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专题 > 正文

上合组织跨区域经济合作升级可期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青岛举行,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推动跨区域合作取得显著成就,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等合作抓手作用下,更务实和更具潜力的跨区域经济合作项目受到各方期待。

“一带一路”助推经济合作

在“上海精神”引领下,上合组织力量不断壮大,经济领域持续产生务实显著的合作成果,接受记者采访的各界人士表示,将利用上合组织机制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利用“一带一路”共赢契机深化务实合作。

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在赴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前,在伊斯兰堡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在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内容的“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上合组织将成为国际合作的新样板。

巴基斯坦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什拉夫在伊斯兰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青岛峰会是各成员国充分交流和沟通的好机会,期待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

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各类投资存量约为840亿美元,多个大型能源、矿产和工业制造项目顺利推进。中国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工程承包累计营业额达到1569亿美元,一批公路、电站、管线工程成为区域示范性项目。

务实合作的继续深化,得益各界对“一带一路”倡议抱有的热切期待。

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在其最新报告中表示,青岛峰会将开启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加强对接合作的新局面。报告称,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在主要原则、核心精神、重点区域、终极目标、合作内容、建设路径等多方面具有天然一致性,二者相辅相成,有巨大合作潜力。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上合组织是“一带一路”倡议核心区之一。他说,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有些不平衡,沿线国家与中国的关系还是在原有的经贸关系框架基础上,但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有合作基础,而且迫切性也超过其他国家。

阿什拉夫说,上合组织始终鼓励成员国在政治、经济、文化、能源、交通、环保等领域进行充分合作,又致力于维护和保障地区和平与稳定,可以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机制保障,有助于在本地区推进这一倡议。他指出,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的先行先试项目,辐射了上合组织多个成员国,能够为中亚各成员国提供便利的贸易通道,增进互联互通。

能源矿产合作前景广阔

上合组织国家之间能源、矿产领域的合作已经取得斐然成果,未来进一步拓展该领域的共赢潜力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发布的《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8)》显示,上合组织国家之间在能源资源禀赋和能源消费需求上的差异以及便利的地理区位优势为深化能源合作提供了必要前提和重要保障,能源合作已成为上合组织最重要的工作方向之一。

报告称,各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在《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的经济合作原则和战略指引下,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积极推进上合组织能源合作统一构想实施,在能源合作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总体看,这些国家能源合作的范围更加广泛、紧密,合作更有深度,朝着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全方位多层次的深度合作迈进。

报告特别指出中俄能源合作前景广阔。近年来,受欧洲地缘政治格局变化、美国“页岩气革命”及全球LNG日益市场化等因素影响,俄气出口到欧洲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向东走”成为大势所趋。

报告称,当前,中俄油气合作正在逐步走出此前数十年“合作规模小、推动难”的困局,中俄原油贸易较2011年已经翻了三倍,签署了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和供气合同,但在拓展油气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上仍有待进一步提升。另外,在能源通道领域,上合组织国家间的互动也日益活跃。

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提议建立“巴基斯坦-上海合作组织贸易运输能源走廊”,允许上合组织成员国利用巴基斯坦的路网和港口,让成员国与国际海运线路相连,让中东、中亚、中国以及南亚在海上和陆上紧密相连。

在矿产资源领域,白明建议作为资源性大国的中国,宜借上合组织合作深化从而使得进口来源多元化。“希望今后更多地从中亚国家进口一些资源产品,比如从蒙古国进口铜,从印度进口铁矿石,这也将利于进出口均衡。”

金融合作升级意义重大

随着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在能源、资源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深化,业界认为配套金融服务潜力可以在未来进一步挖掘。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已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与俄、吉、哈等周边部分国家签订了双边本币结算协议,并开展了与哈萨克斯坦等部分国家货币的直接交易或挂牌交易,为便利中国与周边国家或地区的贸易投资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许文鸿撰文指出,通过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进一步加强上合领域的金融合作,将对上合组织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他指出,在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经济联系日益密切的背景下,促进金融领域的合作是推动上合组织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乃至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加强融合的必然趋势。

“由于俄罗斯、中亚国家的经济结构主要是以能源、原材料出口为基础,而国际市场大宗商品的定价都是以美元计价;同时,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相互贸易规模较大、次数频繁,每次交易多承担的交易成本和交易风险都比较大,为降低交易成本,规避风险,各成员国经过多次磋商,在逐步提高金融合作水平上加强采用金融工具,降低交易费用、避免兑换损失、回避美元交易。推动银行卡清算机构开展跨境清算业务和支付机构开展跨境支付业务。”许文鸿在文中表示。

他特别指出,在危机时期,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金融合作有利于维护整个地区的金融环境的稳定性,有利于采取协调一致的政策以防范潜在危机,共同推进国际金融新秩序改革等方面合作的不断深化,也将会进一步密切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白明也指出,随着上合组织成员国深化发展,中国金融业要加大走出去步伐。

闫磊 班娟娟

[责任编辑:银冰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