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打造“红色社区”,探索城市社区治理新途径

近年来,辽宁省本溪市平山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文化为灵魂,以服务为核心,以民生为根本,积极推进“红色社区”建设。通过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使之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不断强化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打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崔东街道党工委在工作中推行创建“红旗党委”,并制定了《创建红旗党委考核办法》,在全街道党员户中开展“党员亮身份、评星级”活动,截止到目前,共有937户党员家庭通过挂上党员标识,公开亮明身份。每一年度,街道党工委根据党员户参加志愿者活动及党组织活动情况评定出不同的星级,标注到标识牌上方。每年“七一”街道党工委评选的优秀党支部书记必须是获得五星级党支部书记才能参加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也必须在五星级共产党员中评选,形成了行之有效的考核机制和活动制约机制。

积极推进街道“大工委”工作和服务体系,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崔东街道联合16家驻街单位成立崔东街道大工委,吸纳6位兼职委员,与“大工委”成员单位签订共建共享协议书,实现党建工作联抓,共同提高党员综合素质。东明街道所辖社区先后与盛京银行、丰业村镇银行等驻社区单位党组织携手,深入小区楼院举办多主题宣传活动,不仅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拉近了党群、社群、邻里关系。

不断加强阵地标准化建设,东明街道通过多种渠道积极筹措资金,运用“新建、改建、扩建、配建、还建、联建”等途径,有效地解决了社区阵地“建设难”问题,截止到目前,东明街道所辖六个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面积均达到400平方米标准。同时配备了教育、管理、服务社区党员和居民群众的必要软硬件设施,基本满足了社区党员群众开展活动的需求。

清荣社区党委将每月15日定为党日,十八年不变,通过邀请授课拓展学、互动宣传大家学、建立制度激励学等方式,使党日更加有感染力、号召力。2017年8月,清荣社区组建了“红枫家家亲”志愿者服务队,成立至今志愿者已达180多人,志愿者们通过发挥各自所长来积极帮助社区居民。同时,清荣社区组织成立了由社区党员组成的红色金管家,红色金管家即是业主也是监督委员会成员,“金管家”委员会成员负责社区物业监督管理,实行专业化、大管家式物业管理模式。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社区   红色   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