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新时代思想再解放的边界

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思考中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行程。40年来,在不断推进且永无止境的思想解放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

2018年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指出,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提出,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具体内涵,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时代改革开放所面对的问题,既有深层次的现实问题,也有未来指向的前瞻性问题,这既提出了思想再解放的要求,也提供了思想再解放的方向。因此,解放思想既要破除思想藩篱,又要统一思想认识。

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也是在对中国的社会主义与世界的资本主义、中国的社会主义与和世界的社会主义、中国的社会主义的现实与未来的共产主义的理想之间关系的认知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并逐步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新时代思想再解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有边界的。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问题的实质是改什么、不改什么,有些不能改的,再过多长时间也是不改。”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绝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失误,一旦出现就无可挽回、无法弥补。这个根本性问题,就是旗帜问题。旗帜引领方向,方向选择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这是当代中国发展不可移易的态势和走势。

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是我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在新时代,机遇与挑战、美好前景与艰难险阻都前所未有地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既是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长期执政地位的首要任务,也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内在要求。这是新时代思想再解放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

始终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构建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为世界谋和平、为人类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新时代,我们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已经确定,就是要推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全面建设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概言之就是:在宽广的世界视野中,旨在使中华民族重现曾经拥有的辉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引领世界浩荡潮流;在悠远的历史视野中,旨在使中华民族重新形塑自己的面貌,在21世纪浴火再造、涅槃新生。因此,这个新时代就是强国时代、复兴时代。新时代思想再解放,就是要不懈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始终念兹在兹、新时代须臾不可忘怀的伟大梦想、光荣梦想。这是新时代思想再解放应该提供的最大源动力和驱动力。舍此,新时代思想再解放就会走样变形。

回首四十年光辉历程,思想解放推动了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促进了思想解放。只有思想解放才有改革开放,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强烈呼唤也必然推动思想再解放。由此,新时代思想再解放,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就不再仅仅是口号,而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逻辑起点。我们完全有理由自信而自豪地说,在下一个40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伟大成就。在历史的宏大叙事中,我们一定会演绎好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百年、改革开放一百年三部曲,使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作者为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

【注:本文系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阶段性成果】

责编/张寒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秀文]
标签: 边界   新时代   解放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