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最传统的生产基地,要办最先锋的TEX-talks

——100多位“许村布” 新生代向全球借脑

“黑科技也并不高冷,也可以零距离触摸我们的生活。”昨日,智博会现场的一名“传统”观众在参观中特别认真、特别感慨。

这名“传统”观众是许村镇时尚产业新生代联合会的副秘书长费玲。许村作为传统家纺的制造业基地,目前正在推动如何让“一块布”与智慧、黑科技接上电。费玲此行的目的,就是为本月 23日许村的龙渡学堂第一期TEX-talks借脑打前站。据了解,第一期TEX-talks将邀请全球顶尖的大咖前往许村,给许村的青年企业家们一次头脑激荡。

从“一块布到一个家”

从1973年织出第一块布,与杭州一步之遥的许村镇,突围多次困境,主动革新,树立了家纺装饰布的龙头基地。

2016年G20峰会后,离杭州一步之遥的许村,成为杭州市产业溢出的优选地,许村的房产大涨,原5000元/平米仍旧滞销的房产,截止2018年8月已增涨至23000元左右/平米;而过去50万左右/亩的工业土地,如今也已是300多万一亩的身价。“300多万一亩的工业地价,不是附加值低微的面料企业能够承受的起的。”许村一家小企业的业主对此非常苦恼。

另一方面,人工、原料等各方面成本的增涨,加之人民币贬值等因素,令原本附加值低微的许村家纺面料产业,更加困难。

“无论是经济新常态、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制造2025还是当下的中美贸易摩擦,经济环境在变,政策环境跟着也在变,对于伴随着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许村家纺而言,经历过大风大浪,跌宕起伏,不管市场如何变幻,政策如何调整,许村家纺都有其生存之道。”许村镇党委书记杜莹池在接受采访时说。

许村镇政府倡导企业从“一块布到一个家”,成品帘、大家居被定义为产业新的发展方向,以提升产业附加值。

而看得见的产业发展方向,其一是现持有土地厂房的企业将现有产业做精做强,有志者向成品化、品牌化方向进击;而未持有土地厂房的企业,或者转行或者向轻资产公司转型。

在清楚产业的发展脉搏的基础上,许村镇政府动作不断,投资10亿元规划建设了海宁(许村)布艺小镇“艺创中心”项目,作为创新的物理空间;政府支持及扶持的“海宁市许村镇时尚产业新生代联合会”成立,聚集创新的核心人群;发起“龙渡学堂”,举办TEX-talks,打造创新的思想高地。

TEX-talks:升级产业,先升级大脑

“要想产业升级,人的大脑先要升级。”天一纺织董事长鲁建平是龙渡学堂的发起人,他在接受采访时说:“龙渡学堂计划在全球范围内邀请专家做主题演讲,每年举办两期,本月23日是龙渡学堂开馆办的第一期TEX-talks。”

TED在科技界已经有非常大的影响力,许村希望借由TEX-talks,打造家纺行业的前沿论坛。

据悉,邀请演讲嘉宾包括制造工艺、品牌运营、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专家,探索传承和创新的融合,多维度地为产业升级提供智慧和经验。据悉第一届,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先生将亲自到场发表讲演,其他演讲嘉宾既有学院派的周赳教授,分享纺织时尚与纺织品创新设计,也请来了实战派——法国的Ferdinand Schoew(费迪南德·舒)先生,这位前GUCCI总监,将结合多年经验,分享成就一个强大品牌的十个关键步骤。

TEX-talks筹备的主要成员、伦博纺织董事长方国海告诉笔者:“现在行业是遇到瓶颈期了,原来是B2B,利润低,即使很多品牌的产品都是许村生产的,我们的工艺也和全球顶尖同步了,但在消费者心中,他不知道你。企业单打独斗也难以做出品牌,我们年轻人希望抱团探路,形式氛围,和更多的设计师、品牌运营资源形成良性互动。”(金雄伟)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先锋   生产基地   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