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林州市广电总台:加强宣传报道 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林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始终把宣传报道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充分发挥主流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宣传报道,全方位展现林州精准脱贫的工作亮点和显著成效,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一、建好阵地,响锣重敲。在扶贫新闻宣传报道上,林州市广播电视总台不仅仅局限于会议报道、领导调研,还重点把镜头聚焦基层,通过电视、电台、新媒体等平台,开辟“脱贫攻坚”等专栏,积极主动、大力宣传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典型人物和事迹。同时,与市扶贫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和镇(街道)加强信息沟通,对政策实施、扶贫措施和工作成效等动态进行全媒体、全方位的立体宣传。

精心制作了一系列优秀选题,积极向安阳市级媒体、河南省级媒体进行推送。《异地搬迁:托起困难群众幸福梦》《康庆:将心沉村里用心办实事》《林州:凝聚巾帼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林州市:精准施策 志智双扶 由“要我脱贫”变“我要脱贫”》等十余条专题新闻在安阳台、河南省省台的播出,及时展示了林州脱贫攻坚取得的工作成绩,树立了林州脱贫攻坚工作良好形象。

截止目前,林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已播发各类扶贫新闻稿件600条(篇)。如新闻《巾帼扶贫车间:让妇女持家创收两不误》,讲述的是林州市妇联在贫困村大力推办乡村车间,引进扶贫项目,加强对广大农村妇女的培训力度,提高她们的综合素质,使她们掌握一技之长,帮助她们以技脱贫,以技致富的故事。

二、找准定位,靶向施策。抓好扶贫宣传报道,关键是要加大脱贫先进典型的宣传,深入挖掘和宣传好这些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有利于树立榜样、鼓舞士气,吸引更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新闻《李贵成:用勤劳双手酿造甜蜜生活》,报道了林州横水镇卸甲平村村民李贵成克服身体残疾发展养蜂事业的感人事迹,为其他身患残疾、生活困难的贫困群众树立了标杆,鼓舞人心、激励斗志。新闻《宋万斌:贫困变身“小老板”幸福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讲述了贫困户宋万斌不等不靠,靠勤劳双手自立脱贫的典型事迹,鼓励贫困群众自立自强,帮助贫困群众“扶”起脱贫的志气,树立脱贫的信心。通过报道自强脱贫的典型,真正达到了宣传一个、影响一群,带动一片的效果,形成“我脱贫、我光荣”的浓厚氛围。

三、深入一线,推出精品。2018年以来,林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全体记者分赴全市20个镇 (街道),500多个村,参与并记录脱贫攻坚一线的人和事。当记者走进村、俯下身,不仅拉近空间上的距离,也缩短了心与心的距离。记者们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真实记录下来,产生了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新闻。这其中既有对贫困村的实地探访,又有脱贫典型的剪影;既有驻村第一书记的心声,又有社会各界帮扶贫困村的故事,巧选角度,以小见大。

《郁林英:庙荒脱贫道路上的“拓荒人”》《自强老大娘郝心英小糠窝打开脱贫路》《黄华镇庙荒村:大力发展民宿旅游 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这一系列报道,展现了位于太行山脚下,红旗渠畔的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从一个土薄石厚、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到“幸福庙荒”的华丽蜕变。

四、用活载体,助力脱贫。在脱贫攻坚的宣传报道中,林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的传播作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号结合各自平台的特点,运用图文、视频等传播手段,更精确更及时地宣传脱贫攻坚工作,并使其覆盖更多的群体。《李森:不等不靠谋出路勤劳自强奔幸福》《孙金芳:脱贫路上要自强》等新闻均在新媒体平台上获得了较高点击量。

全媒体推送,使脱贫攻坚报道全面而深入,为林州全市脱贫攻坚全面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彰显了党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使命以及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

五、当好“连心桥”,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实现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联动。在这个方面,林州市广播电视总台作为本地主流媒体,有着汇集信息、聚拢资源、联系各方、促进交流的独特优势,特别是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可以借助新技术、新平台,当好“信息库”、“连心桥”。2018年5月,林州市采桑镇南采桑村的桑葚喜获丰收,为了帮助当地村民吸引更多游客前来采摘,增加群众收入,林州市广电总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电视、网络、微信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帮助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推广特色农产品,凝聚社会力量,畅通社会各界援助渠道,打通脱贫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林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将牢记使命,扎实做好宣传报道,推出更多接地气、有深度、暖人心的新闻作品,将镜头对准脱贫一线,全方位记录林州脱贫攻坚的历史进程,用一篇篇鲜活的新闻讲好林州故事,传播好林州声音。

(林州广电总台 刘迪迪)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