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青连斌:推动厕所革命 补齐民生短板

“新农村建设要来场‘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厕所”。在短时间内习近平总书记数次对于厕所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并把其提到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的高度,可见小厕所,大民生。

全球由于厕所污染引发的传染病有80%,包括肛肠发病率以及痔疮有40%。因此,厕所问题也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尤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厕所问题已经成为影响群众生活品质、影响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的突出短板。享用干净、卫生、设施设备完善的厕所,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生理需要,而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提升生活品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需要,是补齐民生短板的要求。

推动中国式厕所革命,必须从多方面发力并形成合力,福建九牧集团进行的有益探索,是值得肯定和赞赏的。

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卫生意识,形成改厕共识和良好的如厕习惯。旅游景区等公共厕所的脏乱差固然同设施设备的完善有关,但更主要的原因还是一部分如厕者不讲文明,便后没有冲水洗手的习惯,不爱护公厕的设施设备。改农村旱厕为冲水式卫生厕所推行难,固然同部分农村地区经济发展落后、许多贫困群众没有财力投入有关,但也同许多农村居民思想观念的落后、没有认识到卫生厕所的重要性有关。因此,要来一场厕所革命,舆论宣传是先导,提高认识和形成共识是根本。九牧集团开启的“厕所革命·干净中国”公益活动,正是积极倡导和普及厕所文化的一个有力举措。

二是要搞好规划。目前,城市公共厕所的规划,首先要做到空间布局合理,男女厕位比例合理;其次,要重视“第三卫生间”的全覆盖。所谓“第三卫生间”,也就是设有成人及儿童坐便器、小便池、洗手盘、多功能婴儿台、安全抓杆、呼叫器等设施设备,可以满足携家带口游客和特殊人群如厕的细微需求的厕所,要着力解决我国城市公共区域许多公厕都没有设置“第三卫生间”的问题。农村厕所革命的重点是贫困地区,改厕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因地制宜做好下水道管网建设和污水处理,否则厕改就只能是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只能成为摆设。九牧集团通过协调政府与各相关单位,积极推进厕所革命的各项工程,并将厦门鼓浪屿选为“厕所革命·干净中国”公益活动落地的首站。

三是要加大投入。厕所革命不能空喊口号,必须有实实在在的资金投入。但是,在资金投入上,政府、社区、企业、社会组织和居民家庭等各个主体都要承担应有的责任与义务。城市公共区域的公厕建设和维护运营,属于城市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应该以政府投入为主,可以鼓励社区、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捐建、参与维护保养。为将厕所革命落实落地,九牧集团计划将于近期在全国范围内建设10万个干净厕所,在福建省建设5000个公共厕所,20个示范村,加大投入力度。

四是要发展适用技术,增加适用产品供给。一方面,我国地域辽阔,各地气候、水质等自然条件千差万别,厕所革命的推进必须根据各地的自然条件,开发和生产适用于不同地区的技术与产品。另一方面,我国城乡差别大,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习惯差别悬殊,卫浴企业生产的产品必须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要。福建九牧集团提出的不同档位消费产品解决方案,就是充分考虑到多层次消费需求的现实国情提出的。城市的公共卫生间设计和建设,要充分考虑场地、人流、建设和运营成本等因素以及不同人群的特殊需求,既要建设和运营独立式、附属式、活动式厕所,也要适量建设和运营无障碍专用厕所、第三卫生间以及其他种类的厕所间。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科社部教授)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