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袁建良呼吁完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乡村振兴桥头堡

1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袁建良(左一)呼吁应完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让农民早日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人民论坛网3月10日北京讯 3月1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袁建良建议,应完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乡村振兴桥头堡,让农民早日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袁建良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使农民平等享有现代化的公共服务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增强农民“获得感”的乡村振兴举措。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初步建立;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等,并对农村文化、乡村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工作做出具体部署。

袁建良代表痛心疾首地指出,目前,农村农民仍是我国公共服务体系发展的短板,主要表现为:一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薄弱,村卫生室条件有待改善,农民看病难、打针难的问题仍然存在;二是文体活动设施有待加强,农民文化娱乐生活匮乏,小孩没有图书室和游乐场、老人跳广场舞没有地方的情况较为普遍;三是农业配套服务发展滞后,面临金融服务设施短缺、农技培训没有教室、乡村旅游没有服务中心、农村电商发展没有场所等问题;四是行政服务有待完善,农民社保服务、农业补贴资金发放、乡村纠纷调解等还不够便捷;五是党建服务有待夯实,党建基础设施较为薄弱,部分农村尤其是贫困村没有地方召开党支部会议、没有地方集中办事议事、没有地方宣传党的各项政策等。

针对上述问题,袁建良透露,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组织统筹下,按照乡镇区划和并村改革精神,2016年起,开行湖南分行联合湖南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支持湖南部分农村按照自愿参与、因地制宜、量力而行、资源整合的原则改造原有村部或新建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收到了良好效果。

为更好发挥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作用,袁建良代表建议,应进一步总结相关经验,在全国范围完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将其为打造乡村振兴的桥头堡。

整合各项职能,聚集农村人气。在原有村部的基础上,以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为载体,整合便民服务(含便民服务大厅、超市、快递、广播室、金融服务站、通信服务等)、文体服务(含户外活动广场、图书室、文化活动室等)、农业服务(含电子商务、农技培训室、游客服务中心、农产品行情展示牌等)、医疗服务(含卫生室、保健室等)、党建服务(含村支两委会议室、升国旗奏国歌设施、党建展板、档案室、荣誉墙等)等各项职能,将全村老小的人气聚起来,使农村的生产生活更有活力,也让更多的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

深化农村改革,做好服务运营。以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为载体,深化农村医疗卫生改革,让更多县、镇医院的医生定期在村卫生室坐诊,缓解农民看病难、看病贵;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提高农村金融服务站的渗透率,缓解农民贷款难、取钱难;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化惠民,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让“网货进村、农产品进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强农业技术、传统工艺培训,提高农民就业质量;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将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为乡村振兴的坚强堡垒,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

秉持集约建设,严格控制标准。在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中,要坚持勤俭节约、因地制宜,不搞形式主义,能改造的就不新建,不增加不必要的功能,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不得借机违法违规变相举债。(蒋海洋、姜志雄)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全国人大   桥头堡   服务平台   振兴   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