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洱源县:以党建扶贫“双推进”破解山区扶贫难题的探索实践

当前,正值全国上下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见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促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努力形成“党组织牵头引领、党员干部强力推动、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良好工作格局。近年来,洱源县炼铁乡在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以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为重要抓手,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一关键的“牛鼻子”,始终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不断深化“支部在战斗、党员在行动”争创活动,采取“党建+产业扶贫”模式,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顶在前面干在难处”,开展党组织“五个一”工程和党员“五个一”活动,因地制宜发展扶贫特色产业,引领山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村党总支实施“五个一”工程,强堡垒、在战斗。炼铁乡11个行政村都由村党总支牵头,驻村扶贫工作队、乡包村工作组和村“三委”成员全员参与,跑遍村村寨寨,通过召开党员会、群众会收集产业发展“好点子”,到田间地头实地调研发现产业发展“好素材”,请来外地农业产业专家到各村“问诊把脉”寻找产业发展“好路子”等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各村实际实施了“五个一”工程。一是定一项产业。由村党总支确定一项农业特色产业作为本村的主导产业,该产业要突破以往传统的种植(养殖)业,既要适应当地的自然环境、群众的生产能力,又要有相对好的经济效益。目前,各村相继发展了山嵛菜、中药材、菜豌豆、辣椒、冬桃、玫瑰种植和优质肉牛、生态猪羊、“虫草”鸡养殖等一大批农业特色产业;二是引一家企业(或专业合作社)。村党总支在确定本村发展的特色产业的同时,要积极引进至少一家做农产品营销的相关企业(或专业合作社),由企业负责提供种苗(种畜)、技术,并与农户签订收购订单。目前,全乡先后共引进了3家农业企业和5个专业合作社来做支撑。如:纸厂村引进昆明川达食品有限公司发展种植山嵛菜,牛桂丹等村引进洱源县普郎特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发展种植菜豌豆、辣椒、青花菜等特色蔬菜;三是做一流服务。作为种植户和收购企业间的“纽带”, 村党总支必须做好双向服务的无缝对接,积极为种植群众协调资金、物资、技术、信息支持,针对部分贫困户参与种植缺乏成本投入资金,由党总支担保,协调企业无偿先赊给他们种苗物资,组建了多个特色产业微信管理群,种植户可以及时发布、交流生产技术和信息;四是强一批保障。村党总支组织农户与企业签订保底价收购合同,为农户建立销路保障;牵头组织农户成立产业合作社,全乡共注册合作社32个,为产业发展建立团队保障;通过产业发展扶贫到户补助资金、贴息贷款、企业让利补贴等多种渠道解决农户缺投入资金问题,为农户建立资金保障;通过扶贫项目扶持企业在村里建成农产品加工厂、育苗基地、冷链库房等设施,为产业发展建立长远保障;五是聚一方群众。各村党总支把农户纳入合作社社员,通过“抱团”在群众中推广发展特色产业,把村里越来越多的群众团结在产业链上,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农村党员开展“五个一”活动,当先锋、在行动。炼铁乡党委结合村党总支实施的“五个一”工程,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在扶贫特色产业发展中“顶在前面干在难处”的先锋模范作用,各村在党员队伍中开展了“五个一”活动。一是当一回“先行”。各村刚引进特色产业发展之初,大多数农户都不敢尝试,抱有怀疑观望态度,党总支就动员村里的党员户“先行先试”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等看到党员户成功产生效益后,其他群众就主动要求加入进来了;二是做一次示范。在特色产业发展中,党员户除了带头干,还要干好,成为示范户。目前,全乡在各类特色产业发展中评选出“扶贫产业发展共产党员示范户”累计达198户;三是带一片农户。党员户带头做示范后,就成为特色产业发展的中心户,带动周边更多的农户参与进来;四是结一批“对子”。每名参与特色产业发展的党员要结对帮扶不少于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1+N”的结对模式为贫困户提供发展特色产业的技术、信息等各种帮扶。目前,全乡共有202名农村党员与519户贫困户结成产业发展“对子”;五是成一业骨干。各村的党员户成为了特色产业发展的中心户,党员队伍也成为了各村产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在生产技术、日常管护、信息交流等方面都逐渐变成了行家里手。

(作者系洱源县炼铁乡党委)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扶贫   洱源县   山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