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何学彬呼吁 要从根本上解决眉山市水质性缺水困扰

人民论坛网北京3月6日讯 今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文广旅新局文艺创作办公室副主任何学彬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上呼吁:要从根本上解决眉山市资源性、工程性和水质性缺水问题。

何学彬代表认为:近年来,四川省眉山市大力实施“绿海明珠、千湖之城、百园之市”三大工程,强力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由于眉山市水资源存在时空和地域分布不均的先天不足,加上拦蓄工程少、过境水利用水平低、水质性缺水困扰等原因,导致眉山市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承载能力下降,用水形势严峻,并已成为制约眉山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要从根本上解决眉山市资源性、工程性和水质性缺水问题,必须持续推动“长征渠”引水工程建设,以引入大量外来水源。

为此,何学彬代表建议:

一、充分认识工程意义。一是受益市区县面广。“长征渠”引水工程是一项规模宏大的跨地区、跨流域的水资源配置工程,拟从青衣江洪雅县槽渔滩水电站库区取水,规划供水区涉及眉山、乐山、内江、自贡、宜宾等5市的23区县,供水人口1070.4万人,灌溉面积759.3万亩,预计年引水量35亿m3(为重庆市预留5亿m3)。二是涉及眉山项目多。工程在眉山市境内规划布置有:取水枢纽、总干渠、3条干渠(北干渠、东干渠、南干渠)、3条支渠(思蒙支渠、白马支渠、彭山支渠)及东坡晋凤水库(大Ⅱ型)、彭山冷家沟、柏杨沟,青神天池,丹棱黑滩子等五个大中型囤蓄水库,眉山市6区县海拔520米以下区域均在受益范围,预计总灌溉面积165万亩,受益人口近160万人。三是意义深远。“长征渠”引水工程是新时代眉山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着力“做强一带、做活一区、做美一片”落地落实的重要保障。“长征渠”引水工程的实施,将带动眉山市一大批骨干水源工程建设,从而彻底告别水资源短缺的历史,对筑牢四川生态屏障,确保水环境安全,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设繁荣富裕美好四川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二、充分汇聚各方力量。一是历史由来已久。长征渠引水工程从上世纪40年代以来,就进行过多次研究、勘察设计工作(上世纪40年代中期提出的罗坝引水构想,1975年底,全省组织规划和勘测设计大会战,1976年编制完成总体规划报告,1981年底完成工程规划报告,1982年10月获省水电厅批复。之后,由于资金和技术等原因搁置。在此期间,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和水利专家不断反映,特别是内江、自贡等缺水地区反映强烈)。目前,该项目已纳入《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及《四川省水资源综合规划》等一批国家和省重大规划。二是时代呼唤工程。2013年底,为解决天府新区、岷江和沱江东西两岸主要地区干旱缺水和水资源利用问题,省政府启动成都经济区及天府新区水资源配置规划工作,同步启动了“引大济青—引青济岷”调水工程规划编制及长征渠引水工程规划修编部分工作。2013年6月、2014年11月,水利部矫勇副部长、陈雷部长先后莅眉调研指导,对“长征渠”引水工程作出指示。三是眉山担负重任。2015年6月,省上指定眉山牵头,眉山市承办了“长征渠”引水工程座谈会,形成五市政府联合向省政府的报告,并收到省政府办抓紧启动相关工作等回复意见。由于工程浩大,涉及五个市,各项前期工作量大,需要省级及以上层面专门机构加大协调推动力度。眉山市要在现有市重大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协调小组基础上,落实人员专职承办,加大争取工作力度。首先推动内江市承办召开第二次“长征渠”引水工程座谈会,并吸收雅安参加,加强统筹协调。其次,推动省上成立“长征渠”引水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启动省水利厅原定于2017年6月启动的规划修编工作并于年内完成。同时,全力做好水利部工作,全力争取长征渠工程2019年上半年完成立项审批,力争“十三五”之内开工建设。

三、充分优化规划方案。一是认真论证总干渠高程。由于“长征渠”总体规划编制已近40年,受当时经济技术条件制约,总干渠在柏树湾至平江峡段跌水达44.6m,水头损失多,受益范围受到很大影响。在规划修编时,建议首先取消四方塘、许石柱、代塘三处跌水,抬高总干渠水位21.02m,扩大岷江以东地区灌溉面积。二是推动高位取水。省政府启动成都经济区及天府新区水资源配置规划工作时,同步启动了“引大济青—引青济岷”调水工程规划编制及“长征渠”规划修编工作,工程近期拟从青衣江调水,远期拟从大渡河调水补济。已开展的调水线路比选及主要囤蓄工程规划选点等,干线走向上存在“北线”、“南线”争议方案。眉山市及省水利院规划分院主张“南线”方案。“南线”方案拟在大渡河水泸定电站引水入青衣江天全河,在雅安市青衣江飞仙关处筑库引水,途经眉山市总岗山—长丘山地区的洪雅、丹棱、东坡、彭山4县(区),在洪雅总岗山分水“长征渠”总干渠,在东坡区晋凤乡建大型囤蓄水库,并规划修建彭山冷家沟、柏杨沟,丹棱黑滩子等五个中型囤蓄水库,干渠直达天府新区核心区域(双流水厂及规划的温江金马水厂)。“北线”方案是从青衣江雅安市芦山县飞仙关取水,穿二郎山、观音岩到邛崃,在邛崃天台山镇建囤蓄水库,然后从水库引水至天府新区。南线方案较北线方案具有投资省、灌溉面积大、不经过地震带和生态脆弱区等优势,在规划修编工作中,建议争取南线工程方案,实现节省资源多办事获益最大化。

(姜青辰 姜志雄)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