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扩大不同文明圈的文化交流

核心提示: “一带一路”倡议倡导通过文化交流促进文明互鉴、民心相通,使中国文艺发展面临一个更高层次、更加开放的新格局。当代中国人民的生活实践和精神风貌是文艺最大的表现空间。提升文艺作品的艺术价值,需要我们从文艺的社会存在、中国的发展新变等多个方面进一步提高认识。

【摘要】“一带一路”倡议倡导通过文化交流促进文明互鉴、民心相通,使中国文艺发展面临一个更高层次、更加开放的新格局。当代中国人民的生活实践和精神风貌是文艺最大的表现空间。提升文艺作品的艺术价值,需要我们从文艺的社会存在、中国的发展新变等多个方面进一步提高认识。

【关键词】文艺创作  民族特色  中国形象    【中图分类号】G120    【文献标识码】A

文艺表现需要更多样的中国故事

文艺发展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逐步形成,文化既是其中的建设保障,又是其中的建设内容,这为中国文艺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倡导开放包容,通过文化交流促进文明互鉴、民心相通,使经济、文化繁荣发展。这使中国文艺面临一个更高层次、更加开放的新格局,中国文艺既是民族的、人民的,也是面向世界的。民族特色、民心沟通,以及与世界文化的融合将是中国文艺提升的重要方面。基于此,文艺工作者应该以更开阔的视野、更新颖的形式创作出具有广泛艺术感染力的中国故事。

这首先意味着文艺的表现范围、表现力和表现价值要有一定程度的提升。文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绝不仅限于沿线的风土人情,最主要的是挖掘出好的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精神。当代中国人民的生活实践和精神风貌是文艺最大的表现空间,而什么内容更有艺术价值,需要我们不断从文艺的社会存在、中国的发展新变中获得认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或进步,总会反映到文化上。好莱坞电影无处不在的英雄性最能体现这一点,它不乏对苦难的描写,但总是要表现正义战胜苦难,尽管它往往突出了个人英雄主义。再比如,2017年热映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其艺术价值不仅在于生动表现了平凡农民子女成长的励志故事,而且反映了印度社会发展对女性进步的要求。

中国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期,中国在世界舞台中的作用日益彰显,因此迫切需要更多反映中国人民、中国精神的优秀文艺作品。当前,一些文艺作品还不足以在精神价值和艺术水准上反映中国的巨大进步。这里,艺术的批判与精神价值的塑造,艺术家的才华与时代的呼唤,是非常需要提高的方面。历史上伟大作家的文学批判总是与社会理想和人格反思联系在一起,读者也总是在文学批判中获得深刻认识,在作家的精神高度中看到社会理想。电视剧《白鹿原》在这方面体现出一种进步性,不仅展现出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顽强不屈,也写出了仁人志士上下求索、百折不挠,说明了中国革命成功的必然性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的必然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新时代的文艺创作需要从更多方面展现中国风貌、民族精神。艺术要反映当代中国的进步与发展,这是文艺工作者走向艺术新高地的长远追求,也是中国文艺实现与世界文明互鉴、民心沟通的实质所在,更是中国文艺工作者应担负的社会责任。

提高表现力和传播力,是中国文艺面临的新课题

表现力的核心是创造性。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国文艺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国际环境、更加多样的比较和选择。各国艺术的发展,特别是一些发展中国家,如伊朗和印度的电影、波兰的话剧、巴西的奥运开幕设计等,都给世界带来了深刻印象和新的艺术冲击,而世界文学则普遍缺少震撼人心之作,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歌手鲍勃·迪伦就是一种反映。这些都启示中国文艺工作者要不断提升创造力、表现力,心存高远之志。中国文艺提高表现力、创造力的有利条件表现在中国对传统文化资源的重视,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实现技术、媒介与民族、世界文化元素的广泛融合。随着全球合作的常态化,人们的精神思想得到了解放,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中国文艺应该在专业与民间、规模产业与个性创作、创意策划与理论批评等多个方面共同发挥作用,向世界奉献更有震撼力的文艺新作。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极具艺术活力的民间文艺,特别是网络文艺,这些都是促进中外文艺交流的重要力量,需要我们深入挖掘和推广。

新形势下的文艺传播也是当前中国文艺工作者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我们应充分利用海外文化市场和文化交流合作的机遇,推动越来越多的优秀文艺作品“走出去”,这就需要创新传统平台。各种电影节、音乐节应该通过提高作品质量、扩大海外优秀作品演映、提高品牌知名度等方式,吸引更多海内外观众群。互联网可以把文化共享拓展到国外,拓展推广中国文艺佳作的渠道、建立宣传中国文艺的平台,使之成为世界人民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

新的发展必然带来观念的变化。“一带一路”倡议促使我们更加全面地认识世界文化,为优化中国文艺对外开放格局营造良好氛围。伊朗、印度电影的艺术成功,阿拉伯和东方音乐元素对交响乐的影响都表明,文化的多样性对于文艺创作大有裨益。扩大不同文明圈的文化交流,既有利于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增进文化理解,也有助于化解社会冲突、提升人类共识。中国艺术的发展,应当始终以创造好作品为中心,扩大东西方不同文明的互动与交流,融合创新,为我所用,文艺的表现空间也可以向“一带一路”国家扩展。电影创作的全球背景、异国风光,日益吸引观众的兴趣,正在越来越多地被运用到艺术创作中。同时,人的生活,特别是海外中国人的生活与心灵,也应该成为文艺表现的新领域,纪实、叙事类文艺作品都可以关注这一新领域,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即是很好的尝试,也获得了较好的反响。艺术工作者的合作也可以更加多样化,世界范围的艺术合作常常产生艺术佳作,中国故事也常常使世界故事的讲述更为精彩。

“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西部发展带来大好机遇,也是西部文艺再次繁荣的好时机。西部有着丰富而独特的民族艺术和文化资源。但这些作品多产生在农业文明时期,局限了它的传播和转化创造。从“大漠孤烟直”的雄浑苍凉,到《平凡的世界》的自强不息,再到《雀之灵》的天人合一,西部文艺精神在深厚的文化积淀中不断发展,为西部发展留下巨大的文化资源。如今,西部面临更广阔的开放环境,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便捷的文化联系优势,可以更好发挥文化桥梁的作用,开发出更有针对性的文化产品。西部可以从与国际接轨的立意出发,加强传统文化资源的当代转化、艺术转化和文化沟通,连接古丝绸之路的文化遗产和当代西部文明,把文化传承与艺术创造有机结合起来。

(作者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参考文献】

①[英]贡布里希著、范景中译:《艺术的故事》,南宁:广西美术出版社,2011年。

责编/王妍卓    美编/王梦雅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文化交流   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