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科技进步会产生什么样的新问题

核心提示: 科技进步历来都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技术进步本来就是用来解放人类劳动、解放生产力的。但是,对于如何应对当今技术进步对生产力带来的新变化,以及如何调整现有的生产关系与其相适应,实践经验还不丰富,关于技术革命的理论深入研究依然任重道远。

【摘要】科技进步历来都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技术进步本来就是用来解放人类劳动、解放生产力的。但是,对于如何应对当今技术进步对生产力带来的新变化,以及如何调整现有的生产关系与其相适应,实践经验还不丰富,关于技术革命的理论深入研究依然任重道远。

【关键词】科技进步  人工智能  经济发展    【中图分类号】C39    【文献标识码】A

面对新的科技进步带来的冲击,应当持积极欢迎和包容态度

进入21世纪以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创新,正在快速而又深刻地改造着当今全球世界和中国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改变波及大到世界格局,小到个人生活。这种改变首先体现在社会生产力领域。仅以人工智能为例,机器人正在替代人脑和肢体劳动,职能助理正在重新改变办公室职能分工方式,自动驾驶正在催生新的能源使用与交通方式,机器翻译正在翻越民族语言交流的跨栏而使得交流更为便捷高效,如此,等等。而且,这些发生在社会生产力方面的变化,已经开始推进到社会生产关系领域,促其改变、调整与适应。由此,这些科技进步催生出来了一些新兴商业模式,如跨境电商、共享单车、滴滴出行、智慧社区、支付宝、智慧金融等。这些生产关系领域的变化是深刻的,冲击力也是巨大的。只是这些变化暂时还是分散的,比较碎片化,尚未汇聚成强大的力量创建与过去不同的经济体,比如共享经济体。

由于这些技术进步是在朝着完善人类理性的方向突进,由不可知向可知的经济世界前行。客观上说,面对新的科技进步带来的巨大社会经济冲击,我们首先应当持积极欢迎和包容态度,应当拥抱当代的科技进步,关注这种进步对社会生产关系产生的影响,并顺势而为,对阻碍这种进步的生产关系作出必要的改革,推动社会经济进一步向前发展。

科技进步是解决当代社会经济问题的钥匙,在解决当下问题的同时,又催生出新的问题,并进一步寻求新的技术突破。最典型的例子是化石能源技术的百年开发和使用,但与之相伴的是这些能源技术对生态环境造成日趋严重的污染破坏,从而使得整个人类社会不得不寻求非化石能源技术或清洁能源技术开发以求替代。这是科技进步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辩证逻辑。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正面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我们所需要关注的是:在新的科技革命进程中,还有哪些技术进步没有解决的问题?新技术推广使用之后又产生了什么样的新问题?

数据挖掘和大数据分析有助于决策进一步完善,但是依然代替不了决策

经济理论承认信息的不对称现象普遍存在,而这常常是困扰经济决策准确性的难题之一。随着大数据时代的降临,改变了对信息不对称性的看法。借助大数据,可以更广泛更深入地了解事物现象,但是在现象与本质之间要建立联系,仅仅依靠大数据是不够的,这需要更多的逻辑知识和分析工具。经济决策是一个复杂的主观见之于客观的过程,大数据为完善经济决策提供了基础,减少了信息不对称性,但是依然代替不了决策。尤其是在不加约束的条件之下,将决策交给大数据去完成是危险的。

同时,大数据与计算技术结合而形成的人工智能,对于模拟和预测经济行为有明显改进,但是不可能完全替代经济行为自身。21世纪发生的最体现人工智能的划时代事件的是,国际象棋比赛人机大战,机器人战胜了当今国际象棋头号大师。的确,在许多微观领域,人工智能的卓越表现已经屡屡令人称奇,可以替代人类劳动,甚至比人类劳动干得更为出色。

