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走在前 奋发有为作表率

——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机关党建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治区直属机关党的工作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当好“四个表率”的要求,使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更有新气象,更有新作为。

今年以来,区直机关各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深入实施“北疆先锋”工程和建设“活力党建”,坚持以“双建双创”活动为主要载体,以党支部为重点,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走在前、作表率,实现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学字当头  拧紧思想信念“总开关”

2017年11月17日,自治区宣讲团成员、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傅锁根在自治区档案局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自治区档案局信息技术处常青在听完宣讲后说:“宣讲通俗易懂,使我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开展宣讲活动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效形式。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区直机关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截至2017年底,区直机关宣讲团在各区直机关开展专题宣讲20场,6000多名党员干部接受了专题辅导。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中之重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8年4月9日,自治区直属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在城川干部学院开班。这次研讨班通过现场教学、专题讲座、实地参观、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创造性地融入各项教学内容,使全体参训人员接受了深刻的思想洗礼。

除此之外,直属机关工委还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读书班上,专家专门打造了“内蒙古如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传承优良传统,建设新时代模范自治区”“牢记总书记嘱托,促进内蒙古发展”3个精品课程作为这次读书班的主要课程,并把这3个课程在区直机关全面推开,作为各单位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专题辅导。

在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带动下,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也采取各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自治区发改委探索推行 “互联网+”学习模式,依托 “两网一微”“发改书苑十九大专台”“学习讲堂”“道德讲堂”等,构建 “线上阵地”、创新 “线下平台”,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自治区国资委机关党委组织机关里有经验的党务工作者组成宣讲团,走进企业举办巡回演讲,宣传效果良好,深受群众欢迎。

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开展 “局长讲党课”“支部书记交叉讲党课”等交流式、对话式党课,深化学习成效。

干字为要  夯实组织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组织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根基。近年来,区直机关围绕夯实基层抓党建,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今年以来,区直机关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单位和岗位职责,切实加强机关党委建设,广泛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引导单位和基层组织争创党建工作佳绩、党员争创“北疆先锋”,让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让党员干部的服务“实”起来。

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上,全面落实“一岗双责”,确保应建尽建、设置规范,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组织开展党内学习教育、政治例会、批评自我批评、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经常性组织生活。

在推进党的制度建设改革上,区直机关开展“双建双创”活动,机关党建优秀案例评选推介、推行机关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实行党员干部负面行为清单、实行谁普法谁执法责任清单等活动,充分发挥改革的动力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

自治区科技厅、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呼和浩特海关等单位党组织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提出了“党建+业务”的工作新思路,把党的各种优势资源转化为破解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难题的有效武器。

航天科工六院所属14家公司全部把党建工作要求写进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中的法定地位。两级党委依规治企、依规治党,发挥党委会在企业决策中的前置作用。党建工作在院领导班子综合考核中占比超过30%,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履行“一岗双责”考核与薪酬挂钩,充分体现党建工作的“硬杠”作用。

严字当头  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在。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全面从严治党亮铁腕、出重拳,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建立健全责任全覆盖,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在区直机关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通过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举办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警示教育报告会,使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提高。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持续开展了深化正风肃纪、严肃工作纪律专项工作,警惕和紧盯工作纪律问题、“三不”问题和“四风”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深入整改落实,作风建设成果得到持续巩固。2017年,区直单位机关纪委开展各类提醒谈话1039人次,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

强化区直机关纪检组织建设,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定期上报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的通知》,要求区直机关机关纪委、直属纪委以季度和年度为节点定期上报包括线索受理、线索处置等涵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11项内容的具体情况,纪工委对区直机关纪委上报的情况进行综合研判,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区直机关纪检工作的指导。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规范办事程序,督促党员干部养成守纪律、讲规矩的习惯,自觉置身于纪律约束之下。立足抓早抓小抓预防,严格落实负面行为清单制度,将负面行为清单与经常性党性分析、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结合起来,激活负面行为清单的运用。认真落实干部廉政档案制度,将干部奖惩、谈话函询、诫勉谈话、反映问题核查、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情况,纳入档案管理,及时更新,作为出具干部廉洁自律鉴定意见的重要依据。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立足于“小”,着眼于“早”,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