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难舍的情怀 永恒的使命

——襄阳消防支队不改向阳心继续逆火前行

“襄阳消防部队是一支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队伍,是一支奋勇争先、全面创优的队伍,是一支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信赖的队伍。”7月31日,襄阳市副市长刘恒友在庆祝建军91周年军民联谊晚会上这样评价。

1

襄阳消防官兵救援现场

“襄阳支队全体官兵,要坚决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干劲不减、火灾不增、战力不降’,为造福襄阳人民更加忘我的付出,为保一方平安更加顽强的拼搏!”湖北省消防总队总队长蒋德友这样强调。

当前,消防改革即将落地,今年的“八一”是襄阳消防官兵最后一个建军节。虽然“千般不舍、万般留恋”,但是“一日戎装在身、终生军魂永驻”。回顾消防部队最后的“军旅生涯”,消防官兵们不改初心,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消防的名义坚守,为襄阳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人民安宁幸福继续逆火前行。

新站林立,战力骤增

1986年到2018年,襄阳消防部队在“而立之年”面临重大改革。改的是称谓,不变的是初心。回顾襄阳消防32年风雨路,从最初的警力、装备严重匮乏,到现在消防队站林立,“消防圈”进一步紧缩,高精尖装备的广泛应用,写满了襄阳历届党委政府对消防工作的重视。

面对襄阳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提速换档期、结构调整期和动力转换期,城市却面临着“队站布点少、布局不合理”的矛盾。2001至2013年13年间,全市仅新建1座消防站,与襄阳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汉江流域中心城市”的重要地位严重不符,加快推进队站建设势在必行。到2018年,襄阳市消防支队先后迁建投用2个消防站、改造升级4个消防站、启动新建8个消防站和1个特勤训练基地。仅城区就由20年前的4个中队增加到6个中队。去年,孙庄、深圳工业园消防站,枣阳、老河口、谷城三个县市区的第二消防也已建成投用,“五站同驻”大幅增强了全市抗御火灾、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综合实力,对于完善全市消防安全布局、提升全市消防安全保障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同时,为了解决新建消防队站可能面临的“无人可驻”的问题,2016年襄阳市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每年1200万元专项经费纳入市级财政予以全额保障,通过招聘政府专职消防员的方式来弥补站多兵少、执勤警力短缺的问题。目前,全市共招聘政府专职消防员317名,统一培训后分配至灭火救援一线,这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主城区灭火救援任务繁重的难题。

转变作风,服务经济

在转隶改革大背景下,襄阳消防结合“放管服”工作,开展了“百警进千企”活动,通过上门走访和“面对面”、“一对一”的约访,倾听企业法定代表人的呼声和需求,优化服务质量,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不断优化消防行政审批和执法监督工作。作为全市旅游重点工程,习家池怀晋庄园自开建起,消防支队就主动上门服务,成立专班对该工程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并多次召开协调会,针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同时为单位提供消防审核验收和整改技术指导,帮助单位科学制定整改方案,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隐患整改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共服务消防行政审批重点项目160余个,提供服务指导400余次,切实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消防支队还加强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建设,出台了“放管服”便民服务八项措施,创新开展了告知服务升级制、“先建后验”等工作举措,固化了重点建设项目“一工程一专班”服务机制,切实为关系地方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生活的重点工程项目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高频高压,整治火患

随着城市飞速发展,火灾成因日益复杂,消防安全形势日益严峻。为确保襄阳经经济高质量发展,襄阳消防支队支队先后组织了全市物业管理企业、大型商业综合体、卫生计生系统、旅游行业系统、市委党校党政领导培训班干部等开展《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宣贯及消防安全知识学习培训,通过集中宣讲,实地上门走访,同步开展“阐责任、谈义务、查隐患、训技能、话安全”等系列活动,积极推进夏防工作,同时深化电气火灾、大型商业综合体、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公共娱乐场所等专项治理,与旧城改造、“八大市场”搬迁等集中行动有机结合,为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火灾事故奠定坚实基础。今年以来,全市共检查、约访社会单位4523家,发现消防安全隐患20048起,督促整改隐患18083起,全市火灾起数下降8.62%,全市火灾形势持续稳定。针对近年来长期性、顽疾性、反复性的各类隐患,及反复存在、屡禁不止的违法行为,消防支队以整治火患为目的,积极找症结、抓关键,想办法、定措施,推动隐患及时整改。

对城市规划以及长远发展来看,区域性火灾隐患的整改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跨越17年的整改,涉及部门多,舆论环境复杂前所未有,消防部门在历届领导和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按部就班,一步一个脚印将隐患整改到位。根据省政府的战略定位,市政府制定了十二五规划及《襄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建立开放、高效、畅通、统一的商品流通体系,形成“大市场、大流通、大贸易”的新格局。为此,市政府决定对中心城区专业市场进行外迁,建设现代化的市场聚集区。

樊城区列入外迁计划的市场共有33家,以樊西新区的中豪襄阳国际商贸城为代表的八大市场主体已有3家市场具备开业运营条件,为避免新市场建成后存在先天性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市消防支队多次上门服务指导中豪襄阳国际商贸城建设。

市场外迁工作启动以来,市消防支队联合辖区派出所、城管、居委会对商户占到经营、占用消防通道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格整顿,并对搬离期间的货物占道行为进行劝导,确保商户早日搬离市场的同时保持生命通道畅通。在老旧市场公共部位、出入口以及主干道悬挂警示横幅、增设消防安全宣传栏,张贴6000多份消防安全小贴士,用来增强居民商户消防安全意识。

2016年11月3日晚,陪伴襄阳人19年的白鹤市场开始拆除招牌,标志着该市场外迁工作正式展开。

2

不顾个人安危的抱火哥

苦炼精兵,守卫安宁

“一入红门终不悔,苦炼精兵卫家国”。 这正是襄阳消防“兵王”赵宏的写照。赵宏入伍22年来,先后参与灭火和抢险救援6000余次,抢救疏散遇险群众1000余人,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10次,多次荣获省市表彰奖励。赵宏以精湛的专业技术和丰富的实战经验出任了襄阳消防比武集训队的队长,培养出的王杰、艾梦文等消防战士,多次在省市比武中获得骄人成绩。

在这样一支充满活力的红门劲旅,消防官兵铁骨铮铮,情系驻地,心系百姓。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乐于吃苦、赤城奉献,不断强化自身专业技能,科学施训、敢打必胜。从“我是兵王”比武竞赛,到全市地震、水域、化工、车辆事故救援演练,再到全省实战化岗位练兵比武竞赛,涌现出了一大批业务精兵,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在“1.20”南漳山体崩塌事故、“10.4出租车落水救援”、樊城摩配城火灾等灭火救援事故中,消防官兵、政府专职消防员各个勇往直前、逆火而行。

军魂入骨,难说再见;军旗入心,青春为证;初心不改,本色永驻。灾难来临,是否毫无畏惧?脱下军装,是否无怨无悔?“大爱哥”田彬、“抱火哥”万文韬、“最美新郎”朱志强、“以雪洗面”罗国虎为代表的全体消防官兵,用赤胆忠诚、优良的成绩向党和群众交付令人震撼和感动的答卷。

(襄阳市消防支队 王懿)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使命   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