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读书 > 正文

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京开幕

9月14日,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次大会继续以“网络正能量、文学新高峰”为主题。本届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单位主办。共77家网络文学及周边企业参加了大会。其中,成立仅一年的连尚文学携旗下品牌逐浪网和连尚读书APP首次在大型展会亮相,引起行业关注。

连尚文学展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等出席开幕式。孙寿山等领导莅临连尚文学展台,了解参展情况并听取连尚文学CEO王小书的详细介绍。连尚文学成立于2017年7月,是连尚网络重点培育的集网络文学原创,内容发行,原创IP转换为一体的综合网络文学平台。依托于Wifi万能钥匙的流量优势,连尚文学展现出强劲的增速和成长力,已经拥有过亿用户。在2018年上半年猎豹全球智库发布的中国App榜单中,连尚文学旗下连尚读书和逐浪小说两款App一同闯入前200名,总渗透率位列移动阅读前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右一)向连尚文学CEO王小书(右二)了解获奖作品情况

对于此次连尚文学首次亮相网络文学+大会,连尚文学CEO王小书表示,“作为一家新兴网络文学企业,我们期望借助这个平台展示我们的成绩,同时把我们的见解与同行分享,让更多的同行和周边企业了解我们。” 连尚文学成立仅一年便取得了不菲的成绩,这与连尚文学的发展理念不无关系。王小书认为,“全民阅读”五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读书越来越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连尚文学应运而生,将Wifi万能钥匙的巨大流量和连尚文学的优质内容有机结合起来,使内容随着移动互联网“下沉”到基层阅读者,让更多用户能够更便捷地接触到大量优质图书。连尚文学与百余家业内知名内容平台合作,并引进实体书和知名期刊,最大限度拓宽内容覆盖面。在原创网络文学方面,王小书说,“连尚文学旗下逐浪网积累了15年的丰富经验和一批优秀的作家作品,目前在吸引更多作者加入的同时,积极推进精品化路线,为作家提供了很多培训学习的机会,并推出鼓励作者创作精品的扶持政策。今年以来逐浪网多部作品获得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家协会的推荐与扶持,连尚文学也正在对多部原创作品进行IP开发,通过影视改编、漫画改编和有声读物等形式提升作品价值,实现网络文学+的全产业链发展,与同行共同促进产业繁荣。

连尚文学展台“网文练习声”录音棚

为了让更多大会参观者体验网络文学的魅力,连尚文学精心设置了特装展台并组织了丰富精彩的展台互动活动。综合荣誉作品展示、发展历程、核心作品展示、经典漫画Cosplay和“网文练习声”于一体的连尚文学展台成为最具亮点的展台之一。

随着二次元产业的蓬勃发展,漫画成为年轻一代的新宠,网络文学则成为漫画改编的IP源头。连尚文学展台现场对人气漫画改编作品《山有穆兮木有枝》、《武神天下》进行了Cosplay,吸引了现场动漫爱好者的喜爱。据悉,连尚文学还改编了更多的漫画力作,《外挂仙尊》,《绝世武神》和《极品相师》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和反响。

连尚文学还为众多有声小说爱好者精心准备了“网文练习声”的体验活动,让现场参与者在专业声优的指导下,进入设备精良的录音间进行有声小说录制,由声优和作品的原创作者对每位现场“读书”的参与者进行现场点评。两名声优为大家展示了“一部有声读物是如何诞生的”,并分享了有声读物制作背后的有趣故事,使现场观众不仅体验到了有声小说的魅力和乐趣所在,也看到了网络文学的多种承载方式,获得高人气关注。

作为唯一的全国性网络文学主题展会,“全国网络文学+大会”对行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同时也是各家网络文学企业展示自我,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大会除高峰论坛外,还举办了 “改变·文学---文学驱动影视 生态赋能文学”,“网络文学走出去” ,“网络文学成果转化” ,“多措并举,培养网络文学新生力量” 等多个论坛,深受业界欢迎。大会的参与企业从去年的65家增加为77家。除了阅文、掌阅、中文在线等老牌网络文学企业和近几年逐渐加码网络文学业务的阿里、爱奇艺继续承包几大论坛和重点展位外,一些行业新秀的参与成为大会的亮点。管窥一豹,从连尚文学的快速崛起到在“网络文学+”的精彩亮相,可以看到当下网络文学行业依然存在的巨大潜力,感受到网络文学的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中国   网络文学   第二届   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