传统媒体的传输功能,但毫无疑问,电视、收音机、报纸等传统媒体受时空、传播方式等客观条件的局限,加之新媒体并不能取代传统媒体,因此,提升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质量,需要不断强化党建工作的引导作用。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搭建一些以建设良好乡风、家风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平台,开展各种文化惠民活动。持续关注农村基础设施的完善、农村环境工程的综合整治等内容,加强农村垃圾治理,防治自然灾害,治理生态环境,建设干净整洁、宜居美丽乡村。

(作者为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讲师)

【参考文献】

①耕荒、张乃仁:《“红色引擎”助力社区服务 党建统领夯实执政根基——武汉市“红色物业”的实践探索》,《中国民政》,2018年第5期。

责编/张忠华 美编/史航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谢帅]
标签: 杂志社   信号   法律责任   来源   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