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依托融媒体促进党建工作创新

【摘要】融媒体的兴起实现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优势互补,使单一媒体的竞争力上升为多媒体共同的竞争力。新媒体的灵活性与传统媒体的权威性为在新时代中活化党建工作创新提供了契机。应加强融媒体的党建阵地建设,在党建实践中充分利用多元媒介,不断提升党员媒体应用能力,依托融媒体推动党建工作的时代创新。

【关键词】融媒体  党建工作  创新    【中图分类号】D267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当前特殊的历史交汇期和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党的建设是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的必然选择。应依托融媒体优势加快创新步伐,彰显党建工作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

融媒体为党建工作创新带来时代契机

融媒体相较于单一的新媒体或传统媒体而言更具信息传播优势。从受众角度而言,融媒体既拥有新媒体新型受众群,同时也包含长期以来对权威媒体拥有稳定认同心理的传统媒体受众群。同时,融媒体既包含传统媒体的方向性、权威性与公信力,也包括新媒体的动态性、灵活性与丰富性。运用融媒体有助于使党建工作保持一定的活力,丰富了党建工作的方法,使党的建设更加灵活而富有新意;既不失党建的严肃性与方向性,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党建工作的创造力和亲和力。

融媒体的形成改变了服务对象的信息获取模式,使党建的外部环境出现了新变化,客观上促使了党建工作模式重塑的步伐。如何在传统媒体影响力式微的背景下建设网络党建阵地,成为了党建创新的现实之问。在问题导向之下,党建创新的思维得到激活,使围绕党建的集体智慧迅速凝结,形成了“互联网+党建”的新思路。党建工作开始从单一媒体向着多元媒体扩展,这一转变过程凝结了党务、管理以及理论创新等多方面的智慧,使党的改革创新勇气和能力充分显现。党建的服务功能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得到了改进和优化,使党建工作在传统媒体的数字化改革中获得了启示,展现出创新成效。融媒体为党建工作增添了更加多元化的选择,有助于提升党建管理服务的便捷性。依靠传统媒体的“权威发布”与新媒体的信息互动,可提升新时代党建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为党建工作的创新争取广泛的民意支持。

新媒体加速了新时代党建信息的共享。在党员教育方面,党员可以随时随地获取党建学习信息资料,微博、微信等多种新媒体平台中的海量学习资源取之不尽;在党建信息发布方面,新媒体信息的快速传播保证了党的方针政策第一时间发布,便于党员及时学习和把握政策精神,在工作和思想上保持与时俱进;在党内组织管理方面,新媒体党建管理系统涵盖了更多的党费自助缴纳、党建效果评价、党员流动记录以及党务综合办理等职能,为党的组织管理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条件;在互动交流方面,微博、微信以及党员论坛等平台加快了党员与群众、与同志之间的沟通,有助于党的建设在和谐、稳定、活泼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效度。

在融媒体中加强党建阵地建设

加强融媒体的党建阵地建设是应对复杂挑战、补齐网络党建宣传工作短板的必由之路。唯有在融媒体加强阵地建设,才能在新时代中掌握党建工作的主导权。

第一,增强运用融媒体做好党建工作创新的紧迫感、责任感与使命感。当前,新旧媒体的迅速融合形成了新的舆论场,对群众的现实生活产生了多维度、全方位的影响。因此,党的建设必须要强化阵地意识,充分认识融媒体的基本特点及运行规律,从党建工作的短板出发,主动适应媒介融合的发展趋势与潮流,将提升阵地意识摆在党建工作的重要位置。第二,要进一步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使传统媒体的“权威发布”有力破除网络谣言,利用传统媒体的信息源优势引领新媒体的舆论发展,以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净化融媒体的话语生态环境,为新时代的党建工作创造良好的话语环境条件。第三,加快融媒体的党建宣传教育,广泛组织党政宣传讲读,使党建工作宣传覆盖到全媒体与全环节。党建宣传工作应坚持热点即切入点,群众需要即是非常必要的原则。增强顺应时代变化、占领新阵地、掌握党建主动权的战略意识。以融媒体为阵地,在党建过程中努力倡导主流思想,利用融媒体的互动性、平等性与便捷性,构建新时代党建的融媒体话语权,增强党建工作在融媒体中的话语主导力,将融媒体的党建宣传办得有声有色、有质有量。

在党建创新中善用融媒体的新工具

融媒体的迅速发展使公众获取信息的思维和习惯发生了深刻的改变,对传统党建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在多元媒体高度融合的今天,如果循规守旧、故步自封,将使党的建设面临影响力削减的危机与风险。因此,要善于利用融媒体的新工具,创新新时代党建工作的组织方法。

第一,突出重点,利用传统媒体增强党建权威性。对于传统的报纸、电视以及人民广播电台要充分利用,依靠传统媒体的权威性和稳定的受众基础优势传递党建工作的时代思想。主流权威传统媒体要积极承担起党建责任,为协助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塑造健康的舆论环境,在逐步向着信息化、数字化转变的过程中,有意识地为党建工作开辟空间,将自身打造成为党建工作的核心实践平台。第二,要善于开发和利用新媒体工具。利用微博、微信以及论坛等平台,广泛开展党建组织教育及宣传,将党建工作的传统优势在新媒体平台中进一步放大,利用微信群与公众号的影响力和交互性,营造新媒体党建的良好氛围。同时,党建工作要紧密跟随新媒体技术的发展步伐,及时跟进智能手机移动应用平台建设,推动党建工作独立移动应用平台发展,积极抢占新媒体技术应用的制高点。主动引进新媒体科技前沿领域的新技术,借助大型传统媒体的数字化端口以及党建自媒体公众号等,建立党建工作的线上组织与内容设计体系,形成动态的党建信息融媒体传播路径。完善党建工作的融媒体平台服务内容,使党建平台集合基础服务、教育宣传、价值引领、意见反馈、跨界融合等多种功能。进一步对传统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加强改造和升级,使党建工作在融媒体时代中始终保持勃勃的生机。

提升党员媒介应用能力,加强党建教育工作创新

在新时代中推进党建工作创新是全体党员的共同责任,培养党员的媒介融合应用能力也是党建工作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一,要加强党员融媒体技术应用的系统知识教育,利用新媒体建设“微课堂”,形成“互联网+党员教育”的新模式。将融媒体应用技能教育纳入到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当中,鼓励党员通过多元媒体开展媒介素养的自我教育。媒介应用技术教育应包括多种平台的熟练应用能力、党建专题的组织设计能力、网络语言体系及风格教育、“微活动”的策划能力。

第二,构建独立的融媒体党课板块。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建设与发展的大局需要,抓住党员高度关注的核心问题和自我发展需求,努力培养党员的融媒体思维能力,力求课程设计要做到精心筹划,服务大局、选题用心、内涵丰富。要以道德纪律教育、政策制度教育以及案例警示教育为基础,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网络道德、网络法治、信息判断以及资源整合等内容的教育。此外,要广邀专家及知名学者进行在线教育与交流互动,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与专业性。使党建知识、革命历史、反腐倡廉、党章党纪、社会生活、群众服务与媒介应用能力教育加强融合,全面纳入党课教育板块,将多元媒介的党课教育办新、办活,为在新时代中加快党建工作创新奠定基础。

(作者为西南财经大学副教授)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

责编/孙垚    美编/杨玲玲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蕾]
标签: 党建工作   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