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实效性

核心提示: 加强并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基础。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就是要保持党的先进性,从时代发展形势出发,对党的政治纪律进行完善,并通过思想教育、制度构建、形式创新、干部培养等方式,强化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而提高各级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摘要】加强并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基础。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就是要保持党的先进性,从时代发展形势出发,对党的政治纪律进行完善,并通过思想教育、制度构建、形式创新、干部培养等方式,强化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而提高各级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关键词】党内政治生活  党员干部  思想政治教育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识码】A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一方面根据党的政治生活发展的历史经验,对党的政治生活中的原则、重点、任务进行明确梳理;另一方面坚持与时俱进的理念,从当前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出发,对十八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活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尤其对党的反腐倡廉成果进行总结分析,对挖掘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中问题产生的根源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并成为检验党内政治生活实践效果的重要标准。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

归根到底,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的种种矛盾、问题、冲突,都是因为思想政治素养这一“总闸”出现了问题,即党员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层面对党的政治理念与信仰产生了质疑;在党性、党的工作宗旨方面迷失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句话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一些党员理想信念缺失的问题。身体缺钙,整个身体机能就难以正常运转,而精神缺钙,不仅会让党员的精神涣散,更会令其在现实的考验中迷失方向。对此,各级党组织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过程中,应该加强精神“补钙”和思想政治建设,稳固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信仰之基,使其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各级党组织应积极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把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关卡,对于思想意志不坚定,以及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存在认识误区等问题,要本着治病救人的理念,提高党员应对各种社会不良价值观冲击的免疫力,在时代变革中承担起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清除腐败“污染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为党组织的组成部分,如果每位党员都能将规则放在首位,遵纪守法,严格落实党的宗旨和原则,则政治生活的运转必然会顺畅高效;相反,党员个体,哪怕是个别党员出现腐化堕落,都会影响整个政治生态。

在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倡廉工作中,个别地区、个别部门出现了“塌方式”的腐败现象。党内政治生活之所以出现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某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针对此,在加强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应严肃党内组织纪律,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让那些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的党员干部失去市场,接受惩罚;才能让那些刚正不阿、两袖清风、踏实肯干的党员干部受到重用;才能肃清党内的歪风邪气,在党风廉政建设的推动下,清除腐败的“污染源”,优化党内政治生态。

明确党内政治生活纪律,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在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中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而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在以往的经验中往往找不到答案,因此,党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党内政治生活的规章制度,用明确、具体的规章制度,挤压、缩减、排除“潜规则”的生存空间,让党内政治生活逐渐走上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的道路。

各级党组织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根据新形势,总结新经验,及时弥补规章制度中的漏洞,为反腐倡廉工作提供合法依据。此外,还应该加强对各地区、各单位党内政治生活规章制度建设情况的调查分析,将一些好的经验用制度、规范、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号召其他地区、其他部门积极学习,让好的经验得以推广。另一方面,各级党组织要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一直以来,党中央非常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有效遏制了党内不良风气,但一些地方的腐败问题依然较为突出,其主要原因就在于制度的执行力度不够。对此,各级党组织应加快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准则,让党内政治生活的规矩能够真正立起来、严起来、落实下来。

以上率下,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马克思主义认为,矛盾是推动事物前进的根本动力。矛盾分为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主要矛盾对事物的发展起决定性作用。对于一些地区的个别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不良问题,我们要勇于触及矛盾问题、指出缺点错误。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的言行举止至关重要,会对下属形成直接的示范效应。一旦领导干部变质,整个政治生态都会遭到破坏。因此,各级党组织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过程中,应从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两方面同向发力。一方面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使领导干部自觉端正思想、作风,对下级形成示范引导作用;另一方面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党内民主制度体系,将领导干部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用严格的制度和规则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作风,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感染力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个常谈常新的问题。无论是党的建设之初艰苦的革命岁月,还是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共产党人都对自身建设毫不懈怠。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一些党员干部开始出现精神空虚、理想信念动摇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各级党组织不仅要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还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教育全党牢记党的宗旨。

具体来讲,各级党组织在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过程中,应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进而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作用,继续保持党、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此外,还应在坚持党内民主的同时强调纪律,在统一领导的同时注重对党员干部的人文关怀,在坚持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采用更加灵活多变的方式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感染力、号召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总之,加强并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就是要保持党的先进性,从时代发展形势出发,对党的政治纪律进行完善,并通过思想教育、制度构建、形式创新、干部培养等方式,强化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而提高各级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作者为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新华网,2017年10月27日。

②许尔君:《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科学路径研究》,《观察与思考》,2017年第8期。

③李一凡:《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赤子》,2016年第20期。

责编/王妍卓  牛牧瑶(见习)    美编/杨玲玲  史航(见习)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实效性   政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