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广西荔浦县:持续发力推动工业再上新台阶

改革开放以来,广西荔浦县按照自治区党委、区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业发展战略部署,在县四家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通过出政策、抓项目、建园区、强服务、稳增长、调结构等工作措施,全县工业经济保持了持续、稳定、健康的良好发展势头。

荔浦是广西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县域之一,工业发展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末,目前全县发展有民营企业65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67家,初步形成了衣架家居、食品药品、光电科技、五金制品、印务包装五大支柱产业体系,正在大力实施三个“百亿工程”,努力打造“衣架家居、食品药品、光电科技”三个百亿元产业。在工业园区发展方面,荔浦县工业集中区2008年成为自治区A类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近2万亩,目前已开发1万多亩,包括产业相对集中发展的长水岭、金牛和金鸡坪三个园区。目前,有中国驰名商标1件、广西著名商标21件、广西名牌产品34个,获得专利授权65项,衣架行业8个国家标准由荔浦制定,先后荣获“中国衣架之都”、“全国科技先进示范县”、“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竹木制品)”、“国家第二批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地区”、“国家第三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广西工业园区‘两化’融合试点园区”、“自治区优秀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县”、“自治区以及桂林市第一批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桂林市招商引资优秀县”、“桂林市工业发展先进县”等国家、自治区、市级荣誉20多项。

2017年荔浦县实现工业总产值217.26亿元,同比增长9.3%;工业增加值65.58亿元,同比增长6%;规模工业总产值达208.03亿元,同比增长9.5%;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62.07亿元,同比增长6.3%;工业投资达137.41亿元,同比增长23.5%,其中技术改造投资达129.06亿元,同比增长37.6%;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5.76亿元,同比增长12.7%;全县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3%。各项指标在全市各县区名列前茅,为全市工业发展大会提供现场参观点。

全力抓好园区建设,工业园区功能日益完善为进一步提升园区发展规模和档次,荔浦县工业园区“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试点工作有序开展,相继成立了“广西荔浦县德润工业园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荔浦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增强了园区建设活力。在获得自治区A类产业园区的基础上,先后创建了小微企业创业园、农民工创业园以及电子商务创业园等“双创”产业孵化基地,组建美亚迪、荣事达光电产业园、医药信息产业园,正在规划10平方公里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园区整体发展水平得到提升。近年来,累计投入7.73亿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投资达1.3亿元,长水岭污水处理厂完成二期改造工程,金鸡坪工业园区污水处理项目竣工使用,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硬件环境,园区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2018年荔浦县还将筹资至少3.5亿元,推动园区道路、给排水、标准厂房、综合服务大楼、公租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确保完成园区土地储备500亩,新建标准厂房5万平方米,力争完成园区土地储备1000亩,新建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

注重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工业项目快速推进荔浦县通过聘请经济发展顾问,通过以商招商、以企招商,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政策措施,近年来成功引进投资达9个亿的美亚迪光电科技项目、投资达12个亿的荣事达光电科技项目、投资2亿元的医药信息产业园项目、投资1个亿的精密电路板项目等总投资近20亿元,并举行了集中开工仪式,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良好氛围,努力构建“月亮引领”、“繁星闪烁”的工业发展新格局。2017年,全县工业投资达137.41亿元,其中技术改造投资达129.06亿元。其中,美亚迪、荣事达项目已投资近2亿元,美亚迪4条生产线已投产,荣事达项目正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预计今年8月份投产,医药信息产业园已建成并试运营,目前荔浦县正在规划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和博士创业园。2018年2月,荔浦县与广西英路维特公司签订了计划投资达3.5亿元的医药生产项目。6月1日,荔浦县与深圳鹏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达15亿元的稀土电池项目。今年园区德润公司获得银行贷款1.4亿元,资金已到位,同时荔浦县跟广西建工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并就当前的施工项目就行了多次洽谈,今年将投资3亿元,这些资金将主要用于标准厂房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

