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改革开放40年 > 正文

走好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胡敏

提要:改革开放绝非历史的“偶然”,而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党带领人民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主动变革。

我们只有充分认识人的价值,只有充分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只有充分讴歌人民创造历史的奋进风采,只有充分激发人民这一生产力中最积极的因素,我们才能继续汇聚起改革开放的磅礴力量,不断创造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新辉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正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重要关口,更是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

  以历史眼光理解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怎么理解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

胡敏:从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开篇就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邓小平同志当时的重要论述,“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正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我们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从此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大幕。改革开放绝非历史的“偶然”,而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党带领人民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主动变革。

从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看。40年我们党带领人民风雨同舟、披荆斩棘、砥砺奋进,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使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正是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所以说,改革开放决定了当代中国命运,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

从改革开放的未来前景来看。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改革开放就是顺应了历史潮流,在前进道路上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与时代同行。因此,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并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上不断丰富和发展。

  党的领导和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统一的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在改革开放40年发展历程中,人的主观能动性表现在哪些方面?党的坚强领导和人民积极投身改革实践是怎样的关系?

胡敏:回顾改革开放40年,从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到不断冲破思想禁锢,从创造“大包干”的农民到敢闯敢试,再到敢为人先的企业家创业家,从奋斗在一线的普通职工到各行各业的科研人员、管理人员,人民群众始终是改革开放的弄潮儿、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这40年,我国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每一个新生事物的出现、每一项经验的积累,无不来自亿万普通劳动者的实践和智慧。我们党提出的各项重大任务,没有一项不是依靠广大人民的艰苦努力才完成的。

与此同时,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也昭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40年来,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依靠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改革开放40年伟大历程再一次表明: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二者是高度统一的。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谋求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当然,在新的征程中,我们还必须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还必须继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而让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自信。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先锋引领

记者: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每个受表彰人员都给了单独的镜头。颁奖过程中,党和国家领导人集体起身、转身向受表彰人员鼓掌祝贺,这些细节有何深意?

胡敏:在党中央国务院对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作出表彰的决定中这样写道:“人民是改革开放伟大奇迹的创造者,是推动改革开放的力量源泉。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每一个经验的取得和积累,都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创造。”

这一百名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是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伟大进程的见证者、实践者和贡献者,他们以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的先锋模范业绩,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精神,抒写了奋斗赞歌。党和国家授予他们最高荣誉,实质是对全体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致敬,是对改革开放这一伟大觉醒的致敬,是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这一伟大革命的致敬,是对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精神、伟大变革精神和开放精神的致敬,集中起来说,就是对这个伟大时代的伟大人民的国家礼赞。

这个隆重的仪式也表明: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先锋引领。我们只有充分认识人的价值,只有充分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只有充分讴歌人民创造历史的奋进风采,只有充分激发人民这一生产力中最积极的因素,我们才能继续汇聚起改革开放的磅礴力量,不断创造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新辉煌。

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又点了一些闪亮的名字,这里面有科学家,有全军英模,也有贫困户等普通人,这再一次说明“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船到中流浪更急”,尤须勇往直前用力撑

记者:“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和未来形势的判断有何现实指向?我们该如何应对风险挑战,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胡敏: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人类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中国所处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已经发生重要变化,继续紧紧抓住并充分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发展起来的困难和矛盾一点也没有减少,前进道路上还有更多的“硬骨头”要啃,还有更多的“深水区”要蹚,习近平总书记对此形象地比喻: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

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形成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强音。因此,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正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重要关口,更是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状态,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敢于勇立潮头、奋勇搏击。“船到中流浪更急”,尤须勇往直前用力撑。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必须始终抱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抱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抱以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再次激发中国人民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记者李思辉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