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刍议

核心提示: "治国之道,实由家治也。”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其伦理精神、价值追求和蕴含的文化基因与民风、党风、政风乃至大国之风的形成有密切关系。廓清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家风的内涵,建设根植于中国国情、体现时代思想和价值导向的社会主义新家风具有重要意义。

【摘要】“治国之道,实由家治也。”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其伦理精神、价值追求和蕴含的文化基因与民风、党风、政风乃至大国之风的形成有密切关系。廓清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家风的内涵,建设根植于中国国情、体现时代思想和价值导向的社会主义新家风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领导干部  家风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识码】A

领导干部的家风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其德行传递不仅可以贴近、融入社会生活,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直接体现为做人为官的品性修养和官德,而且能够与党风良性互动,助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

领导干部家风有着更为丰富、深刻和高远的时代内涵

有家就有家风,但领导干部的家风内容不同于普通群众,其既扎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又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有着更为丰富、深刻和高远的时代内涵。

中国传统优秀家风是新时代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根”。中国传统家风是数千年来形成的能影响家庭成员精神、品德及行为的一种传统风尚、审美情趣和德行传承,它从为学求知、行为规范、品德修养等方面入手,以塑造高尚人格、昌盛家庭家族为主旨,强调耕读传家、仁爱孝道、忠君爱国、交友诚信等思想品格,彰显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中国传统家风文化历史悠久,从最早的《尚书·盘庚上》记载的商王盘庚对殷商贵族的训词,周公旦对侄儿成王、召王劝诫的《无逸》《军奭》,中国家训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颜氏家训》《诫子书》《温公家范》《朱子家训》,到近代的《曾国藩家书》《傅雷家书》,数千年的中华家风通过家规、家训、家谱等载体得以世代相承。可以说,家风没有统一的答案,但是好的家风一定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沉淀,都在潜移默化中滋养着家庭成员的心灵。而今,虽然时代变迁,但传统家风的根脉滋养绵延不绝,仍然在家庭成员的思想塑造、价值引导、思维模式形成中起到难以想象的作用。党员领导干部成长于传统文化滋养的中华大地,与传统的家风家教具有天然的关联性,优秀的中国传统家风理所当然是新时代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基础和“根”。

红色革命家风是新时代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魂”。红色家风是老一辈优秀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形成的政治品格和精神风貌,由于它是革命群体在特殊的革命年代形成的,因此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阶级性。红色家风主要体现在坚定的革命信仰、高尚的家国情怀等方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道德、价值取向和工作作风在家庭生活中的凝聚,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和优良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率先垂范的教育意义。众多革命前辈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从毛泽东对家人“廉洁朴实”“勤俭节约”“为人民”“谦虚谨慎”的教诲、周恩来的《十条家规》、朱德“以德树人,勤俭持家”的八字家规,到任弼时、陈云、习仲勋等人的清正家风,它们不仅充满着家庭共有的浓浓亲情,还凝聚着共产党人的赤诚与智慧,带着深厚的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红色家风,他在2015年全国第一届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召开时就指出,“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因此,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信仰与道德风貌的红色家风,不仅是家风建设的范本和楷模,也是当代共产党人家风建设的“压舱石”,是家风建设的“魂”。

当代优良新家风是新时代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干”。当代优良新家风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相当长时期内,广大人民群众和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在中国传统家风和红色家风的基础上,适应时代变化共同孕育涵养的中国“好家风”。它既彰显社会主义家庭美德,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全社会共同尊崇的价值理念,同时又与时俱进融入了许多新的时代内涵。各种形式不同的家教经验、家风传承都突出了时代性、多元性、广泛性和社会主义先进性,是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的新型家风。其模范代表既有以孔繁森、郑培民等严于律己的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也有人民群众、道德模范的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积极向上、向善的好家风,他们都用行动实践对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了中国家风丰厚的文化土壤和良好的群众基础,有利于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是新时代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有益补充,发挥着“枝干”的重要作用。

新时代领导干部家风建设路径

新时代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既是一种绵延不绝的教育过程,也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系统的工程,需要在循序渐进中孕育、提升和保持。

内容上,要培根、固本和养干。首先,要传承中国优秀传统家风,中国传统家风虽然立足国情,但是其内容繁杂,既有强调清廉、节俭、少欲等思想精华,也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相径庭的三纲五常、男尊女卑和家长独裁等思想糟粕,这就需要批判继承、承故拓新和合理扬弃,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传统中寻找正向价值的内容传承,在实践中吸收和确定所需。同时,要努力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家风,不仅自己坚定理想信念、清廉自守,也应严格要求家属和子女遵纪守法,将共产人的道德情怀融入到家庭教育中,让家庭成员接受、认同并身体力行革命传统家教家风。其次,党员领导干部也要适应“小家庭”的时代变化,在培养好家风时与时俱进,及时吸纳社会主义新家风的内涵,引导家庭成员积极认同、认真学习践行好的修身之法、治家之道,增强家庭凝聚力,共建和谐幸福的家庭关系。

方法上,要循序渐进,内外合力,深度凝练,广为传播,不断优化提升。家风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地学习某种技艺,而是一种春风化雨的人文教化,是一个长期的、持之以恒的思想指引和行为约束的过程。首先,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立足时代语境,自觉制定严格的、切实可行的家规、家训,同时通过言传身教和从严治家,将抽象、深邃的家风理念落实、落细为修身做人的行为准则,不断在实践中规范、涵养家庭成员高尚的道德情操。其次,要强化外在监督,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对党员领导干部配偶及其亲属子女的纪律规定进行定期检查考核,对于家风败坏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党规党纪严肃查处。通过外部的约束、监督和推动,倒逼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树立、诠释和示范良好家风,及时纠正不良家风,通过长效机制滋养、构建领导干部的好家风。再次,家庭、社会、媒体合力引导好家风建设。机关、社区、媒体通过道德讲堂、市民讲堂、文化汇演、宣传报道等载体和平台将优秀家风渗透到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生活中,同时对身边的好家风故事要及时进行挖掘、凝练和传播,形成党员领导干部塑造好家风的积极舆论氛围。

家风正民风淳,家风正政风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新时代,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是应有之义,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常抓不懈。

(作者为中共信阳市委党校副教授)

【注:本文系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干部教育视角下红色文化的正能量问题”(项目编号:2017CDJ010)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柯华等:《红色家风的内涵及时代价值》,《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报》,2015年第6期。

②安丽梅:《从红色家风的弘扬谈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优化》,《实事求是》,2017年第2期。

责编/姜成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娜]
标签: 家风   领导干部   党员   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