然而,令人担忧的也是这点:人类自己的劳动由机械系统和计算系统替代之后,人类还能不能掌控后续行动?人脑无与伦比的创造性想象力和智慧还有没有?回答这样的问题不是经济学或其他社会科学所能够做到,要解释清楚的可能是各个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共同努力。目前所看到的人工智能,绝大多数是在复制已有的人类事件和数据,并将这些事件和数据做到逻辑化和模型化。目前看,人工智能将会被继续深度挖掘,运用将会越来越广泛,进入家庭进入商店进入企业,甚至进入政府机构,但是成功的希望大概集中在微观领域。在宏观领域,依靠人工智能做预测未来明显是有困难的。

互联网技术强化了经济虚拟化趋势

产生在物理技术原理之上的实体经济,曾经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但是在资本力量驱动之下,货币深化或金融深化已经催生出虚拟经济。如今互联网技术创造了完全虚拟化的数字经济世界。值得肯定的方面是,互联网技术与实体经济的结合,推进了物联网、跨境电商、工业4.0等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互动发展,进一步提升了经济运行的效率。

互联网技术与金融的结合,催生出支付宝等互联网金融经济,然而在其中也催生了一种风险度极高的虚拟货币的出现。本来货币从稀缺的和贵重的金属转向仅仅具有象征符号的纸币,已经在向虚拟货币靠拢,但是纸币至少还有印刷发行人和一定的实物做对应。而到了数字货币,发币人隐身了,对应的实物统统不见了,剩下的只有依据算法而形成的价值数码。这种建立在没有任何价值抵押物基础之上的数字货币,已经看不到充当交换媒介的一般等价物价值,交易人是虚拟的,交易价格是虚拟的,交易货币是虚拟的,整个交易行为也可能是虚拟的,经济已经虚拟化到如此地步,的确让人匪夷所思。

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使用,使得传统产业的就业岗位大量减少,对短期内实现充分就业带来巨大压力

技术的每一次进步,总是在替代人工劳动,将人类从繁琐、单调、重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从根本上讲,这是提升生产率的必由之路,在人口老龄化时代更显必要。然而,在短期内,这种人工替代却会造成就业摩擦,导致就业岗位减少。

历次新技术的出现都促进了产业革命,随之出现了结构性失业与转岗问题。转岗培训和提升人工素质当然也是化解产业革命带来结构性失业问题的必经之路,经济学也给出了相应途径和政策建议。然而面对智能机器人的大量涌现,不仅一般劳动岗位在减少,而且高级熟练劳动岗位也在减少。

同时,大数据时代的个人隐私和权益保障以及国家信息安全依然是一个尚待解决的问题。首先要承认,现代社会生活构建起了一种尊重个人权益的文明秩序。这个秩序保障了个人享有的基本权益并获得尊重,与大数据技术相关的是个人隐私权益保障。在互联网上如果想要进行“人肉搜索”,是很容易办到的事情,大数据技术为信息收集提供了便利条件。然而,如果不对大数据的采集和使用作出制度性规定,个人隐私权益非常容易受到伤害。不是所有的信息都需要无保留的公开,公开到什么地步,什么时候,都需要给予法律的、制度性的限制。否则,人们生活没有安全感,国家安全也会受到信息泄密威胁。大数据技术会给个人攻击和迫害带来便利,也会对国家安全造成致命伤害。

总之,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是指物质技术手段方面的进步,属于社会生产力领域生产工具的历史性改进。这需要现实的社会生产关系与其适应并作出调整。这种调整和适应,自然要向着促进社会生产力向前发展的方向努力,而不是倒退。但是也要防止技术进步对人类劳动的异化现象出现,这种异化就是人类劳动被自身的劳动成果所奴役。技术进步本来是用来解放人类劳动,解放生产力的。但是人类被自己发明的技术所束缚和奴役,这种技术进步还值得欢迎吗?对于如何应对当今技术进步对生产力带来的新变化,以及如何调整现有的生产关系与其相适应,实践经验还不丰富,许多新变化新发明还在进行中,理论上无法按照既有的现成结论予以解读。关于技术革命的理论深入研究依然任重道远。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参考文献】

①《“阿尔法狗”零封柯洁人工智能将怎样渗入你的生活?》,人民网,2017年5月27日。

责编/高骊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进步   问题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