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

【摘要】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自我建设的独创经验,制度治党是党总结历史、基于现实发展需求对党建工作的重大改进与创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对推进新时代党建创造性发展意义深远。

【关键词】思想建党  制度治党  同向发力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识码】A

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地位并重,思想建党对制度治党的优化和发展具有促进作用,使制度治党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而思想建党则需要制度治党提供坚实的保障。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互促进、相互扶持,二者的同向发力凸显了新时代党建的新特点,对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

思想建党是制度治党的思想坐标。坚持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与中国发展的前途和命运紧密结合的宝贵成果和基本经验。永葆党员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尤其要抓好思想建党的问题,必须以思想建党为根基,扫清思想上的污垢。思想建党的稳定有效为有力推进制度治党奠定了扎实的心理基础和思想准备,也是将马克思主义思想融入制度治党的重要切入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任务、新矛盾与新问题面前,坚持以思想建党为基本,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与思想境界,对提升党的执政本领尤为关键。

思想建党的能力与水平对制度治党具有促进作用。好的制度要想发挥价值,离不开人的主观能动性,但思想上的偏颇必然会导致制度执行的“变味”。中国共产党之所以长盛不衰,之所以带领人民群众一路披荆斩棘收获了丰硕的发展成果,原因在于其坚持了正确的路线和指导思想,不断提升思想境界,重视自我思想革新,使党保持执政优势。打好思想基础是党自我革新的重要经验,思想建党也是党进行干部教育和紧密团结群众的关键所在。党员干部的集体思想水平决定着制度治党的落实程度,决定着新时代党组织的形象和公信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已经到来,国家的强大、民族的繁荣与党执政能力的显著提升,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深受鼓舞,使那些阳奉阴违、思想腐化、表里不一的人日益失去活动空间,使更多的党员干部在思想建党的要求中工作,为深入推进制度治党营造了良好的党内思想环境。由此可见,思想建党对制度治党具有动力支持作用,通过激发党员干部遵循制度的主体能动性,可进一步增强制度治党的效率。

思想建党本领的高低决定着制度治党的最终成效。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了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治建设的关键在于思想建设。思想建党水平越高,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避免被侵蚀的自主能力越强,思想建党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基本条件。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从内部入手抓主体思想建设,是发展外部制度建设的先导。当前,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矛盾的转化意味着党的工作方向要作出重大调整,思想上率先调整是把握时代矛盾,及时对新问题、新事物作出反应的关键,这是保证党的建设始终把握时代风向标,统筹推进制度治党的必然选择。

制度治党彰显党与时俱进的自治决心与卓越智慧

制度治党有助于增强思想建党的规范性,是全面从严治党决心与智慧的体现。思想建党的对象是千差万别的全体党员,由于个体的认知水平和人生阅历存在较大差异性,因此思想建党要实现统一高效存在一定的难度。与此同时,思想建党的弹性空间较大,对人的思想建设成效难以量化,因此,需要不断地优化制度,以制度的鞭策和约束作用增强思想建党的统一性与规范性,突出制度治党的保障作用。党的十八大至十九大期间,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管党治党的制度规定,有力地净化了党内的政治生态,重塑了党员干部的思想心理,使社会风气焕然一新,制度治党的力量由此可见一斑。如果说思想建党由于个人思想水平难以实现全体党员干部的步调一致,那么制度治党则能够以刚性的制度标准,对8900余万党员提出具体的、细致的、标准的要求,使制度治党的显性结果看得见、摸得着。制度治党的全面铺开,为在新时代的历史交叉点上统一思想、保持全党步调一致与团结合作提供了有力依据。

制度治党在新时代中的持续改进,助力思想建党更进一步。制度治党的关键在于以制度的力量促进党员干部学习思想建党的内容,从“被管理”逐步向自我管理蜕变。制度治党对政治生态建设具有直接作用,近几年来党中央依法对“老虎”“苍蝇”的严厉惩治在党内和群众中间得到了广泛的赞许和积极的反馈,制度治党发挥了作用,以制度预防党员干部思想出现“病症”,使思想建党得到了更进一步的深化。

制度治党是新时代思想建党长期、有效的保证。在新时代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关键在于提高党的执政本领。制度治党为提升党的执政本领提供了学习制度、党内监督制度、选人用人制度、教育培训制度等一系列的制度遵循,对思想建党具有全方位、多角度的促进作用。一方面,制度治党有利于干部的情感管理,引导党员干部建立互帮互助、相互监督进步的和谐人际关系;有助于打破“小圈子”“小群体”,整治党内的思想风气。另一方面,制度治党有助于党员干部形成严以律己、省察克治的思想习惯,以制度的约束力保证思想建党的内容进头脑,使法治大于“人情”,为依法依规治党与思想建党的长期开展净化环境、扫清人为障碍。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需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向发力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要求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在实践中完成内在统一。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同向发力,要高度重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在新时代的紧密交融,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理论的“看家本领”。要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在新时代复杂的工作环境中始终保持思想清醒,增强理论与政治定力。

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可实现“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的思想建设效果。制度治党用鲜明的纪律红线使党员干部形成强烈的自律意识,增强党员干部的警惕与忧患心理,自觉按照制度的规定,调整自己的思想动态,了解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是值得学习的,什么是要反对批判的。因此,要推进依法依规治党,用党纲、党章以及法律法规增强思想建党的规范性与制度性,保持制度治党与思想建党在发展方向上的一致性,依靠制度进步促进思想进步,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以健全的制度体系培养党员干部。思想建党要抓住价值观教育的基本任务,抵制和预防圈子文化、宗派主义与码头文化。保持党员干部在新时代的政治本色,依靠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同向发力全面提升党的执政本领。

提高党内监督制度的执行力,以多元监督鞭策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向进步。第一,扩大党内监督的范围。全体党员干部不论层级、不论资格、不论成绩如何,都应主动接受监督。同时,党内监督的主体也应在范围上逐步扩大,应充分发挥出群众、人大、政协、司法、审计以及民主党派等多元主体的协同监督作用,逐步建立系统、完善、灵活的全面从严治党管理体系。第二,要实现监督体系结构的协调性与完整性。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各项实践需要同时接受舆论等多种外部监督,要实现各种监督联动反馈,共同对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出激励功能。依靠完善、多元的监督体系,将新时代的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推向深入。

(作者均为西南财经大学讲师)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新华网,2017年1月6日。

②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日报》,2017年10月28日。

责编/贾娜    美编/杨玲玲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蕾]
标签: 治党   建党   思想   制度