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传承民族文化 彰显民族特色

人民论坛网9月13日讯(张莉 李富强 王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我们的祖先们凭借高超的智慧创造出一批又一批的文化遗产,怎么让这些遗产活起来?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数次重要讲话中,可归纳为三个词,即“守护、匠心、传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张云飞,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环保领域专家郇庆治,天津大学教授、博导孙兰英,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陈阳波,人民论坛杂志社发展部主任张莉等调研组专家学者一行,在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的组织下,来到老达保村,就拉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情况展开了深入调研。

1

调研组一行参观拉祜族的歌舞表演

澜沧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居住着20多万人拉祜族人口,占国内拉祜族总人口的一半。拉祜族人民以质朴的情感、乐观的性格、勤劳勇敢的品质,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形成了底蕴深厚的拉祜文化。老达保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牡帕密帕》的保护传承基地之一,也是拉祜族歌舞保留最多的地方,全村村民几乎都能歌善舞,擅长吉他弹唱、芦笙舞、摆舞、无伴奏合声演唱等。

老达保村民的歌舞表演

老达保村民的歌舞表演

经调研组了解到,老达保的乡亲们不但自愿自觉自发地组织活动保护具有本民族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且,还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中把生产与生活、把传统与现代、把娱乐休闲与创造经济效益、把传承与发展等方面紧密结合起来,以当地百姓自己淳朴的方式和单纯的想法实现了一定意义上的融合发展,既保护了原生态的民族文化,又与现代文明相互借鉴融合,实现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协同进步,展现了新时代拉祜族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美丽画卷。

老达保村民的歌舞表演

老达保村民的歌舞表演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