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北京呼家楼街道成立社区服务新平台——殷金凤工作室

9月26日下午,一个全新的社区服务新平台——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街道“殷金凤工作室”成立了。由北京市社工委书记、社会办主任宋贵伦,朝阳区委社工委书记赵年生共同为“殷金凤工作室”揭牌。同时也一并启动了“殷金凤工作室线上互动平台”,实现线上相关内容发布、便民需求对接、企业居民互动等功能。

殷金凤工作室坐落于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街道呼家楼北社区内,占地面积485平方米,是集学习培养、交流互动、基层实操、社区党建、基层治理等新探索新实践成果推广复制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发展平台。

1

殷金凤工作室启动座谈会

据呼家楼街道工委书记良彪介绍,殷金凤工作室于2018年3月落成,7月16日开始试运行。殷金凤工作室的成立,旨在发扬和传承“创新实干为民解难 坚守担当 初心不变”的殷金凤精神,突出“主阵地、微智库、试验田、朋友圈、俱乐部、共享+”六大功能定位,以“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的先锋、基层社会治理理论实践的阵地、基层社区工作者教育培训的平台”为发展目标,按照核心策划团队+运行管理团队+专业力量团队(专家顾问团队、讲师团队、智囊团队)的“1+1+3”的组织结构进行管理和运行,努力在地区范围内打造“党建引领、顶层设计、功能集成、成果转化、辐射带动”的社区党建和社区治理品牌。

自试运行以来,殷金凤工作室在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社会治理实践探索、服务群众水平提升等方面初见成效。成立“智汇•书记主任研习社”,挖掘、提炼从社区里“土生土长”出来的好经验、妙方法,编辑出版《智言• 本土社区之智》《社区服务一指通》、《社区议事协商手册》、《社区微法典》等,分享优秀社区工作者的先进经验。举办“社区工作者成长俱乐部”,通过理论指导、业务实践、实务训练,为一线社区工作者提供支持。探索在老旧小区实现城市的有机更新。将社区原有300平米自行车棚进行改造,建立呼北社区便捷服务综合中心,有效满足了生鲜蔬菜、老年人用餐、学生课后托管、家电维修、家政服务等居民生活需求。

宋贵伦对殷金凤工作室的建设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朝阳区和呼家楼街道在社会工作方面站位高、看得远、走得快,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经验值得在全市推广。他表示,殷金凤工作室的建立起到了品牌示范、拓展延伸、创新实践、共建共享的作用。

2

参观殷金凤工作室

宋贵伦对殷金凤工作室提出要求和希望:一是希望工作室能按照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要求不断完善治理,将其建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广泛综合平台。二是希望按照“四化”,即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要求不断提高工作室的能力。三是希望工作室围绕社区服务的新窗口、社工培训的新基地、社区研究的新品牌三个核心功能开展工作。四是希望殷金凤能当好旗帜,带动大家在核心功能、做好服务、研究培训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随着殷金凤工作室逐步规范运行,呼家楼街道将不断加强实践探索和总结提升,努力将殷金凤工作室打造成为社区党建和社区治理品牌,在全面建设“商务、文化、平安、宜居、幸福”呼家楼的过程中,切实发挥好工作室六大功能,不断推动社区工作,更好提升社区建设质量和水平。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呼家楼   金凤   北京市   社区服务   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