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新自由主义走“下坡路”了吗

核心提示: 2017年发生的一些公共事件,如红黄蓝幼儿园事件、华北居民煤改气工程等,使新自由主义思潮在网上十分活跃,对政府的社会治理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中国新自由主义的生存空间非常有限,在没有强烈外部刺激的情况下,仅仅是作为一种思想潜流存在于少数知识分子和受他们影响的部分青年学生之中。

【摘要】2017年发生的一些公共事件,如红黄蓝幼儿园事件、华北居民煤改气工程等,使新自由主义思潮在网上十分活跃,对政府的社会治理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中国新自由主义的生存空间非常有限,在没有强烈外部刺激的情况下,仅仅是作为一种思想潜流存在于少数知识分子和受他们影响的部分青年学生之中。

【关键词】新自由主义  市场经济  政治失序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新自由主义是发端于20世纪20年代的一种经济思潮,是建立在亚当·斯密古典自由主义思想基础之上的一套理论体系。但1929-1933年的经济大萧条暴露了自由放任市场经济的弊端,引发了西方国家实施政府干预经济的凯恩斯主义政策。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的两次石油危机,西方经济陷入“滞胀”困局,又导致新自由主义的盛行。新自由主义的核心内容是市场化、私有化、自由化和全球经济一体化,在经济上反对国家干预,在政治上主张多元化,在文化上强调自由化,在全球范围都有一定影响。

2017年新自由主义思潮有所减退 

在新自由主义政策作用下,许多国家通过推动经济自由化和全球化,精英与资本结合赚得盆满钵满,而底层民众却被日益边缘化、模糊化和微缩化,经济与社会政治问题不断积累发酵。新自由主义对市场的放任积累了系统风险,最终泡沫崩溃导致了2008年金融危机,从而使新自由主义遭受重挫。

新自由主义虽然主要是一种经济理论,但所有的政治自由主义者都是自由市场经济的拥趸,信奉经济自由主义的人,也都主张政治自由主义。20世纪80年代,我国推动市场经济改革和实施对外开放政策,新自由主义思潮得以进入中国。当时国内学术界对国外的研究偏重介绍市场经济的正面效果,忽略了市场经济和资本运作的负面效应。在反对专制主义、推动市场经济改革过程中,新自由主义思潮曾经发挥过积极作用。在各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新自由主义不断发展,成为了对当代中国最有影响力的非主流思潮之一。

新自由主义对于公有制经济持否定态度,主张彻底的私有化。它还认为“政府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政府本身才是问题所在”,反对政府对经济进行干预,坚持自由市场能够实现自动均衡。由于存在着对西方的依附性,为满足跨国资本最大可能不受国界限制的跨国自由流动的内在要求,新自由主义也反对民族主义,其政策主张往往脱离中国实际和发展阶段。同时,中国的新自由主义者不容许批评西方和美国,自觉不自觉地为美国内外政策辩护。他们以垄断为由反对国企改革,但却不指责外资的垄断。他们宣传国企和私企(民企)之间的矛盾,实际却代表了外资利益。

中国发展势头强劲,国力日益增强,普通民众存在着强烈的爱国主义情绪。2017年宣传民族自信和爱国主义的影片《战狼2》,虽然受到了新自由主义者和有买办倾向的资本势力指责,但却赢得了巨大的市场效应。在这种环境下,中国新自由主义的生存空间非常有限。在没有强烈外部刺激的情况下,它仅仅是作为一种思想潜流存在于少数知识分子和受他们影响的部分青年学生之中。

新自由主义在某些外界因素刺激下时隐时现 

2016年底,民营企业家曹德旺赴美投资并且发表了一番批评中国税收苛重的言论,由此而引起了中国社会对于政府作用和税收问题的讨论,大量的网上言论显然受到了新自由主义思潮的影响。2017年末,美国国会通过并经总统签署即将实施30年来最大规模的减税法案,这对中国社会又是一个强烈的外部刺激,由此而引发了网络上关于政府功能以及对于中国政府作用的大量评论,如政府权力过大等,这些言论大多属于新自由主义思潮的范畴。