抓好转型升级,力促传统产业跨越发展近年来,荔浦县按照打造“衣架家居、食品药品、光电科技”三个百亿元产业的战略目标,通过科技创新、技术改造、机械化智能化应用等方式,推动衣架家居、食品药品以及其他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引导衣架家居、食品药品、小五金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县拥有衣架生产企业220多家,骨干企业87家,规模企业28家,具有自营出口权企业27家,有木制、竹制、植绒、金属、浸塑、橡塑、布艺、木塑等八个大类3000多个品种,8个衣架行业标准由荔浦制定,年产衣架近40亿只。近年来,荔浦县不断推动裕祥公司、佰客喜公司、华海公司等一批衣架龙头企业新上3D数控自动化生产线,提升机械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降低了公司的生产成本,从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积极推动裕祥公司、华海公司、大地木业等企业新上与公司业务相关联的户外家俱生产线。全县食品企业达65家,规模企业21家,自营出口企业6家,生产食品共六大系列2000多个品种,其中罐头食品出口额占全国90%以上,近年来,荔浦县不断引导食品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智强公司新上方便食品生产线项目建设,推动智仁食品公司扩建新的生产线;爱明生态公司与广西农投集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增资扩股”战略合作,成为荔浦首家混合所有制经营企业。同时,对衣架家居、小五金等行业进行了规范整顿,关、停、并、转小散乱企业30多家,盘活了华鑫公司、南方衣架厂等停僵企业。通过这些举措,让传统企业获得了跨越发展的动能。

完善外贸示范基地建设,培育外贸出口新优势。以完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和“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竹木制品)”为重点,推进传统产业科技创新、质量品牌和信息化建设。丰润莱公司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荔浦罐头食品有限公司与贺州学院进行产学研合作共建的“广西马蹄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认定为“第十批广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俏天下”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爱明、毛嘉、华海、利林等外贸企业的6个产品荣获“广西名牌产品”,华海公司荣获“荔浦县2017年度县长质量奖提名奖”,俏天下公司被认定为“广西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标杆企业”并荣获“2017年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称号。

推动产业融合,着力延伸工业发展链条。鼓励工业企业转向研发生产旅游产品,推进工农商旅四大产业互融互促发展,着力打造“工业+旅游”模式,将俏天下、丰润莱、广恒工艺品打造成为“广西工业旅游示范点”。以工业理念谋划农业,采用“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订单模式,加大对荔浦罐头、爱明生态等龙头企业的技改、产品开发支持力度,提高马蹄等农产品的利用率和经济效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拓宽工业产品销售渠道。不断完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建成荔浦县永华电商街、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质量检测中心、二维码中心等配套项目。建成淘宝、京东、苏宁等3大平台的荔浦特色馆,成为广西首个三大特色馆同时上线的县域。成功举办第一届“互联网衣架节”,2017年全县电商销售总额达15亿元,其中工业品电商销售额达6.25亿元,发展电商企业、网店650多家,今年第一季度,全县电商销售额达4.5亿元,同比增长20%,为荔浦衣架、休闲食品等工业品销售开辟新路子。

不断强化政策引导,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财政扶持力度不断加大。继续出台工业发展奖励扶持方案,设置超亿过千升级工程奖、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奖、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投资奖等17个奖项,举办2018年工业发展大会,投入3000万元对获奖企业予以扶持和表彰奖励,切实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全年为企业申报并获得了中央、自治区、桂林市等各级项目资金累计达2256万元,有效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政企沟通机制日益畅通。出台县四家班子领导联系帮扶工业企业“五个一”工作方案,实行县、乡领导与重点企业“直通车”机制,参照和吸取精准扶贫工作模式和经验,挂点县领导每月深入企业调研或者开展现场办公,全年为企业解决融资、招工、土地、环保等问题60多个,有效促进企业良性健康发展。设立服务工业企业“联审联批”窗口,入驻发改、国土、工商质监等14个县直服务单位,通过政府和部门网站、服务大厅(窗口)等多种渠道公开服务事项目录和服务指南,打通政府联系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企业融资工作扎实推进荔浦县与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签署了《中小企业挂牌上市孵化基地合作协议》,成立了荔浦县中小企业挂牌上市孵化基地,现在已有1家企业挂牌E板,7家挂牌Q板,5家挂牌北部湾股权交易中心。近年来,在继续跟踪做好“惠企贷”等各项融资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在工业发展奖励中对融资工作进行扶持奖励,鼓励中行、农行通过“商标贷”、“品牌贷”“税贷通”等创新融资方式给予企业更多资金支持,为企业争取贷款近50亿元。探索跨所有制经济体制兼并重组取得新突破,推动爱明生态与广西农投集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战略合作,成为荔浦首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并积极引导丰润莱、荔浦罐头等企业与大企业、大集团进行合作交流,借力借资发展。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地方部副主任 刘让兴)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荔浦县   广西   台阶   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