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盘山县精心打造村书记后备队伍“蓄水池”

辽宁省盘山县把加强村党支部书记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基层政权、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步伐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建立健全村党支部书记后备干部选拔、培养、使用和管理工作机制,初步建成了一支储备足、素质高、结构优、活力强的村党支部书记后备干部队伍。

围绕“三高三强”定标准。政治素质高。有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立志在农村干事创业,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文化水平高。一般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其中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不低于总数的20%。群众威信高。品行端正,办事公道,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廉洁自律,有较强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党员群众满意度达到85%以上。带富能力强。有经济头脑和致富本领,善于依托本地资源和特色产业创办致富项目。服务能力强。热爱农村,对农民有感情,热心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治村能力强。熟悉农村社情民意,善于运用民主、法律、示范和服务等方法做群众工作,妥善处理矛盾问题,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围绕“不拘一格”选苗子。在严格政治标准、能力水平的基础上,坚持村书记后备干部选拔年轻化、知识化、多元化的导向,把“群众公认”与“注重实绩”紧密结合,通过个人自荐、联名举荐、组织推荐的方式,真正把群众公认、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的优秀党员推荐出来。对推荐出来的人选,经审查考核后纳入全县后备干部库进行管理,目前全县从村“两委”班子成员、网格管理员、农村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镇街事业编制人员中,建立了一支140余人的村书记后备干部队伍库。

围绕“一线历练”重培养。县委组织部每年对村党支部书记后备干部进行一次集中培训,组织赴县内外先进村镇参观学习,增加见识。建立了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结对帮带机制,确保每名后备干部都有一个帮带责任人,建立起培养档案。要求各镇党委将确定的后备干部安排到镇或村内某一个工作岗位进行实践锻炼,一般每年锻炼时间在2个月左右,重点放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任务上,通过压担子、交任务的方式,不断提高其适应基层工作、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盘山县   蓄水池   精心打造   书记   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