除此以外,2017年发生的其他一些公共事件,比如北京市政府清理外来人口居住地、政府对于曝光的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的处理、2017年10月实施新版《北京市牌匾标识设置管理规范》要求全部拆除违规广告牌打造城市“天际线”活动,以及华北居民煤改气工程等,也引起人们热议。毋庸讳言,在个别公共事件中,政府的决策和政策实施中存在一些问题,由此而引起了社会的广泛讨论,各种思潮都有所表现,从中也不时地可以听到新自由主义的声音,而且可能是各种声音中音量最大的,特别是关于人权方面的指责。

不过,虽然新自由主义一直在发声,但由于没有足够的资源并且缺乏社会基础,信奉个人价值的新自由主义者也不可能建立起稳固严密的组织化形态,尤其是其政策方案往往脱离国情和发展阶段、与民众情感和民族意识疏离,所以很难得到民众持续的跟进和拥护。其在得不到政治高层和国外势力大力支持的情况下,尚不能构成对于政治秩序的颠覆性威胁。

新自由主义可能构成的影响

新自由主义有市场崇拜或市场原教旨倾向,相信仅靠市场机制就可以决定经济的有效运行,这在理论上是天真的,在实践上也是危险的。

加剧社会分化。新自由主义主张过度私有化和市场机制、减少国家监管和干预,尽量减少公共福利,实行自由经营。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政府势必无法对资源进行调控,从而导致资本力量大行其道。资源被迅速积聚于强势集团手中,造成公共产品供给缺乏和低质量,加剧社会各阶层之间的收入差距。社会下层被彻底边缘化,大量的失业和贫困现象难以避免。医疗、教育市场化加重人民负担,住房市场化催生金融泡沫。由此,导致社会分化和社会裂痕日益明显化。

增大金融风险。新自由主义主张的金融自由化政策必然导致债务膨胀、金融不稳定和金融危机频现。实施新自由主义,必然在各经济体内部使财富与收入分配差异显著拉大,导致有效消费需求不足和供给过剩,在国际间使消费型发达国家与生产型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变得不可持续,而使经济危机频发。

发展中国家经济上丧失主权地位而沦为发达国家的附庸。虽然新自由主义以纯经济面目出现,但西方国家常利用其引诱或压迫发展中国家按照国际惯例实施改革,要求以西式民主政治保障市场经济,从而把发展中国家纳入西方主导的全球体系。新自由主义因此成了西方国家推行价值观、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工具。被拆除主权壁垒保护而完全处于弱势地位的发展中国家,必然在经济上沦为发达国家的附庸。

在政治上导致参与过度而失序。推行新自由主义政策,势必大幅度降低公共参与的门槛,使发展中国家公共参与爆棚而导致政治混乱。新自由主义虽然主要是一种经济理论,但在政治上也主张自由主义。在新自由主义主导下大众权利意识骤然觉醒但参与能力却相对低下、社会各利益团体尚未达成利益分化后的妥协共识、国家的政治参与机制很不健全、政治包容度不高的环境中,大众公共参与爆棚而相应的政治系统无法承受巨量参与信息的输入,从而导致政治系统崩溃。

应对新自由主义思潮,需要我们坚定“四个自信”。要进行公开正常的讨论,把学术理论中的新自由主义和意识形态中的新自由主义进行区分,指明新自由主义的学术立场问题与观察缺失。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看不见的手”与“看得见的手”相互配合。要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过程中坚持主体地位,在开放中不断发展。要构建良性正常可持续的政府与民众互动模式,使民众利益诉求能够全面准确地通达至决策层面。同时在决策和施政方面增加透明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为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教授)

【参考文献】

①陈培永:《新自由主义对中国未来发展的潜在危害》,《红旗文稿》,2017年第24期。

责编/温祖俊    美编/李祥峰

[责任编辑:宋睿宸]
标签: 自由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