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独家连线 > 正文

高等教育揆格(3)

在这一过程中,北京大学领衔的北京市教育规划重点项目课题组通过理论研究与实证考察,提出了通识教育的“10大课组”:包括历史与文化、语言与文学、艺术与美学、哲学与伦理、国际卫生与卫生国情、当代中国与世界、基础社会学、数学与自然科学、科技与社会、领导科学与艺术(包涵公民教育),作为通识教育,以期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既让大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又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的转型;并提出也应在上大学之前,进行有意识、有计划的补充家庭教育和中小学教育中洒扫进退、家庭卫生、家庭经济节约的知识和指导,礼义廉耻四维的训勉和告诫,培养如何做人做事,从而使学生在洒扫、应对、进退的礼节上(在一定程度上“80 后”到“90 后”的一些大学生需要重读《小学》),在合作互助的修为上,在地方、国家和国际政治常识上和民主习惯上,在表达思想与进修学术能力上,在利用闲暇的方法上都能更加康乐。大学培养出来的人,应该比没有上过大学的人做得更好,应该具有科学领导的意识和被领导的能力。所有课程的规制要强调以下方面:价值观的教育,主要是培养学生的人格理想和道德意识;文化传承的教育,确立文化的根基,提高文化的自信、文化的认同和文化的自强;方法论的教育主要是要教会学生有关辨证思维和批判思维;创新教育则要求学生自主学习、关注前沿、面向未来;汇通教育要使学生汇通古今、汇通中西、汇通文理;公民教育使学生树立公民意识、国家意识、全球意识和责任感;终身教育的意义,则在于使其一生受用。

对于核心课程的基本要求,应该有文理基础,以及文化价值和内涵、批判和分析性的思维、方法论的意义、跨学科的视野和全球意识。教学过程中的实施,应该请教授、名师上课,经典阅读、助教导读。不同学生有不同要求,本科生应该是有质量的学习,研究生应该针对其薄弱和重点需要加强的环节实施小班讨论。

总之,大学教育理念:亦即教育根本精神,在于培养具有身体素质、专业素质、职业素质、人文社会科学素质,通识博学,高度教养和全面发展的人才。具体表现是,使上过大学的学生比没有上过者进步,研究生比本科生进步;在家庭做子弟,在国家做公民,在职场做员工,在社会上适于生存和发展,并且能够进一步地引领社会进步等方面都做得更好。大学教育的使命是指导和帮助学生学会生存、学会沟通、学会学习、掌握专业技能,适应职业化生涯,从而适应变动的社会;学生不仅要有生存能力和立业能力,并且有崇高的价值观,适应国家发展战略需要,成为社会骨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精英。大学教育模式:应着重“教学-科研-服务社会”三维一体的模式。大学教育方法:采用“金苹果”教学方法(指学生应该掌握的知识和拥有的情怀,大学生需要自己“找梯子”才能摘到“金苹果”),旨在充分发挥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学教育内容:包括身体素质教育、专业素质教育、职业素质教育、人文社会科学素质教育。借鉴中西方教育的历史背景、发展道路、实际内涵和实践经验,积极参考其中适合中国国情的先进理念、有效成分和成功经验,为我所用,这种开放意识和兼容并包的态度正是“素质教育”的应有宗旨和本然境界。特别是当中国正在更加深刻地走向世界、在全球各项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大国作用的今天,更需要通过更多的理论探索和广泛实践,将“素质教育”的理念和经验变成推广和深化教育改革的航标灯和助推器,并以其理论高度、新鲜视角和特有活力为世界高等教育提供新鲜的思想资源和实践范本。

(作者为北京大学教授、博导)

参考文献

1 HarryR.Lewis,ExcellenceWithout a Soul:How aGreat University Forgot Education.New York: Public Affairs Press,2006

2 宋妮.高校丧失自主权1952年院系调整回眸[J].文史参考,2010,(06):24-25.

3 基础医学的进步大家有目共睹,它体现在各种高科技研究成果的问世,分子生物学发展很快而且成果可喜。

4 曹莉.关于文化素质教育与通识教育的关证思考.清华大学教育研究,

2007,2:24-33.

5 梅贻琦:“大学一解”,《清华学报》1941年第13卷第1期;蔡元培:“发刊词”,《北京大学月刊》1918 年第1卷第1号.

6 AACU, “Whatis Liberal Education?”http://www.aacu.org/leap/what_is_liberal_education.cfm, accessed 2010/3/22.

7曹莉.东亚一流大学通识教育的新趋势.中国大学教学,2010,11:85-90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