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清原县探索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群众有效路径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提出,要把城市基层党建摆在重要位置,这是厚植党的执政之基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战略选择。随着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必须整体谋划和重点推进。清原县委始终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紧紧抓住牵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努力构建“一推二管三抓”的工作模式,以打造“幸福城市党建”为理念,不断强化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增强社区党组织服务本领,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质量,夯实城市基层党建基础。

推行社区“大党委”,强化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为适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本地区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清原县牢固树立城市大党建理念,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制定出台了《清原满族自治县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县创建工作三年计划》。坚持稳中求进,以白云社区和桥南社区为试点,成立了社区“大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将社区内的机关单位、学校、国有企业和非公企业党组织纳入“大党委”。坚持优中选优,吸收辖区内各行各业中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大党委”的副书记和委员。通过建立社区“大党委”,把社区内关系互不隶属、层级高低不同、领域多元多样的各类党组织连接起来、统筹起来,建立更大范围的议事平台。

管好“两支队伍”,提高社区工作队伍整体素质

一是抓好社区干部队伍。严把社区干部“入口”,坚持将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党员充实进社区干部队伍中。坚持政治引领,将党性强、敢于担当、服务意识强的党员选进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队伍。坚持能力引领,把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事、治理有办法的优秀党员选拔到社区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强化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有计划地举办社区干部培训,通过优化培训内容、多样化设置培训方式,全面提升新常态下社区干部政治素养和服务能力。强化绩效考核管理,对社区干部参与社区管理和服务科学设置考核办法,并加大考核结果的运用,将考核结果与社区干部报酬待遇挂钩。

二是抓好在职党员队伍。开展“不忘初心服务为民 打造幸福城市党建”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双重管理”在职党员,实行“双向服务”,打破原有在职党员每年集中到社区开展活动的方式,引导在职党员实现服务时间从八小时内拓展到八小时外、活动空间从工作单位延伸到所在社区,将现有在职党员按照单位所在社区、居住社区进行责任社区划分,纳入到社区“双向”管理,定期到社区报到和开展服务,履行在职党员和社区居民的双重角色。完善在职党员进社区登记管理和开展服务制度,将以往单一规定和要求在职党员做什么,转变为了解掌握在职党员能够为社区做什么、希望做什么、擅长做什么。同时准确记录群众实际需要什么,使在职党员在社区发挥作用更实际、更有效、更适宜。在职党员第一次到社区报到,需要在《报到登记卡》上标注爱好特长以及可提供服务的时间,需至少认领5项服务。完善在职党员进社区考评机制,由社区党组织做好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台账,量化考核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在职党员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将各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在活动中的表现,作为年底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将在职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在活动中的具体表现,作为党员民主评议、党员评优评先、干部考核时的重要参考指标。

抓实“三项工作”,提升社区城市基层党建水平

一是抓实社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载体。在城市基层党建中,社区党组织是城市执政根基,其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关系党在城市执政根基是否牢固。清原县严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省“1571”工作思路和全市党支部工作规范要求,对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备、作用突出”的规范标准,坚持聚焦问题、补齐短板,有效破解社区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组织生活不规范、学习教育形式单一等问题。

二是抓实社区组织阵地建设。组织阵地是党员活动的基础设施,抓好阵地建设有利于更好的开展党组织活动,增强党的凝聚力。清原县在外出参观学习和多次实地查看的基础上,成立了白云社区党群活动中心,中心融入了多种元素,进一步突出了党建主题。依托党群活动中心这个平台,积极构建联席会议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和资源整合机制,推进“大党委”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的积极作用,组织召开了全县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议。同时,社区还利用党群活动中心开展党的组织活动、志愿服务、急救知识讲解、民族团结知识展示等。清原镇桥南社区利用室外闲置场地,打造了党建文化广场,设置了党建文化墙和健身器材,文化墙内容包含党建基础知识、党的政策方针、党风廉政、健康知识等。

三是抓实社区党组织服务功能。清原县牢固树立“党建+”理念,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引领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依托社区“大党委”和网格化管理,用好用活网上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等各类功能型党组织。利用QQ、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将辖区内所属党员组织起来,开辟“掌上”微阵地,依托微信实时、通讯便捷等功能优势,时时将党建学习资料在群里共享,使党员能够及时参与到支部活动中来,结合新时代市民讲习所,邀请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党校讲师、优秀模范、老干部加入到宣讲队伍中,定期开展宣讲和学习活动。

(本文作者: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清原   路径   基层   群众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