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学界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研究视角不断拓宽

当前,学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研究不断深入,涵盖了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提出依据、理论内涵、价值取向、思想方法、目标任务、实践路径、重要意义等各个方面。华东师范大学齐卫平教授对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打铁还需自身硬、从严治党必须动真格、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赶考”永远在路上、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必须高度重视和大力强化制度执行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三严三实”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认真探索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等十个基本观点进行了阐述,认为这十个基本观点意味着全面从严治党已经初步形成系统化的思想体系。还有一些专家从党治国理政的高度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提出的战略根据。他们认为,党面临的执政形势和执政考验、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传统、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规律是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现实起点、历史逻辑和发展取向。

总体来看,学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研究表现出研究成果数量增长快、研究视角集中、注重思想体系的构建等特点。第一,研究成果数量增长快。自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后,学界理论界迅速掀起研究宣传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热潮。中国知网期刊库统计数据显示,篇名中包含有“全面从严治党”的文章,2014年为196篇。在2016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4397篇,研究成果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已经得到相当的重视,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研究队伍不断扩大,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纵深推进提供了智力支撑。同时也应该看出,已有研究成果存在多而不精的缺憾,高质量研究尚属少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研究有待继续深化。

第二,研究视角相对集中。在已有的诸多研究成果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提出依据、理论内涵、实践路径、重要意义的研究已经比较成熟,学者从多个维度对这些问题作了深度阐述。这一方面说明,在短短两三年时间内,学界已经集中精力攻克了诸多研究难题,相关研究已经初步取得明显成效;另一方面也说明,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研究视角还不够宽广,需要在拓展研究广度和宽度以及交叉研究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第三,注重思想体系的构建。目前,一些学者已经开始尝试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体系的构建,并取得了重要突破。其中既有对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体系本身的构建,也有对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建思想二者相互关系的审视。这些研究为从整体性上理解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提供了新的视角,有利于全面从严治党在实践中推进,但目前对思想体系的精神实质的探索为数寥寥,需要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对这一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党的十九大以来,学界围绕新时代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行了新的研究,呈现出了新特点。十九大报告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作了新的部署。学界通过对十九大报告相关内容的解读,深化了已有研究成果,拓宽了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研究视角。

第一,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研究。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居首要地位。一些学者对加强党的领导的必要性进行了说明。认为建设强有力的政党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决定的。无论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还是回应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解决社会主要矛盾,都需要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党的全面领导能力。

第二,对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研究。一些专家通过对国内外政党执政基本情况的比较,强调了增强长期执政能力的现实针对性和长远历史意义。另一些学者则从党的建设与“四个伟大”的关系的角度,认为推进“四个伟大”必须完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包括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增强党的执政本领等方面的内容。

第三,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研究。十九大报告首次将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各方面建设的首位,引起学界特别关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项战略举措。大家认为在党的建设的格局中,政治建设贯穿始终。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是探索新时代条件下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关键。把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各项建设的首位,体现了党的建设理论的一个重大创新,也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决心、魄力和担当。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首届青年学者)

【注:本文系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阶段性成果;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研究”(项目编号:17KDA042)的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①许宝健:《着眼于长期执政,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学习时报》,2017年11月7日。

②张云飞:《以党的建设统领和引领“四个伟大”》,《湖北日报》,2017年11月16日。

责编/孙娜    美编/杨玲玲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