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核心提示: 敢于担当并勇于担当既是一种素养,更是一种境界;既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情怀;展现的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体现的是共产党人的胸怀、责任、初心、使命。我们要为敢于担当并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保驾护航,让见风使舵、溜须拍马、谋求虚假政绩的“墙头草”型干部失去生存空间,让担当型党员干部脱颖而出。

【摘要】敢于担当并勇于担当既是一种素养,更是一种境界;既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情怀;展现的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体现的是共产党人的胸怀、责任、初心、使命。我们要为敢于担当并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保驾护航,让见风使舵、溜须拍马、谋求虚假政绩的“墙头草”型干部失去生存空间,让担当型党员干部脱颖而出。

【关键词】党员干部  “五个敢于”  责任担当    【中图分类号】D261    【文献标识码】A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党的十九大对我国所处历史方位的明确论断。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起点必然面临新任务,要求我们要有新作为,这需要大批勇于担当而又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五个敢于”是对党员干部担当精神的浓缩与提炼

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敢于”深刻阐释了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五个敢于”既是对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的要求,更是对党员干部的期盼与希冀。

“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站稳政治立场,不仅要立场坚定,而且要敢于同错误的言论与行为作斗争。在大是大非面前更能体现出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这种担当精神就是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始终维护党和国家的核心利益,始终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

“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直面各种风险挑战,不断革新思路,推动工作创新。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程中,各种矛盾和困难时时处处都会存在,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直面风险挑战,勇于担当,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

“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拥有干事的魄力与果敢的执行力,在遭遇危机时,以人民至上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应对各种风险考验,敢于处理各种危机局面,能够从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出发主动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克服畏惧心理,抛弃怯懦思维,以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全身心投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中去。

“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自我检讨,勇于自我剖析,在失误甚至错误面前不推诿避让,不推三阻四,不推卸责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既无现成经验可以汲取,也无现成模式可以遵循,在工作中,产生失误甚至错误是在所难免的,有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承认、相互推诿。广大党员干部要知错而改,知耻而勇,知不足而后进。

“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一身正气、大义凛然。自身正方能浑身是胆,自身清方能无所畏惧,自身清正才能与歪风邪气彻底隔绝。歪风邪气是侵害党和国家事业的蛀虫,如果任由歪风邪气滋长蔓延,党和国家事业必然会受到侵害。

“五个敢于”是对党员干部担当精神的浓缩与提炼,广大党员干部应该立足于“五个敢于”干事创业,努力践行无愧于使命、无愧于时代的责任担当。另外,肩负着人才培养重任的高校,也应将“五个敢于”作为师生党员的价值指向与行为标杆。

党员干部要努力践行新时代的责任担当,创造无愧于时代的非凡业绩

清代文人李渔在《比目鱼·伪隐》中写到,“不用谘谋,方见才能,好担当,好担当,怪不得人人敬”,正是由于有魄力、勇于担当、敢于担当,才能赢得人民的尊敬。可见,担当精神首先体现的是一种责任,一种为了事业不计个人得失的责任意识,这种责任意识是做人谋事的动力源泉。其次,担当精神体现的是严谨务实的干事魄力。魄力并不是脱离实际“拍脑袋”,而是建立在严谨务实的基础上的雷厉风行,这种雷厉风行便是果敢的、不折不扣的执行力。再次,担当精神体现的是“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拥有这种情怀,做人便会襟怀坦荡,谋事便会义无反顾,为政便会一心为民,用权便会不谋私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凝结了无数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与奉献情怀。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取得辉煌成就的关键就在于我们拥有一批又一批有勇有谋、敢于担当又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离不开无数党员干部的不懈努力与拼搏进取,更离不开无数党员干部的担当情怀与奋力实践。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从国际来看,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关系中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此起彼伏、暗流涌动。从国内来看,改革进入深水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各种艰难险阻前所未有且不可预料。新时代呼唤担当精神,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而又敢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保持战略定力,秉持愚公移山的坚毅与胆识,迎难而上,努力践行新时代的责任担当,创造无愧于时代的非凡业绩。党员干部唯有继续秉承责任意识,践行担当精神,不计个人得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凝聚磅礴动力;唯有继续保持优秀共产党人的严谨务实魄力,持续主动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不断开创新局面;唯有继续勇于践行新时代的责任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不断攀越高峰,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消除后顾之忧

敢于担当并勇于担当既是一种素养更是一种境界;既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情怀。新时代新任务需要担当精神,崇高使命呼唤大批敢于担当并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如潮水般涌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担当精神的深刻内涵与价值指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上率下,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标杆,指引了航向。

2018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为敢于担当并勇于担当的干部撑了腰、鼓了劲,对于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敢于担当并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保驾护航,就要切实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形成鲜明的用人导向。让见风使舵、溜须拍马、谋求虚假政绩的“墙头草”型干部失去生存空间,让担当型党员干部脱颖而出;为新时代敢于担当并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保驾护航,就要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为担当型干部提供才华施展的空间与平台;为新时代敢于担当并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保驾护航,就要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改革进取,宽容失误与失败,既宽容又不纵容,既鼓励又不放纵,让担当型干部将聪明才智应用于改革发展大局;为新时代敢于担当并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保驾护航,就要完善考核评价体系,让心怀“功成不必在我”高尚情怀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的党员干部解除后顾之忧,努力践行新时代的责任担当。

(作者为唐山学院副教授)

【注:本文系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时效性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环境优化研究”(项目批准号:HB17MK029)成果之一】

【参考文献】

①唐任伍:《“五个敢于”是新时代干部担当精神的具体体现》,《人民论坛》,2018年第8期。

②杨永红:《忠于职守 勇于负责 做一名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先锋队》,2016年第6期。

责编/赵橙涔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贾娜]
标签: 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