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专题 > 正文

左坚卫:加强企业家权益保护的路径思考

核心提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为民营企业家权益保护营造良好舆论环境,2019年1月23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人民论坛网、人民智库、国家治理周刊承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2019国家治理高峰论坛企业家权益保护峰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成功举行。

IMG_4470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左坚卫在主题研讨环节发言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  左坚卫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加强对企业家权益的保护指明了方向。我认为,加强对企业家权益保护应当注意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严格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理所当然

从法律上看,我国宪法已经赋予民营企业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从实际情况来看,民营企业在促进经济发展、公民就业以及增加税收等方面的贡献也越来越大。严格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理所当然。然而,受部分陈旧观念的影响,至今仍有一些人认为民营企业家就是剥削劳动者的资本家,不是自己人,对民营企业家抱有怀疑和歧视心理。这种观念如果不改变,保护民营企业家权益就容易流于形式,难以取得实际效果。

二、企业家权益保护应当严格依法进行

对企业家权益的保护并不是无原则、无底线的,应当与依法治国方略紧密结合,依法进行保护。我曾经与某地民营企业家进行过座谈,发现他们并不反对依法查处那些坑蒙拐骗、非法传销、破坏环境的企业家,并不要求获得法律之外的特殊保护。只要管理部门、司法机关能够严格依法律履行职责,不把经济纠纷上升为刑事案件,不违法对企业进行查封、扣押、冻结,让涉案企业能够正常经营,就心满意足了。因此,应当强调对企业家权益的依法保护,严肃查处那些侵犯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行为。这样,企业家才有安全感,才能把心思放在发展和壮大企业上。

三、应当进一步完善企业家权益保护的法律制度

在现行法律制度中,存在一些规定,给企业家权益保护带来了困扰。例如,不科学的羁押制度、不合理的查封、扣押、冻结制度,都可能损害企业及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企业家一旦被抓,企业就可能陷入瘫痪状态,失去核心竞争力。因此,在刑事案件中,应当减少对涉嫌犯罪的企业家采取剥夺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以便其继续领导企业开展经营活动。事实上,由于企业家涉嫌的往往是非暴力的经济犯罪,不对他们进行羁押通常不至于危害社会。因此,应当降低对涉嫌犯罪的企业家的羁押率,切实保护企业家权益。

四、对企业家权益保护应当纠正旧错案与预防新错案并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坚决防范和纠正冤假错案,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甄别和纠正一批历史形成的涉产权冤错案件,出台了相关意见和具体措施。这既是解放生产力,激发企业活力,促进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的需要。通过纠正错案,能够解放类似陈银儿这样的“能人”,让他们焕发更大活力,创造更大的价值。同时,应当加强法律监督,避免制造新的涉产权错案,将企业家权益保护真正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孙易恒]
标签: 民营企业家   权益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