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推广环保生态肥料 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施可丰100万吨生物炭基肥项目启动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人民论坛网临沂讯 (季婷 王驰)近日,由国内稳定性肥料领军企业——施可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沈阳农业大学联合研究开发的一种新型环保生态肥料生物炭基复合肥研发成功,并于6月27日举行了施可丰100万吨生物炭基肥项目启动仪式。此举标志着施可丰公司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这也预示着施可丰已经向3个100万吨目标进军:从而形成100万吨稳定性肥料、100万吨液体肥料、100万吨生物炭基肥料三驾马车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会议现场

会议当天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会长、国家林业局封加平总工、中国工程院陈温福院士、山东翔龙集团施可丰化工解永军董事长、中科院沈阳生态研究所、沈阳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以及地方政府的相关领导、施可丰的核心经销商近7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陈温福发表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陈温福发表演讲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陈温福长期从事炭基肥的研究,他说:近年来,我国通过化肥零增长、有机肥替代、秸秆还田、轮作休耕等行动来提升耕地质量,取得了一定成效。将秸秆炭化还田来改变土壤碳氮比及理化特性,这是一个新方向,推广生物炭基肥一项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但留方寸地,留与子孙耕。不得不承认,现阶段下我国农民科学种田的水平还不高,为了片面追求作物高产,过量施肥、用药的现象十分普遍,农业面源污染、土壤重金属超标、土壤有机质降低等已成摆面我们面前的难题。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会长、国家林业局封加平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会长、国家林业局封加平发表演讲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会长、国家林业局封加平总工谈到施可丰100万吨生态炭基肥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我国生物炭基肥正进入大规模生产阶段,历史将会证明,这将成为我国已退化土地实现逆转的起点。这一项目技术是资源综合利用、零排放的典范、也是目前治理土壤面源污染最可行、成本最低、最有效的途径,是相应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生态建设的重大举措,值得大力推广。

施可丰公司董事长解永军发表演讲

施可丰公司董事长解永军发表演讲

施可丰公司董事长解永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绿色发展新理念,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的指示精神,国家将山东列为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施可丰100万吨/年生物炭基肥料项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绿色发展新理念,全面落实集团开展新旧动能转换“减肥增效”行动,立足化肥功能的附加延伸,通过实施技改创新工程,围绕施肥目标、施肥方式和服务方式的转变,在不增加新的产能的基础上,采取产能置换和技术改造的办法,即将现有300万吨/年的产能,在保留已有100万吨/年稳定性长效缓释肥料的基础上,通过技改的方法,将其他普通肥料产能转产100万吨/年生物炭基肥料、100万吨/年液体肥料,达到“三个一百万”生产规模,按照山东临沂、辽宁北票、四川雷波、甘肃金昌四个基地实际情况确定产能分配比例,一期在辽宁北票建设20万吨生物炭基肥项目。

据悉生物炭基复合肥具有独特的纳米生物炭生产工艺、碳菌复合工艺、肥料配方多样化三大优势,产品充分发挥生物炭的高吸附性、缓冲性、促进微生物活动、富含小分子有机碳等特点,能快速改造土壤结构,提高土壤保水保肥的能力,减少土壤的重金属含量,促进土壤生态平衡和农作物生长。

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

会上,陈温福院士代表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翔龙集团解永军董事长举行了签约仪式。

部分与会领导举行项目启动仪式

随后,参会的部分领导举行了启动仪式,这也预示着施可丰100万吨生物炭基肥项目正式启动。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后记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个道就是趋势,就是大势,在生态农业、绿色发展的大趋势下,施可丰紧随趋势、科技创新、从生物肥料技术领域开拓出新的产品,这不仅是施可丰迎来快速发展的新局面,更是我国生态肥料领域的大事件。正如解永军所说,我国肥料产业进入了需求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时期,进入了以质量代替数量的发展阶段,进入了养分供应提高产量与合理施肥保护环境并存的新时代。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施可丰前进的每一步,无不得益于适时向时代借力,不断迎难而上,不懈改革创新,始终在发展在升级,永远屹立在时代浪潮之巅。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