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胡敏:如厕小问题 生活大革命

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一个文明国家人民的健康和环境状况。最早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的“厕所革命”近期也在中国大地掀起波澜。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厕所是我国旅游业最突出的薄弱环节,是我国社会文明和公共服务体系的一块短板。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这是总书记三年来第二次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广大干部群众反响热烈。总书记倡导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党中央对百姓民生、城乡文明的高度关切,彰显了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的务实作风,为新时代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强大动力。其实,“厕所革命”也为我国卫浴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广阔市场空间,谁能抓住机遇,秉承社会责任,谁就能占领市场先机,引领这一行业发展的未来。

福建九牧集团以独到的市场眼光,更担负着改变我国城乡如厕方式的社会责任,开辟新市场,创新谋发展。在推动“厕所革命”期间,九牧正致力于做好四个方面的事情:

一是致力于成为中国厕所革命的引领者。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它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重要的文明窗口,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关系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几千年来我国形成的厕所文化缺失及顽固的如厕陋习,制约着厕所文明的提升;当前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和旅游业快速发展也催生了对厕所的现实需求。解决好厕所脏、乱、差、少、偏问题,必须要从思想认识、文化观念、政策措施、体制机制等多方面进行变革。作为“中国高端卫浴领导者”的九牧集团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决定产品方向从“高端卫浴”走向“普惠厕卫”,开辟这一广阔产品市场,自觉引领普通百姓如厕生活观念的转变。

二是致力于成为城乡厕卫方式的变革者。九牧卫浴近年来加快产品技术革新,通过大数据分析,深入研究了中国不同区域生活习惯、水质环境、气候状况、社会水平等不同特点、不同层次,按照未来消费升级态势,利用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设计开发不同系列厕卫系列产品,并在国内领先开发了智能化生产流水线,可以实现个性化订制卫浴和厕卫产品,利用标准化生产,满足未来不同层次不同收入水平的消费者需要,确保技术一流、适度开发。

三是致力于成为生活质量提升的贡献者。九牧卫浴从厕卫市场研发入手,目标是改善城乡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重在提高生活品质。该企业深入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厕所革命”将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从厕所封闭管理到开放管理的趋势,在厕卫产品研发、生产、流通、供应链管理、市场分销、提供服务整个产业链条各个环节满足消费者需求,着力为“厕所革命”的落地落实提供全程质量服务。

四是致力于成为社会公益事业的践行者。近年来,九牧卫浴已跻身国内卫浴行业领头羊地位,目标定位为国际高端卫浴产品,但企业发展壮大后仍自觉肩负企业社会责任,连续多年为贫困地区改善生活条件特别是卫生习惯作出不懈努力。“厕所革命”开始后,企业主动提出“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建设和谐美丽中国”的口号,并积极投身于这一革命洪流中,为社会公益事业发展作出企业应有的贡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厕所革命”虽然取得显著成效,但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相比,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深入推动“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需要把“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这里,大企业可以有大作为,九牧集团努力推进“四个致力于”,必将成为推动中国“厕所革命”的企业典范。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