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南宁良庆区:打造环保铁军实现生态惠民

2018年,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进驻广西期间,南宁市良庆区受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问题共29批62件,全部按要求办理完毕,案件办结率100%。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进驻广西期间,为按时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的整改工作,良庆区环保局全体工作人员发扬“5+2”与“白加黑”精神,按照边督边改的工作要求,每一个问题均到现场认真详细核查,立行立改依法处理,以过硬能力和作风较好的完成问题办理工作。

1

2018年7月5日良庆区人民政府刘自迹副调研员(左三)、环保局局长徐向东(右一)、城管局谭立团局长(右二)视察中央环保督查热点问题

良庆区总面积为1369平方公里,是南宁市市区六个城区中面积最大的城区,特别是五象新区核心区90%的范围都在良庆区。近年来,作为南宁市开发建设的重点区域,良庆区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环境保护的压力越来越大。据初步统计,良庆区五象新区核心区范围在建工地376个,良庆区环保局以三个过硬标准打造环保铁军,确保了良庆区良好的生态环境。

2

2014年9月16日,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右二,现任环保部部长)到良庆区大塘镇视察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

以锤炼过硬政治队伍打造“环保铁军”。打硬仗需要硬功夫。良庆区环保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加强环保队伍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能力建设,强素质、树形象,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坚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站位,统领推进生态环保队伍建设。以每周全局工作会为平台,围绕提振精神状态、提升工作标准、提高能力素质和提纯人品修养等四个方面,全面推行学习教育活动,全体干部职工不断加强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学习,不断形成的思想高度统一,真正转化为高度的认识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意志自觉,锻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环保队伍。

以锤炼过硬的业务本领打造“环保铁军”。打硬仗需要硬本领。良庆区环保局找准环境执法队伍在政治、业务等方面的薄弱环节,照环保执法规范的要求,把业务知识以及业务操作流程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岗位业务练兵,提升环保执法者的执法能力。重点加强《环境保护法》和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理解及运用,熟练掌握法律法规、业务规范、执法程序等,夯实环境监察基础,全面提升环境执法能力;不断加强环保执法督查能力、素质建设,提升督查实效,锻造一支业务精、执法强的环保“铁军”。

以锤炼过硬的工作作风打造“环保铁军”。打硬仗需要硬作风。良庆区环保局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定严实的政治定力,严以修身、严以用权,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坚持必到问题现场核查的要求,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采取循味查、回头查、深夜查、蹲守查的执法战术,对环境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的态度。环境执法人员在执法办案中,要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无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攻坚克难,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锻造了一支作风硬、能吃苦的环保“铁军”。

近年来,良庆区环保局编制人员在南宁市七城区中最少的情况下,狠抓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强、业务精、敢作为、作风正的环保铁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良庆区作为全区18个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县(区)之一,财政投入约4356万,建成运行污水处理设施76座,日处理农村生活污水达4300吨,农村受益人口超过16万人,得到了时任环保部李干杰副部长的充分肯定。2017年,良庆区空气质量持续优化,空气优良率达87.4% ,PM10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比2016年下降7.35%。在2017年南宁市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年终考评中,良庆区是南宁市六城区中唯一获得优秀等次的城区。以实际环保工作成效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

下一步,良庆区将以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区为契机,将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我们工作的始终,让城区广大老百姓在美好的生态环境中生活越来越好。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地方部副主任 刘让兴)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惠民   南宁   铁军   生态   良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